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不是愚昧的唯一根源(圖)

發表:2016-02-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段時間筆者參觀位於紐約哈德遜河西岸的西點軍校,車行途中,導遊用英語和中文介紹這所美國最悠久的軍校的歷史,充滿了對美國職業軍人精神的敬佩。這時候後排傳來一個女聲,說有一個故事與大家分享,大家當然很高興,鼓掌歡迎她。結果我看到一個燙髮的中年婦女來到前面,接過話筒對大家講述了一個關於朝鮮戰爭的故事,曰:「我中國人民志願軍冒著零下四十度嚴寒潛伏了三天三夜,一直等到美國大兵進入包圍圈,才發起攻擊,很多衝鋒的志願軍竟然沒有腳,全都被凍掉了,嚇得美國大兵嗚哩哇啦亂叫……這件事被寫進了西點軍校教材,他們認為中國軍人是為了祖國而戰,而美國軍人是為了金錢而戰,所以美國在朝鮮才打了敗仗。」


西點軍校的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

我看到在美國接受教育的年輕導遊的臉由紅變青,由青變綠,中年婦女剛把話筒遞還給他,就斷然說道:「你這個故事是假的。首先,人不可能在零下四十度潛伏三天三夜不被凍死;其次,人也不可能在凍掉腳的情況下還能發起衝鋒;第三,美國人比任何人都看重生命,他們絕不會把金錢看得比生命重要,換一句話說,他們不可能為了金錢去打仗。西點軍校的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這也是所有美國軍人的信念,他們只為這個信念去打仗,去送死,而不是為你說的那個金錢。」車上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導遊和緩了一下語氣,接著說:「國內到處都是宣傳,到處都是謊言,我建議你多讀一讀英文出版物,你就會知道很多很多歷史和現實的真相了。」

我當時就在想,這位中年婦女僅僅是因為不知道歷史和現實的真相嗎?不,人的懦弱與愚昧固然與無知有關,但無知絕不是愚昧的唯一根源。試想,一個從生下來就被囚禁在籠子裡的人,怎麼可能知道像人那樣活著會達到怎樣的精神境界呢?怎麼可能知道像人那樣思考會呈現怎樣的靈魂形態呢?她不知道,她不可能知道。「不知者不為罪」,你還真沒辦法抱怨那位燙髮的婦女愚蠢,儘管她真的很愚蠢,愚蠢到了極點。

我由此還想到,如果燙髮婦女是魯迅先生筆下那位一無所有的阿Q,還會有改變命運的動力:「我要什麼就是什麼,我歡喜誰就是誰……得得,鏘鏘!鏘令鏘!我手執鋼鞭將你打……鏘鏘!鏘令鏘!」未莊也許還會發生一些什麼事情,然而此阿Q已經不是彼阿Q,他有了錢,雖然仍舊微薄,卻也可以吃飽穿暖,不至於看到趙太爺就嚇得篩糠,他甚至還可以隨便摸小尼姑的臉,與吳媽困覺也不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他又怎麼可能懷有「手執鋼鞭將你打」的萬丈豪情,去操心什麼把趙太爺關進籠子裡呢?他不會有這個興趣了。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