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是在喝「地氣、茶氣、人氣」(組圖)

發表:2016-02-12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茶氣的理解,可謂眾說紛紜。

什麼是茶氣?關於茶氣的理解,可謂眾說紛紜。那麼到底什麼是茶氣?

在《中國茶葉大辭典》第9頁有專門的解釋:1、茶氣亦稱「茗氣」,蒸煮茶葉的熱氣。2、蒸氣辨湯。3、茶味。

喝茶的​各種體感反應:


許多老茶客喝茶更追求讓自己「喝通」才算踏實。

但這些似乎都不足以解釋我們所感受到的「茶氣」。在我的理解中是,茶湯中的內含物質愈豐富,其形成的聚合晶體愈飽滿,它就更能穿透人體內部的層層滯礙,直沉丹田。

1、一般尤其在喝傳統的足火岩茶或者老茶時便特別能夠體會,一泡茶下去那種全身五臟六腑的「通達」,許多老茶客喝茶更追求讓自己「喝通」才算踏實。

2、有的人,在喝到陳年老茶時,會產生各種體感反應:有的身體發熱,熱量下行至腳掌心,以致腳掌心發熱汗出;有的上下通氣,渾身發麻、身體發暖、手心出汗。


有的感到熱氣穿喉而過,腹腔與丹田有熱氣湧動。

3、有的先由腹部發熱,然後週身流布,渾身通泰;有的額頭冒汗;有的是前胸冒冷汗;有的是後背發熱出汗;有的前胸發熱,後背冒汗。有的感到熱氣穿喉而過,腹腔與丹田有熱氣湧動;有的喝了四肢發軟,熱氣不斷湧上腦部;有的感到一股熱流沿著某個經絡走竄,如一股氣在脈絡中運行。

4、有的又打嗝又放屁;有的是不停地打嗝;有的覺得前胸和後背不斷的出冷汗,皮膚涼涼的;有的當時喝了沒太大反應,而第二天上廁所時發現排泄超常順暢。

5、有的喝完後感覺渾身疲憊,昏然欲睡;有的剛開始手足發冷,再往後發熱汗出;有的全身汗如雨下,衣服濕透;有的雙耳通紅,有的左耳熱,右耳涼……這就是各種各樣對茶氣的反應。

對茶氣的不同理解


品飲陳年老茶後,有機鍺進入人體,達到補氣功效。

什麼是茶氣?關於茶氣的理解,可謂眾說紛紜。一款好茶,由於其葉內所含成分,本就濃釅而豐富,在製造為成茶後,經過長期儲藏陳化,茶中多糖類和有機鍺產生一定的化學作用,於沖泡時即能溶於水。

品飲陳年老茶後,有機鍺進入人體,達到補氣功效。古往今來飲茶的人多不可計,但有幾人真正體會到茶氣的美妙境界?一來真懂得感知到茶氣的人不多,二來有茶氣的好茶卻得來不易。」

地氣、茶氣、人氣


有人認為,茶有「三氣」,即「地氣」、「茶氣」、「人氣」。

一曰:「地氣」,乃茶之本味,一款茶,產於哪座山,哪塊地,這就決定了它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二曰:「茶氣」,這就是茶所具有的能量,茶氣足的茶,必是好茶。「茶氣」又有別於「茶味」,「茶氣」是一種抽象無形的,需要用心才能感受到,而「茶味」是一種具體的味覺。

三曰「人氣」,即喝茶的人所形成的氣場,可能因為大家所處的環境不同,「人氣」也會相異,因此,相同的茶,對不同的人,便有不同的經驗,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歷史,不同的見證。所有這些,正是陳年老茶的妙處所在。


滲透力越強的物質,越容易令人產生更加深入和持續的感覺。

「茶水之中,蘊含有能夠滲透和疏通人體經絡的能量,這就是茶氣。」這是對於茶氣,最受認可的一種理解,但未必全面。

一切物種的進化,都是從簡單到複雜,所受到的外界干擾越大,其結構就會越來越趨向於複雜,同樣的物種和同樣的人之間,越簡單,越容易互動,所以,越是自然狀態下的茶,其對人體經絡的滲透力就越強。滲透力越強的物質,越容易令人產生更加深入和持續的感覺。

下午三點至五點飲茶,最契合養身之道


茶氣隨熱而發,因此要熱飲,以不燙為度,濃淡適宜。

「茶氣的體驗,通常宜在晴天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進行,其實正值兩餐之間,眾人行談之際,其時氣候不寒不熱,人也正好不飢不飽,飲道通暢,耗蓄平衡,此時飲茶,體驗最接近客觀,也最契合養身之道。

茶氣隨熱而發,因此要熱飲,以不燙為度,濃淡適宜。」茶越自然,其氣越正。真正能夠體驗到茶氣本身的人,其身體經絡必是通透無阻的,這樣的身體,就像一個透明隧道,借用喜茶者兄一句話「寂然不動感而遂通」。

茶氣是無形的,然而茶氣也是客觀存在的,有經驗的人都有體會。

如果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飲茶有行散的作用,散來自於辛,辛則散,散則行,行則血脈通,這就是氣通。有形的茶,通過無形的氣,進入人體內部,運行於經絡之中、作用於人體相關部位,而引起的人體知覺的變化。

一般來說,由這種知覺的變化大小,來確定茶氣的強弱。如果茶氣達到了一定強度感覺,促使人體微循環運轉得以改善,從而使得人除能夠感受到強勁口腔感覺外,還能感受到熱氣在體內溫流、激盪升騰、毛孔鬆弛微張、微汗、打嗝、排氣等身體感覺,並在品飲後有一種浸沐在愉悅輕鬆、飄然安舒的意境感受中,這說明茶氣很強;相反,如果喝茶品茗時上述感受不強烈則說明茶氣弱。


品飲老茶,能使體氣通順,反映出人身體的微循環正常運轉起來了。

品飲老茶,能使體氣通順,反映出人身體的微循環正常運轉起來了。可以看出,飲老茶對人體的健康所起的作用非同尋常。

也有人說:所謂茶氣乃茶之氣進入人體內部,而運行於經絡之中,如果達到了一定強度感覺,促使毛孔發出微汗,並且漸漸凝聚在骨骼中,成為一種清流,津養著全身的肌骨。

所以感到筋骨在清斂,肌膚漸爽化。如果此時再增加茶氣,清斂爽化逐漸浮現,交會成一股溫暖而鼓蕩,潛在體內竄激,最後津沐在一股飄然且安舒的意境裡,飄然欲仙。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作用,只有適用於不同的體質,才更有益健康。沖泡方法不同,會影響茶氣的體驗。每個人對茶氣的反應不同,或許,這就是人與茶的緣份吧。

什麼茶具備茶氣。不單老普洱有,老單叢、老岩茶、老鐵觀音、老烏龍等等,都可能會有茶氣。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