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爭給中國帶來什麼?

發表:2016-02-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朝鮮戰爭奠定了中國大國地位的基礎,我卻不以為然,一個大國不僅僅體現在軍事上,而且還包括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綜合表現。閒話不說了,下面談談朝鮮戰爭到底給中國帶來什麼?

朝戰的嬴家是三方:

1、蘇聯:成功把中國誘入與西方決裂的道路,使自己在南邊有了一個充當屏障的小兄弟。又順手把因二戰結束而積壓無用的大批軍火賣給了這個小兄弟。

2、​臺灣:死裡逃生。

3、​日本:本等待美蘇中等同盟國的嚴懲,反因朝戰,與美化敵為友,得到政經扶助,崛起東亞。並因之擁有實力地位,迫使大陸與臺灣競先對日示好,在簽和約與建交時大佔便宜(如不賠款不割地)。

朝戰的最大輸家其實只有一個:​毛。

毛的人生業績,本可再增兩個事件:一是攻臺,二是接班,像金氏父子那樣,讓岸英接班,「陽光」將持續至二十一世紀。

這兩個機緣,「生前統一全國」,「死後繼承香火」,均失落在朝鮮戰場上了。至於文革中毛讓中國人民節衣縮食耗費大量資財援外,以讓中國成為第三世界領袖,自己成為「世界人民心中的紅太陽」,這為史實證明缺乏歷史可能性。但前述兩個機緣卻是有可能性的,卻被朝戰打掉了。

「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敵人,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此話用在毛和中共身上恰如其分。

從4種角度觀察朝戰勝負

1、從法理名義上看

志願軍並非中國正式派出的正規軍隊(中共政府公開否認是自己派出的)。而戰場敵人則是在安理會決議下,由十六國組成的聯合國軍。

即是說:一群未得到政府授權的中國人,逕自跑到外國土地上,在一個外國政權(斯大林)的裝備下,為保衛另一個外國政權(金日成),與聯合國作戰。那這是什麼性質的武裝團體呢?

所以,談判桌上的雙方,是朝鮮對聯合國。志願軍處境尷尬(一支名義上沒有自已的政府而依附於朝鮮政府的軍隊)。

因此,從法理名義上看,朝戰勝敗,與中國無關。

2、從實際行為上看

志願軍當然受中國政府指揮。但,有關朝戰的大政方針,毛、金都要向斯請示,有關戰略大局由斯作最後決斷(見前蘇解秘檔案),戰爭最高決策權在斯大林。

蘇聯出指揮出裝備。中國出人命出錢財。朝鮮出人命出土地。而聯合國方面,是以美為首的十六國參戰,四十多國家提供後勤支援。

所以,這不是中國與美國單挑,實際上,是社會主義陣營與西方陣營的一次集體對決。中國在其中,為犧性最多之一員大將(並非主帥)而己。

中國不是為民族利益而戰(聯合國軍並無進攻中國之計畫),而是為社會主義陣營的集體利益而戰。

結果是兩個陣營打成平局。從哪兒來,還回哪兒去了。

3、​從後果利弊上看

開戰前,美己不管臺灣,共軍打下臺灣只是幾年內的事了。朝戰使美軍協防臺灣。開戰前,朝島無美軍,戰後出現美軍長期駐紮。

當志願軍雄赳赳地跨過鴨綠江之時,1950年11月印度軍隊也雄赳赳地開進麥克馬洪線以南中國領土。朝鮮戰爭結束,印度也完全佔領了這片中國土地。

開戰前,中國是美蘇都想爭取的國家。開戰後,由於毛的「一面倒」,認蘇為「老大哥」,自居小弟,被西方認定為蘇之衛星國,並開始封鎖防範:

1950.10泰國邀美國簽訂軍事協定;1951.8.30菲律賓同美國簽訂《美菲聯防條約》;1951.9.1美、澳、新簽訂《太平洋安全條約》;1951.9.8舊金山和會通過《對日和約》、日美簽訂《美、日安全條約》;1953.9,美臺簽訂《軍事協調諒解協定》;1953.10.1美韓簽訂《美韓共同防禦條約》;1954.9美、英、法、泰、菲、澳、紐西蘭、巴基斯坦在馬尼拉簽訂《東南亞集體防禦條約》;1955.1.11美國、巴基斯坦簽訂《美巴防禦援助協定》;1955.5.15柬埔寨同美國簽訂《軍事援助防禦協定》。這些條約明顯都是針對中共的,美國勢力合法地延伸到整個亞太、南亞地區。

1950.7.20,美國取消了所有已經核准往中國物資的許可證,對中國實行全面戰略禁運。1951.5.18,聯合國通過了對中國和朝鮮實行禁運和經濟封鎖的決議。1951.10.27,巴黎禁運機構增設專對中國實行禁運的委員會。到1953.3,對中國實行禁運的國家達45個。

本來,在二戰中中國已成世界大國(聯合國四個創立國之一,反法西斯同盟在遠東的統帥部)的威望和影響,到此基本喪失殆盡,中國得到的是一個更危險的更惡劣的周邊環境,到毛逝世時,中國已混成了「第三世界」國家。

中國死傷幾十萬青年人,還欠了一屁股軍火債(蘇式武器不是白送的),最後退出朝鮮,什麼也沒得到(朝鮮也未控制在中國手裡)。

4、從歷史角度看

朝窮韓富,如何面對朝鮮人民?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