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之王」是它,關鍵是90%的人還不懂吃!(組圖)

發表:2016-02-04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說薏米能祛濕,到底它能祛除哪幾類濕邪?

管運化水濕,但若是脾虛了濕邪又會困脾。脾屬土,我們就把脾比作大地,睡覺時流口水,僅好比河流汛期河水上漲越出了河床,給大地帶來水患,實際上還有很多形式的水患會給大地帶來危害。

脾虛濕邪會出現哪些問題

1、脾虛濕盛排不出去就會出現水腫。

2、濕邪停在胃腸,人就會大便稀溏、腹瀉;跑到下面會生成腳氣。

3、流注關節,則四肢腫脹疼痛,屈伸不利,而且濕邪有個特點是沈重,關節疼痛的同時人體還會感到十分沈重無力。

4、濕邪還有穢濁的特點,「濁」就是混濁,例如有種病症叫淋濁,就是小便混濁不清,另外女性帶下白濁,也是濕濁的體現。

有人會說,濕邪的表現太多了,不可能什麼樣的濕症都能用薏米吧?的確如此,濕邪表現各異,應對它們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但薏米在祛濕除濕上應用還是很廣泛的。

薏米生用和中藥炒制:

生薏米


生薏米偏寒涼,利水滲濕最在行。

生薏米偏寒涼,利水滲濕最在行,可以去濕除風、清熱排膿、除痺止痛,對小便不利、水腫、腳氣和風濕疼痛等效果顯著。

炒薏米


中藥炒製程度不同,一般分為把藥炒黃、炒焦和炒炭。

炒薏米是取淨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黃色、鼓起時取出,放涼,略有焦斑,微香。中藥的泡製方法裡,還有一種是將藥物與麥麩拌炒,即麩炒薏米。

鍋熱後先撒入麥麩,用量為薏米的十分之一,加熱到冒煙時,加入淨薏米,炒至表面呈黃色鼓起時取出,篩去麥麩後放涼,略有香氣。簡單說下這個香氣。根據中藥炒製程度的不同,一般分為把藥炒黃、炒焦和炒炭。而炒黃就是指用文火炒到藥材固有的香氣,或鼓起、爆裂時為度。

炒黃能緩和藥的過偏之性,同時散發的香氣,還有理氣解鬱的作用。

當然我們可以自己動手炒,也可以去中藥店買來用。它們兩者的共同點都是藥性平和,擅長健脾止瀉,是治療脾虛濕盛泄瀉的良藥。不同點又是什麼呢?


用炒過的薏米煮粥或取一匙泡茶喝,效果就會很明顯了。

炒薏米比麩炒的除濕效果好些,健脾滲濕。比如有的人容易拉肚子,知道薏米能治療脾虛泄瀉,便經常煮些薏米湯來喝,卻不見什麼效果,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這正是因為他用的生薏米,性偏涼,如果用炒過的薏米煮粥或取一匙泡茶喝,效果就會很明顯了。而麩炒的比單純炒薏米健脾作用更突出。

為什麼加入麥麩呢?


在稀飯里加一把麩炒薏米一起煮著吃,就能有效緩解食少、腹脹。

中醫認為,具有補脾作用的藥物,經過麩炒可增強療效,緩和某些作用猛烈的藥物的藥性。如果是脾胃不好,總是吃不下東西,要麼吃點就腹脹,總覺得不舒服,這時在稀飯里加一把麩炒薏米一起煮著吃,就能有效緩解食少、腹脹。

薏米的食用方法


用生薏米烹製,最大的好處就是除濕效果好,能夠去濕除風(攝影:黃燕玉)

其實大家平時食用薏米時,多半是直接煮湯煮粥服食。我們知道薏米硬度大,較難煮熟,如果和易熟的米一起煮,它們的熟軟程度不均勻,難免會影響口感,所以煮前最好把薏米泡兩三個小時,等吸收了水分之後就容易熟了。

前面講了這樣直接用生薏米烹製,最大的好處就是除濕效果好,能夠去濕除風,所以有風濕關節疼痛的患者,多吃一些薏米粥是很有好處的,如《本草綱目》裡說薏米「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本草經》也記載薏米「主筋急拘攣,不可曲伸,風濕痺」。

薏米冬瓜


薏米冬瓜

夏天天氣多濕熱,人們也最容易患濕邪造成脾濕。可能有人早有體會,夏天時腿部、腳部或肢體多部常常出現浮腫,大便也很粘滯,這都是體內有過多的水濕停留,可以多吃一些利水消腫的食物幫我們把水濕排出體外。除了單用薏米煮湯煮粥,還可以考慮用薏米燉冬瓜。

冬瓜味甘淡而性寒,功效以利水消腫而著稱,是治療浮腫和減肥瘦身的佳品,和薏米配伍一起食用,就像物理學上的同向合力,作用更大。這道湯的最大功效就是利濕、消腫、減肥,對於有浮腫症狀和多濕體胖的人很適用,同時對四肢關節疼痛,屈伸不利和白帶多而混濁有一定療效。

也許有人擔心冬瓜性寒,會加重體內的寒濕之氣,不要忘了我們這里加入了蔥和姜,他們能驅散寒氣,這樣就把性寒的食物變得稍微平和了一點,適用的人群也就更廣了。如果說就要突出清熱、除濕和解暑,那麼我們直接用薏米和冬瓜煮粥就可以了。

南瓜降糖止渴,適合糖尿病患者


。薏米南瓜粥

在用薏米煮粥時,如果我們把冬瓜換做南瓜,效果就另有所偏重了,適合的人群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一個典型症狀,就是病人常感到沒有力氣,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脾主肌肉,脾健手足自會有力。

南瓜還能降糖止渴,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譽。薏米也是自古多用來治療消渴症狀的。《本草綱目》中說:「消渴飲水,薏米煮粥食之。」糖尿病在另一個明顯的症狀就是患者總感到口渴,總要喝水,這正是糖尿病的病機。

所在,體內陰津虧損太嚴重了。很多藥物在除濕的同時會助燥,損真陰之氣,而《本草新編》裡卻說:「薏仁最善利水,不至損耗真陰之氣」,能健脾陰。這樣一來,薏米加南瓜,既能滋陰又可益氣,可見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護膚美容的功效


經常食用可以令皮膚光澤細膩。

薏米不僅能給人帶來健康,它還具有護膚美容的功效,經常食用可以令皮膚光澤細膩。《本草綱目》裡就講到薏米能「養顏,駐容,輕身延年。」

治痤瘡、雀斑和濕疹


薏米藥力輕緩,需要多服久服,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這同樣要歸功於它清熱除濕的功效。有些人臉上經常長粉刺、痤瘡和扁平疣等,它們雖發於顏面,卻是體內濕熱對外爆發的結果。像平時飲食過於油膩辛辣會造成胃火過盛,同時還會引起脾虛生濕,而臉上長痘痘、痤瘡等,就成了濕熱之邪的一個爆發點。

這時我們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50克薏米煮粥,粥熟後加入15克白糖服食,一天一次即可。另外把白糖換做15克百合與薏米一起煮粥效果也不錯,對痤瘡、雀斑和濕疹都有療效。

薏米雖然以祛濕盛名,但在《本草正》裡有:「但其功力甚緩,用為佐使宜倍。」《本草衍義》另有:「薏米,凡用之,須倍於他藥。此物力勢和緩,須倍加用即見效。」也就是說,薏米藥力輕緩,需要多服久服,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