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世博源一餐館營業加收30%「加班費」(圖)

發表:2016-02-1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館門口告示牌上寫著「春節期間加收30%加班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0日訊】據陸媒報導,年初一,張先生一家五口在世博源一家名叫「老家山東」的餐館吃飯。飯後結賬時,張先生的發票比小票上的金額多出近100元。服務員告訴張先生,這是該飯店正月初一臨時加收的「加班費」。而且已經在店門外寫了告知。對此,有律師認為,加班費是企業向加班員工支付的報酬,不應將該義務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完全有權拒付。

300多元飯錢付了400多元

「不是店家提示,我還真不知道要收‘加班費’!要是他們提前跟我說清楚了,我肯定不會在這家吃飯的,世博源飯店那麼多,去誰家吃不一樣?」年初一晚上,張先生向記者投訴這件事的時候,還有些憤憤不平。

張先生說,他們一家人過年到世博源玩,玩到下午,有點餓了。當時正好在世博源1區這家「老家山東」餐館附近,就進去吃了頓飯。

從張先生提供的消費小票上,記者看到,當時他們點了10個家常菜,共328元,最貴的菜是糟溜魚片,48元。「吃完飯結賬時,收銀員讓我付426元,還有4角零頭免單。我問為什麼多收了近百元?對方讓我去看門外的玻璃板。」

張先生跑到門外一看,發現玻璃板的上半截寫著問候語,下半截寫著「溫馨提示:春節期間加收30%加班費。」「我覺得加班費是企業的經營成本,不應讓消費者來承擔。所以我讓他們給我開發票。可是,我拿到發票一看,上面只有一個總數字,沒有將餐費跟服務費分開。」張先生說,他要求對方在發票上將「加班費」單列,但是餐館方面予以拒絕。

對於店家聲稱的已經履行了「告知義務」,消費行為是兩廂情願的說法,張先生說,店家存在惡意欺詐行為。「他們把收費提示寫在最下面,而且字號也小很多,如果不留意,還以為僅僅是節日問候語,誰知道他們卻在問候語中暗藏玄機!」

「加班費」收一天就停了

昨天上午,記者找到這家「老家山東」餐館。張先生拍照為證的告示牌還立在門外,不過「溫馨提示」已被抹去。記者詢問飯店工作人員,是否還收「加班費」?工作人員糾正說,他們收的是「服務費」,僅年初一收了一天,不再收了。

記者問新年還沒有過完,為什麼不繼續收?工作人員說:「這是老闆決定的事,昨天老闆說收,我們就收了,今天老闆說不收,我們就不收。」

收銀員在發票印表機上查到了前一天張先生那張發票的底聯,確認他們的確收了張先生426元錢。而且餐費與服務費是開在一起的。

飯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昨天在店門口寫了提示,履行了告知義務。而且,張先生在拒不付款的時候,我們也向他做瞭解釋,我們收的是服務費,不是加班費。」

記者昨天在世博源走訪時看到,很多飯店生意不錯,門口等位的座位上坐滿了人。3區一家知名連鎖餐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客人沒有自帶酒水的情況下,是不加收服務費的。另一家飯店大堂經理也稱,她在餐飲業做了十多年,還沒聽說上海有飯店過年時另收加班費或服務費。

「可收服務費,需先告知」

記者就「老家山東」加收30%「加班費」一事,分別詢問了物價投訴熱線(12358)和消保委投訴熱線(12315)。物價熱線人員表示,「如果飯店確定是收服務費,只要他們明碼標價,就不算價格欺詐,我們不干預。」該工作人員稱,他們沒有定價權,商家定價是市場行為。只要明碼標價了,哪怕他們的服務費收得比餐費還要高,甚至高出幾倍,都是可以的。「飯店那麼多,消費者如果不接受他們的服務價格,可以選擇其他門店消費。在明碼標價的前提下,消費行為是兩廂情願的。」

消保委投訴熱線工作人員稱,如果在消費行為發生前,飯店已經將加收服務費的事告訴了消費者,那麼就不存在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問題,他們也不會受理。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