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在高牆與雞蛋之間(圖)

--2016年香港魚蛋革命的思考(一)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6-02-10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年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0日訊】大年初一是中國傳統最重要的節日。但就在這充滿喜慶的一天,香港卻爆發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警民衝突,數以萬計的市民對暴力執法的惡警發出了怒吼。有人稱之為「魚蛋革命」。香港人第一次撿起地上的石頭扔向全副武裝的惡警。用一位香港活躍民運領袖的話說就是,「我們是第一次還手」。香港人怒了!身為一位老民運戰士,我為他們的第一次叫好!這意味著香港乃至整個中國從此拉開了民主革命的序幕。

然而,就在這種歷史關鍵時刻,某些香港民主派大佬又一次充噹噹局的打手。他們爭先恐後地發表聲明,譴責向惡警扔石頭的市民,說他們是「暴民」。他們絕口不提惡警使用鐵棍追打毫無還擊之力的市民和記者,甚至將記者受傷的責任推給抗議民眾。如此顛倒黑白,真是豈有此理!

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透過網路上即時傳送的大量現場視頻,可以非常真切地感受到當時民眾的憤怒情緒。這種萬人湧動的火爆場面是任何人能挑動得起來的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港共政權長期來的胡作非為,沒有中共變本加厲地打壓香港的自由空間,怎麼可能有那麼多冒著生命危險的市民赤手空拳挑戰全副武裝的當局?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如果你沒有出離憤怒,任何人能煽動你去冒生命危險嗎?

不去譴責當局的肆意妄為,對民眾施暴,卻反覆譴責敢於反抗暴政的勇士。這需要多麼無恥才能做到呀!尤其是那些自詡民主派領袖的人,面對民眾的反抗,不僅不給予支持和鼓勵,不僅不譴責當局的鎮壓,反而站在當局的立場,叫囂要法辦這些抗擊暴政的勇士。當民主革命成功後,當暴政被推翻後,他們會遭到所有的國人唾棄,他們的可恥行徑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人民有權武裝反抗,這是美國獨立宣言的最高價值。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者們堅信,「任何苦難,只要尚能忍受,人類都寧願容忍,而無意廢除他們久已習慣了的政府來恢復自身的權益。」當人民奮起反抗的時候,就足以證明這個政權已經「把人民置於絕對專制統治之下」,因此,「人民就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美國人擁有槍支的權利就是源於這一精神。只准當局鎮壓民眾,不准民眾自衛反抗?這世界上沒有這個道理!

綜觀近代世界各國的民主革命,抗議民眾都很難避免與當局發生某種程度的武力衝突。遠的不說,就舉最近的幾個例子吧:

2011年埃及革命爆發,當局下令警察對民眾施暴,結果開羅百分之七十以上警局被憤怒的抗議民眾放火焚燒,最後獨裁者穆巴拉克被送上了審判臺;

同年利比亞革命爆發,和平抗議的民眾遭到武力鎮壓,於是武裝起來進行抵抗,最後用武力推翻暴政,擊斃暴君卡扎菲;

2014年烏克蘭革命爆發,當局禁止和平抗議,民眾挑戰當局的禁令,繼續走上街頭,結果逐漸升級為武力對抗,最後抗議民眾攻進總統府,趕跑了獨裁者亞努科維奇;

敘利亞人為了推翻暴政,從2011年就開始武裝反抗,至今已有超過十萬勇士獻出了生命。但是他們仍然沒有放棄反抗,甚至拒絕跟暴政當局談判。可以預料,大獨裁者阿薩德一定不會有好下場。

從以上幾個例子可以看出,當民主革命爆發後,導致對抗升級的永遠是當局而非抗議民眾。現代社會民眾手無寸鐵,而當局武裝到牙齒。這樣的實力懸殊注定了抗議民眾不會首先使用武力。因此,當出現大規模的暴力衝突時,幾乎都是因為當局首先對民眾施暴。這次事件也是香港警方首先使用暴力對付和平抗議的民眾,才招致大規模的反抗。更重要的是,自從香港被中共接管後,這個以文明著稱的東方明珠逐漸演變成了一個充滿暴力的罪惡城市。香港人從來沒變,唯一變了的是香港政府--從遵守法制的港英政府變成了無法無天的港共政府!香港人每年「六四」舉行大型燭光晚會,已歷時26年;每年「七一」舉行大遊行,也已歷時10餘年;直到前年的佔中運動。所有的抗議活動都非常和平,沒有任何暴力行為,甚至打不還手。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中共當局和香港傀儡政權仍然拒絕還政於民,實行普選。更可怕的是,香港的人權狀況不僅沒有絲毫改善,反而大規模倒退。香港警察對付和平抗議的民眾的手法,也從使用人牆維持秩序,到噴辣椒水,到施放催淚彈,到動用黑社會施暴,到直接將槍口對準抗議民眾,暴力一步步升級。造成這一局面的部分原因就是民眾對當局暴行的一再姑息。因此在強權統治下,所有有良知的人面對官民衝突時,首先應該譴責的是鎮壓的當局,而不是反抗的民眾。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有句名言,「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他當時在耶路撒冷文學獎上的致辭其實還有後面兩句:「無論高牆是多麼地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你我也或多或少,都必須面對一堵名為‘體制’的高牆。體制照理應該保護我們,但有時它卻殘殺我們,或迫使我們冷酷、有效率、系統化地殘殺別人。」今天香港的警察就面臨這樣一個尷尬的局面,他們被迫向自己的同胞施暴。因此,今天香港抗議民眾爭取的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人權,而是全體香港人的人權,也包括香港警察拒絕接受對民眾施暴的指令的權利。日本能出現如此優秀的國民,怎麼可能不強大?跟這些站在人類文明頂峰的人相比,那些譴責抗暴勇士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就顯得太醜陋不堪了。

其實,很多大道理我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我相信那些選擇站在高牆一邊的人也早就明白這些道理。而且他們也看到了沸騰的民意和民眾反抗暴政的決心。可是他們為什麼要一再逆歷史潮流而動呢?我斗膽以人性之惡來揣度一下他們內心的真實想法:他們一方面以民主派自居,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以此獲得大多數嚮往民主的香港民眾的支持和選票;另一方面又是這個不倫不類的政治制度的受益者,他們因為其民主派領袖的角色成為了地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因此他們必須不停地扮演反對專制政權的角色,同時又不能失去他們現有的既得利益。他們希望人們每天關注他們表演的民主秀,以獲得持續的民意支持和選票,但是又不希望與當局擦槍走火,傷及自身。於是,他們既扮演縱火的角色,又扮演滅火的角色,一會兒鼓動市民上街,一會兒呼籲人們撤退。於是,在他們主導下的民主運動永遠不會取得成功,而他們本人和他們「反對」的中共卻成了永遠的贏家,唯一的輸家是渴望民主的香港市民。於是,一個畸形的香港反對派就這樣煉成了。我知道我對他們的抨擊有點火力過猛,但是我如果現在不大力喝止他們,中國民主革命成功後,他們的處境會更加悲慘。前年烏克蘭橙色革命爆發後,也有少數幾個當時的民主派領袖公開抨擊攻打總統府的人是暴民。後來獨裁者被趕跑了,他們也從此退出了人們的視線。

歸根結底一句話:過往的歷史已經充分證明,中國非經一場民主革命不可能實現民主。香港民主派的大佬們,你們做好了迎接民主革命的到來的準備沒有?如果還沒有,那麼就請你們自覺地將你們頭上的所謂民主派領袖的光環摘下來吧!中國未來的民主派領袖將是推動並領導中國民主革命的戰士,而不是阻撓中國民主革命的懦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