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再升級?免簽國家僅6個(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2-10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央視財經》發布消息稱,「中國護照含金量再升級!免簽落地簽國家達53個!」大陸多家媒體轉載了相關消息,然而仔細觀察卻可發現,報導中提及的這些免簽國多是對外交護照或公務護照免簽,而給予中國普通護照免簽待遇的,只有6個小國。

中國普通護照僅有6個免簽國

《央視財經》的報導稱,「我國外交部領事司負責人近日表示,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目的地已達53個;與中國締結各類免簽協定的國家達到106個。」報導並附有這些免簽國的一覽表。

然而,仔細觀察這份一覽表可以發現,中國普通護照可以免簽的國家,只有巴哈馬、斐濟、格瑞那達、毛里求斯、塞席爾、聖馬利諾6國,而並非官方說的53國。而與中國締結各類免簽協定的106個國家,事實上也都是對外交護照和公務護照免簽,中國普通護照不在此列。

中國護照,分為外交護照、公務護照、普通護照。公務護照又分為公務護照和公務普通護照。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和公務普通護照統稱為「因公護照」。

而中國公民因前往外國定居、探親、學習、就業、旅行、從事商務活動等非公務原因出國的,使用的都是普通護照。


中國最新的免簽落地簽國家一覽表,普通護照只有6國免簽

中國護照指數常年墊底

去年10月,Henley & Partners顧問公司公布的2015年度各國簽證限制指數顯示,中國護照指數排名再次下跌。

該指數是以一國公民持本國護照前往218個目的地免簽數量為序進行排名。結果,德國及英國以173國位居榜首,亞洲地區韓國和日本以171國同列世界第三。香港護照含金量也很高,位居第16,可免簽152個國家,臺灣護照位居28位,可免簽129個國家。而中國護照以45分與阿爾及利亞、海地、寮國和越南同列第93位,積分與去年相同,排名下降10位。

《華盛頓郵報》曾指出,護照指數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各國的護照通用度。同盟國間免簽很常見,敵對國家間的出入境安檢則會十分嚴密。

一篇署名「章文」的評論文章認為,一國護照其實就是一國的臉面,免簽國的多少,在相當程度上體現著該國在國際上的受歡迎程度。

曾經有條微博在網上流傳得非常廣,大意是中國護照免簽國的名單中,「大部分要麼國人沒絲毫認識,要麼就在打仗,於是網友紛紛戲言’國家是讓我們去探險嗎?’」

2012年亨氏國際旅行自由度指數(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顯示,中國在103個國家中居後排名92。

「章文」同時指出,中國護照含金量低與政府的努力爭取也有很大關係。臺灣總統馬英九努力將臺灣「護照」變成暢行百國的世界通行證,相比之下,大陸政府在同外國談判時,特別著力爭取外交護照和公務護照的免簽待遇,而忽視了普通因私護照持有者的利益。這種「官民有別」的做法,也間接損害了中國民眾的利益和中國的國際形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