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衝突不單純 北京至今未回應(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6-02-12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促和諧」遭梁振英「抵制」中紀委出手反擊江系攪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2月8日晚間至9日凌晨,香港旺角發生嚴重警民衝突。事件演變令港人和外界不解。香港特首梁振英迅速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但未獲北京當局官方呼應。去年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梁振英,指「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梁主要任務。旺角衝突前的1月27日,陸媒證實中紀委首次派駐紀檢組進駐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習近平、王岐山此舉被視為應對江系香港攪局。

為何「香港會成這樣」

旺角衝突起因是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驅趕無照街頭小販,引發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號召支持者到場聲援小販並與警方對峙,後演變為大規模暴力衝突。期間,有警察向天鳴槍。

據報導,香港食環署對於過年期間的無照攤販執法較為寬鬆,但從2013年開始,開始突擊檢查、掃蕩「新年夜市」。

香港《蘋果日報》稱,事件中「有蒙著面的人對倒在地上受傷的警員拳打腳踢,投擲重物,彷彿要奪取他的生命;有部分人肆意拆走地上的磚塊再向警員、記者及途人投擲,對會否有人受傷毫不在乎。」

親歷事件的端傳媒首席記者趙燕婷對BBC中文網表示,她不認為所有向警方衝擊的人都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她並質問,「為何我熟悉的香港會成這樣」。

梁振英定性北京沉默

事件發生後的9日上午10時,梁振英召開記者會,將此次衝突定性為「暴亂」。端傳媒報導稱,這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特區政府首次定性活動為「暴亂」。法廣稱,2014年的「佔中」運動中,警方也未有使用參與暴動罪控告示威者。

令外界關注的是,旺角衝突發生至今,北京當局並未出面表態,大陸官媒也「三緘其口」。

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這次衝突是此前香港亂局的升級,也是背後中共高層博弈加劇的表現。江系曾慶紅等在香港經營多年,勢力遍佈香港政經各界和黑紅兩道,通過梁振英,已將香港拖入中南海博弈戰場。

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期間,曾有消息稱,梁振英、張德江等江系人馬想在香港製造一場「六四」流血鎮壓,設局逼習近平下臺,但計畫最終流產。

法廣當時也引述消息報導,對於「佔中」的處理討論意見,有建議武力鎮壓香港民眾示威運動,但上報習近平時,習近平否決武力清場鎮壓的建議。

習「促和諧」遭抵制?

去年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北京述職的梁振英時強調,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習近平還指出,「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特區主要任務。

梁振英返港後的12月31日,梁振英無視9成香港大學師生校友反對,委任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該任命引發數日後的3千人遊行和近百名港大學生罷課行動。

旺角衝突發生後,有市民認為暴力事件與特首梁振英的管治有關,梁政權及一眾高官,無視香港核心價值,破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整件事都歸咎於梁振英好斗性格所致。

中紀委出手

1月27日,大陸澎湃新聞稱,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網站顯示,中共十八屆中紀委委員李秋芳已調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這是港澳辦歷史上第一次設立派駐紀檢組。據報導,李秋芳工作範圍還包括港、澳中聯辦紀檢工作。

有分析認為,中紀委首次入駐港澳辦,顯然是應對江系香港攪局,預示曾慶紅勢力將會被進一步清洗。

曾出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的學者練乙錚2月4日在《信報》發表專欄文章稱,1月17日,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被查。此後不過10天,中紀委即進駐港澳辦及遙管中聯辦,「香港出同樣問題,大概也快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