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借孫悟空 觸及中共敏感話題(圖)

作者:唐峰 發表:2016-02-13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澎湃新聞近日刊文觸及中共敏感話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唐峰綜合報導)2016是猴年,《西遊記》中的代表人物孫悟空近期成為大陸媒體的熱門焦點。近日陸媒刊文,借孫悟空的修煉故事,罕見觸及中共的敏感話題。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道,或許顯示江澤民時期對氣功的「禁區」正在解除,對氣功的打壓政策似乎在慢慢鬆動。

澎湃新聞高調報導孫悟空

2月10日,澎湃新聞刊登中華書局文學室編輯李天飛的一篇題為《內丹是什麼?孫悟空為什麼要煉它?》的文章,文中用道家修煉理論和相關術語,描述了《西遊記》中孫悟空學道修煉的故事。

文章指,孫悟空在須菩提祖師處學了長生不老術和各種本領是全書的一大關鍵。此外,文章在談到幾點注意事項後,將祖師傳給孫悟空的十六句口訣摘錄,逐句講解,內容涉及「精氣神」「元神」「心性」「性命雙修」等有關氣功和修煉等,這些都是在江澤民主政時期的敏感詞彙。

而早在2014年12月17日,澎湃新聞曾刊發標題為《最後的體制內氣功機構:對於氣功熱,我們真的做過反思》的文章,這是澎湃新聞首次觸及中共的敏感話題。

當時,《澎湃新聞》採訪了上海市氣功研究所所長李潔,對曾經一度在中國大陸掀起的「氣功熱」,又突然在90年代走入低谷進行了反思,其中有為氣功正名的論調,該文章超越了中共官方近年來對這一敏感話題報導的尺度。

不過該文不久又進行了修改,出現了一篇報導兩個版本的奇異現象。文章開篇就將時間定格在1999年。原始版文章提到「1999年,氣功受到沈重打擊,到今天,當年的狂熱似乎已經成為了遙遠的集體記憶。整個鄧小平和江澤民時代,大約有6,000萬到2億的氣功練習者。」

大陸氣功熱的發展歷史

翻查網路資料顯示,從上世紀70年代起,中國大陸出現了氣功熱。80年代初,「文革」結束,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和以前所走過的路,進而能以比較客觀、實際的態度來看待氣功和特異功能現象。

到了80年代中期,氣功達到了高潮,五花八門的氣功門派風靡全國,各種神奇現象令人目不暇接。短短几年時間,氣功迷達到6,000餘萬人,氣功報刊幾十家,各種氣功學術著作、氣功醫療院、氣功表演會,處處開花。其中,李洪志先生創立的法輪功受到許多民眾的歡迎,學煉者人數眾多。

據公安部內部調查,從1992年5月至1999年7月的七年間,大陸煉法輪功的人數達到7,000萬至1億,大陸媒體也做過不少正面報導。

然而,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主導下,自1999年7月20日開始,中共發起了對法輪功的全面性鎮壓,而氣功也成了當時中共統治下的禁區。

對比中共對氣功的打壓,陸媒近日刊登《西遊記》中孫悟空學道修煉的故事,觸及了中共的敏感話題,尤其是江澤民當政時期敏感禁區。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對此分析道,中共黨媒和官媒接連刊發有關氣功內容的消息,或許顯示出江澤民時期對氣功的「禁區」正在解除,對氣功的打壓政策似乎在慢慢鬆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