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民幣)貶值的鐵底和漏底…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2-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04日訊】編者按語:這篇文章是作者去年下半年發表在自己博客上的文章。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作者不得不刪除了這篇文字。考慮到人民幣匯率自2015年以來的貶值趨勢已經形成,本欄目將此評析文章轉載於此,供有興趣的朋友或是相關專業人士參考。

對於人民幣貶值,需要貶值多少才是底?很多人根據數字來計算,比如1:8,、1:10、1:20、1:30、1:50等等,這是別人的權力,筆者一般不去評論別人的東東。但是,這些計算的結果基本都屬於不靠譜的事情。由於太多的人問這個問題,就簡單地說說,為了不被河蟹,只能簡單。其實,這個原理筆者在貨幣之道中說的很詳細(只不過換了一個馬甲而已,看懂了書的人,應該不再問這個問題)。如果您想深入地瞭解貶值的過程和歸宿,只能看書。在這一時期,如果在此文中說的很清楚,不合適,這個平臺暫時還不希望放棄(以下的數字都是整數,只是為了計算方便)。

若按現在的外匯儲備3.5萬億美元計算,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可以流動的儲備很少。其一,以往在大宗的投資很多都被鎖定,甚至已經成為壞賬。這裡按1萬億美元計算(粗粗的估計數字,可能很不准,注重的是原理),房地產泡泡在貶值週期必定破裂,我在媒體看到投行估算將產生的壞賬數字約為1.5萬億美元(按現在的匯率),剩下還有多少?還剩下1萬億美元,短期負債(外債)有多少?大約總有5千億美元左右吧,只剩下5000億美元的流動性,所以,可流動的、支配的外匯資產並不多。

就算不管未來,將銀行壞賬的準備金1.5萬億美元也拿來使用(短期外債是絕對不能用的,那將導致債務違約),央行可以投入的外匯資產充其量也就是2萬億美元,此其一。

其二,銀行儲蓄存款有137萬億人民幣,按6.5:1的匯率,約21萬億美元,這些人民幣能夠全部到老趙的家門口要求兌換碼?不能!因為經濟生活需要流通,至少你早晨買菜的時候需要人民幣。您可能說,賣菜的大媽將來也可以接受美元啊,就算賣菜的大媽接受也不行,因為唐朝的法律規定:人民幣是境內唯一合法的交易流通貨幣。如果你用美元買菜,老趙家丁有權利沒收,甚至將你帶進局子喝茶。

所以,境內一定需要流通人民幣,這些人民幣是不能到老趙家門口要求兌換美元的。這些錢的數額是多少?一般來說,一國境內的流通貨幣(M2)是GDP的0.7倍就足夠了。就按今年的GDP是68萬億計算,68*0.7=47.6萬億。

可以到老趙家門口要求兌換的數字是137-47.6=89.4萬億人民幣。

可是,這些存款不都屬於平頭百姓,還有很多屬於老趙家。所以,真正有兌換需求的數字是五六十萬億的樣子,相當於八、九萬億美元,這就是兌換的壓力。

很多人會就此計算,貶值的幅度是四倍左右,大約25:1,那咱告訴你,這樣計算依然是錯誤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貶值之後,第一,房地產必爆,財政收入下降,不僅僅基本沒了土地出讓金和房屋交易的相關稅費,相關的鋼鐵、能源、有色金屬、建築建材等行業的稅收也會大幅萎縮——這是財政收入的跳水,在現在的規模上萎縮一半也是稀鬆平常的事;第二,本幣貶值帶來通脹上行,家丁們要養老婆孩子,必須漲工資,支出增長;第三,南海、東海、西面,現在加上金三,都不安寧。很多人說美日在「合圍」中國,你以為他們合圍是為了直接和你大打出手?不是,美日才沒那麼傻,形成合圍是為了讓你四面出擊,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財政支出急速擴大。

到這,可能很多人想清楚了,財政劇烈收縮,支出不斷擴大,赤字開始決口……那時怎麼辦?告訴你,通脹高漲的時候是沒法發債的,因為沒人買,而且持續赤字,即便強制家丁購買,也解決不了問題,印鈔就是歸宿。

一邊是五、六十萬億人民幣等在老趙家門口,要求換美元,老趙一邊還要印鈔投向市場,流向市場之後繼續聚集老趙家門口要求兌換。而等待兌換的隊伍就不再是只有五、六十萬億那麼長,隊伍持續加長,直到老趙關上大門。

應對今天的局面,必須收縮基礎貨幣才會解決,當然要伴隨改革一些東西,但估計,老趙現在沒這個膽。但作為可能性,你也不能去排除。筆者也希望這種可能性不被排除。有句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用在這不知道是否合適。

一種貨幣貶值,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在不同的時期都曾經經歷貶值過程,這就像每天需要吃飯那麼簡單。最大的問題是貶值的底部是鐵底(貶值到一定程度見底)還是漏底(沒有最低只有更低),這才是最需要關注度問題。

所以,不要去判斷底在何處。密切研究相關進程之後,筆者也知道底在何處,只是這裡(指大陸)不是探討這些問題的地方……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