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萬丐幫大軍 各幫派皆設「飛虎隊」(圖)

發表:2016-02-04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拾荒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近日,一些海內外媒體對北京的拾荒大軍加以報導,據稱,目前北京的拾荒者有10萬,有如丐幫,且幫派割據、常起激鬥,有人認為他們是城市秩序的絆腳石,但也有專業人士認為,這個弱勢群體對城市的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北京10萬丐幫大軍 各幫派皆設「飛虎隊」

《北京青年報》2月3日報導,據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副總工程師王維平調研,北京的拾荒大軍目前仍有10萬人,分成多個幫派,這些拾荒者分布於京城80多個地方,多以同鄉形式聚集在一起,各自分割利益區域。

據悉,對於一些貧窮而又缺乏技能的人來說,在北京拾荒成為他們的暴富之路。據王維平介紹,北京拾荒者一度多達15萬人,目前仍有10萬大軍,這些人靠收廢品、撿垃圾為生,第一代人是在1978年進京的,現在已經發展到了第二代……

對於北京這個以回收廢品為生的龐大群體,王維平稱之為「丐幫」。據介紹,他們一共分13個幫,分別聚集在北京四環外的82個「營盤」,每個「營盤」裡住著2000多戶人,其中最大的幫是川幫。

據王維平回憶,最先進入北京「撿破爛兒」的是一位名叫杜茂洲的四川人。1987年的一天,這位四川巴中人在獲得政府部門同意後,帶著家鄉弟兄湧進了北京一處垃圾場。當年,這些巴中人每月人均能「撿出」1500元,一下子成了當時的高收入階層,而當時王維平的月工資也只有200多元。

杜茂洲後來成了這500人的「把頭」,要求每人每月向他上交500元的份子錢。來北京前,杜茂洲在老家當小學教師,那時他一年的工資也只有400多元。

不過,始料不及的是,行業內的惡性競爭隨著拾荒隊伍一起膨脹起來。

「從前,打架、械鬥幾乎是家常便飯。」王維平介紹說,就這麼大的地盤,各幫派的人都想多佔點兒,因此互相擠壓。

河南籍拾荒者老秦記得,一次為了搶首鋼附近的一片垃圾場,居然「來了幾卡車人,武器都用上了。」

這種局面下,每個幫派都設立了「飛虎隊」,成員都是最能打的一批年輕人。王維平說,這個群體已成為北京治安最不穩定的因素之一。

拾荒者是弱勢群體 問題雖大城市需要

在城市的發展中,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王維平也是北京固體廢棄物管理處的調研員,在他看來,垃圾的「廢品回收」是當下最嚴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目前垃圾回收缺乏政府團隊。

但是,經過30多年的發展,北京這個巨大的拾荒群已經自發形成了一條產業鏈,撿來的塑料、金屬、玻璃、鞋底膠皮等各自運到哪裡,分工非常細緻,而這是政府遠遠沒有做到的。

但是,因為疏解任務,北京各區的廢品回收人群都在萎縮,已有的82個廢品回收集散地正在逐漸消失。如此下去,如何分揀回收年產700萬噸的垃圾,將成為北京的一個難題。

根據《中國城市網》2月3日登載的一份來自杭州國際城市學研究中心的報告,拾荒者緩解了就業壓力、擴大了社會就業面。這個人群為弱勢者,包括農民、下崗職工、殘疾人及勞動能力較弱的人,在當前中國社會保障體系還很不完善的情況下,拾荒成為一種職業,解決了社會弱勢人群的最基本需要,開闢了一條就業門路。

美國廢品處理專家馬丁·梅迪納在《世界清道夫》一書中說,拾荒者的勞動「對全世界產生重要影響。」

在北京,對於拾荒者的重要作用,一位拾荒者表示,只要他們停業一個星期,「你信不信全北京滿大街都會堆滿瓶子?」

針對目前拾荒群體幫派割據、常起激鬥的情況,有評論認為,這也是這個群體弱勢的體現,因為生存資源有限,同時又缺乏醫療等各項基本的社會保障,拾荒人群的生存壓力其實很大。所以,對拾荒人群怎樣管理才能既維護城市秩序、保護環境,又讓拾荒者不受到傷害,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北京的拾荒者(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