驚悚A股 又一家上市公司大股東被平倉(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2-0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下挫引發股權質押危機後,上市公司大股東通過槓桿資金的增持股份,槓桿危機就此埋下,又一家公司大股東被迫平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從2016年開年以來,滬指累計下跌超過24%,滬深兩市逾百隻個股股價腰斬。截止1月31日,A股蒸發市值12.62萬億元,幾乎相當於義大利2015年全年的GDP。2月份第一個交易日,A股再次低開低走,午後跌幅擴大,截至收盤,跌幅略有縮窄,滬指收跌1.78%。

鼎立股份大股東增持資管計畫被強平

由於去年證監會出臺配資炒股、融資融券業務,鼓勵借錢炒股導致槓桿斷裂、崩塌造成A股史無前例的暴跌。在暴跌之後目前殺跌動力更多的來自平倉,一批又一批股民被強行平倉,血本無歸。但是今年新一輪的股市暴跌,導致100多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其在質押的股票頻頻逼近警戒線或平倉線。

A股暴跌之後令市場傷痕纍纍,大股東紛紛拋出增持計畫護盤,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大股東通過槓桿資金的增持股份,借道資管計畫,槓桿危機就此埋下,又一家公司大股東被迫平倉。

據《財新網》報導,今天(2月1日)盤後,滬市上市公司鼎立股份發布公告稱,鼎立股份2月1日發布晚間公告,因公司股價近期非理性下跌,公司第一大股東(「鼎立控股集團」)前期增持的約1735萬股A股已於1月29日收盤前被平倉。

鼎立股份公告顯示,1月29日,鼎立控股集團接到深圳市紅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鑒於公司股票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團以「深圳市紅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號」資管賬戶增持的公司A股股份因平倉線被擊穿,根據相關約定,鼎立控股集團增持的股份已於1月29日收盤前被深圳市紅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強制平倉。

此前,財新記者獲得的一份券商內部資料顯示,截至1月26日收盤,滬深兩市約109家公司大股東的質押股票跌破平倉線,涉及質押股票93.24億股,此外,兩市還有87.56億股質押股票跌破預警線未達平倉線。

大股東被平倉第一例:慧球科技

1月18日的一份「爆倉」公告,讓慧球科技及其董事長顧國平成為了財經輿論的焦點,大股東股份遭到資管計畫優先級份額委託人強行賣出,在A股尚屬首例。

1月18日,金洲管道午盤率先爆出大股東增持未滿月即瀕臨爆倉不得不申請停牌。 金洲集團稱,將採取積極措施,籌措資金進行補倉,使得產品單位淨值不低於預警線,以保證持有公司股權的穩定性,並在實施相關措施後盡快復牌。

1月26日,A股再現千股跌停,市場最不願見到的情景終於出現,上市公司大股東首次出現集體爆倉,致使股票1月27日同時停牌,這些公司分別為海虹控股、錫業股份、冠福股份和齊心集團。

這4家公司大股東集體爆倉逼停公司,說明或有越來越多大股東進入爆倉臨界範圍。海虹控股大股東觸及平倉線,錫業股份大股東接近警戒線和平倉線,冠福股份大股東接近預警線,齊心集團大股東接近或達到警戒線和平倉線。

不過,其中僅一家公司大股東100%質押股份,大股東股權質押危局,恐怕還只露出冰山一角。

金葉珠寶被迫停牌 員工持股計畫逼近平倉線

據《上海證券報》消息,A股市場的大幅下跌,不僅考驗著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和中小投資者們,也令其員工感受到了「煎熬」。2月1日,金葉珠寶在完成股票購買僅兩週後,公司第一期員工持股計畫的股票預警線已被跌穿,並逼近股票平倉線,為採取措施降低平倉風險,公司股票申請停牌。

2015年6月份開始A股經歷了兩輪暴跌,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畫,多被看作是激勵和回饋,往往獲得市場青睞,監管層鼓勵上市公司「自救」,實施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猛增,但是在市場大幅下挫的的背景下,損失慘重。

有業內人士總結中國股市下跌的原因,既有人民幣貶值的因素影響,也有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因素的影響。更有大股東及董監高減持預期所帶來的壓力,同時還有註冊制所帶來的新股加速擴容預期帶來的壓力。此外,監管思路的不統一甚至混亂,同樣也是導致近期股市一蹶不振的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