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外匯儲備銳減995億美元(圖)

發表:2016-02-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月外匯儲備銳減994億美元,市場押注人民幣貶值。(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9日訊】中國1月外匯儲備銳減994億美元,市場押注人民幣貶值。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不完全是一件壞事,這可以增加中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但是要恢復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必須推進中國經濟結構的深層改革。

法新社報導說,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公布,外匯存底1月銳減995億美元,至3.23萬億美元,為2012年來最低,凸顯人行大量拋售美元外匯以阻貶人民幣,避免已在5年低點的人民幣匯率進一步走貶。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此表示,中國外匯儲備迅速減少,主要原因是資本外流導致。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減緩,一些中國投資者更願意通過兼併海外公司或者投資海外房地產等方式,在海外投資,開發海外市場;與此同時,也有一些中國民眾通過子女海外留學的途徑,將人民幣兌換美元,將資金轉移海外。他表示,最近幾個星期,中國官員為了支撐疲軟的人民幣匯價,以及資金外流情況持續增加,導致其外匯存底銳減。

胡星斗教授說,「外匯市場如果出現危機,政府有必要進行適當的干預,但是不能過度干預,比如,中國政府對股票市場的干預太多。但並沒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報導說,去年8月,中國人行意外大幅促貶人民幣,當時外匯存底就創下月度減少940億美元記錄。

中國央行為了遏止資金外逃,警告放空人民幣的投機客將受到懲罰,上個月還干預香港離岸匯市、指揮中資銀行暫停人民幣放貸,來抑制人民幣匯價遭做空。

胡星斗教授說,人民幣貶值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這可以增加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但是要扭轉資金外流的趨勢,必須恢復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這就需要對中國經濟結構進行深層次的改革。中國過去的經濟結構是以國有企業為主導,這不是市場經濟,而是官場經濟。現在要打破國有企業的壟斷,改善民營企業的生存環境,

「現在中國民營企業的稅負太重,加上五險一金,中國民營企業面臨的稅收高於任何國家。」

胡星斗教授說,由於稅收負擔過重,中國很多民營企業走向衰敗,一些企業處於奄奄一息的境地,

「但是目前投資者向海外轉移資本的做法說明他們對這一改革沒有信心,中國民營企業的投資環境仍然是不樂觀的。」

據彭博估計,中國去年12月資金外流達1587億美元,2015全年達1萬億美元,為2014年金額逾7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