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上年畫才過年」——吉祥的年畫(圖)

發表:2016-02-0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習俗貼年畫​ (網路圖片)

年畫是中國民間最普及的藝術品之一,每值歲末,多數地方都有張貼年畫、門神以及對聯的習俗,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

民間年畫、門神,俗稱「喜畫」,古時人們盛行在室內貼年畫,戶上貼門神,以祝願新年吉慶,驅凶迎祥。年畫因一年更換,或張貼後可供一年欣賞之用,故稱「年畫」。  

年畫(new year paintings)是中國畫的一種,始於古代的門神畫,而門神畫早在堯舜時期就出現。東漢蔡邕《獨斷》記載,漢代民間已有門上貼「神荼」、「鬱壘」神像,到宋代演變為木板年畫。後來,民間爭相彷效,幾經演變,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宋代出現了木版印刷年畫,中國現存最早的年畫是宋版《隋朝窈窕呈傾國之芳容圖》。

據《山海經》載稱:唐太宗李世民生病時,夢裡常聽到鬼哭神嚎之聲,以至夜不成眠。這時,大將秦叔寶、尉遲恭二人自告奮勇,全身披挂地站立宮門兩側,結果宮中果然平安無事。李世民認為兩位大將太辛苦了,心中過意不去,遂命畫工將他倆人的威武形象繪之在宮門上,稱為「門神」。

年畫的歷史源遠流長。而在內容上,年畫也從門神擴展到更多的人們喜聞樂見的故事和民俗。如神仙故事《天官賜福》、《八仙過海》、《哪吒鬧海》;歷史故事《四賢圖》,分為「楊震持廉」、「陶潛尚節」、「李密盡孝」、「孔明竭忠」四條屏;還有於取材古典名著如《封神演義》、《三國演義》、《西遊記》等。

民族英雄岳飛的故事家喻戶曉。《門神圖》中的岳飛左手持槍、右手持劍,胯下白馬,神態嚴肅;他的兒子岳雲雙手執錘,胯下紅馬,英姿颯爽。父子二人向中間對望,身後披帛飛揚,馬匹騰於白雲之上,一派仙風道骨。《岳飛大破金兀朮》描繪了岳飛率軍大敗金兵,朱仙鎮大捷的故事,表現「還我河山」的浩然正氣。

年畫《五子奪魁》講的是因果報應故事。薊州漁陽(今天津薊縣)有個叫竇禹鈞的人,家境殷實,卻無惡不作,直到三十歲,還無子嗣。有一天晚上他的父親託夢給他:「你心術不正,多行不義,,前世惡業很重,如不重新做人,今生不僅無子而且短命。你應當及早行善,努力多做些善事,或許可以轉變業力。」從此竇禹鈞下決心痛改前非,賙濟貧苦,廣興義學,以德報怨,終於扭轉了人們的印象,也接連生了五個兒子。他加倍行善積德,以身作則,五個兒子後來都出人頭地,高中進士。他本人也得福報,官至諫議大夫。這就是「五子登科」的來歷。因漁陽地處燕山一帶,所以,竇禹鈞又被稱為「竇燕山」。《三字經》裡講「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古人認為,重德行善能得福報能改變厄運,而敗德作惡肯定會遭惡報的。

有句俗語:貼上年畫才過年。在古代漢族民間,年畫就是年的象徵,不貼年畫就不算過年,每幅畫都含有民族傳統文化的吉祥寓意元素,反映了古人敬天信神、對天地神明的禮敬。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