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山河 岳飛彈琴感刺客(圖)

發表:2016-02-1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不僅擅長帶兵打仗,還精書法與琴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知道南宋愛國將領岳飛,善書法,但較少知悉他亦精琴棋。每當岳飛煩悶,總彈奏古琴,以抒發心中的憂憤。這裡訴說一個民間流傳關於岳飛彈琴的故事。

西元1141年,岳飛抗擊金兵,連連取勝,兵進至朱仙鎮,岳家軍將士們個個摩拳擦掌,決心打到金兀朮的老窩黃龍府。

秦檜派刺客刺殺岳飛

這天,岳飛正和部將們計議出兵之事,南宋的投降派丞相秦檜促使宋高宗一連下了十二道金牌,召岳飛火速回京。他要把岳飛騙回京城加以殺害。岳飛離京城臨安不遠了,突然對面來了幾個校尉攔住岳飛說:「聖上有旨,命你城外安歇,沒有聖旨,不得進城。」

這天晚上,岳飛就住在一座寺院裡。心中實在鬱悶,夜不能寐,在院內踱步,望著滿天星斗,連連搖頭嘆息。回到屋裡,見牆上挂有古琴一張,伸手摘下來,定了定音,伏案彈奏起來。

秦檜實行的第一招刺殺岳飛的計畫,是讓人從監獄裡提出一個身強力壯的死囚,告訴他去城外刺殺一個姦細,事成之後,不僅可以赦死罪,還要嘉賞。

這個犯人聽說是刺殺姦細,又可免死得賞,高高興興地出了城。秦檜的打算是:叫死囚行事,免他死罪,他必然賣命去幹;刺死岳飛,再把他抓起來刺殺滅口,神不知,鬼不覺,萬無一失。秦檜越想越得意,靜待刺客的回音。

刺客來到那寺廟院內,藏在一棵老槐樹的後面。他聽見岳飛在屋裡嘆氣,就躡手躡腳到了窗下,在岳飛轉身摘古琴時,閃身進了屋內,躲在屏風後面,提著氣,踮著腳,向前移了幾步,正要行刺,這時琴聲響了,刺客馬上把刀縮了回去。原來,這個刺客是郾城人,老爹是個有名的彈琴藝人,能作曲彈琴,在民間賣藝餬口。前年,秦檜為討好金兀朮,硬把中原能歌善舞、撫琴作畫的藝人抓來,準備送給金兀朮尋歡作樂。他爹不願去為金兀朮效勞,被逼無奈,抱琴跳水而死。爹死了,他懷著滿腔仇恨,跑到京城,闖到秦檜相府拚命,被抓進監牢,判了死刑。

岳飛彈琴,刺客識曲

岳飛手中的牛角琴撥,在琴弦上彈撥的琴聲飛揚。高亢時,像千軍萬馬馳騁疆場,拚殺金兵;低沉時,像是唉聲嘆氣,指天責駡,思念民情……

刺客忽然想起爹的琴聲,刀縮了回去。他猶豫了,心想:「這是誰?金人能彈琴彈得這樣好嗎?」他用一隻眼睛從屏風的細縫中細看:彈琴人是中原人呀!

「管他是誰,趁他一心一意地彈琴,我一刀就結果了他!」刺客心一橫,剛要下手,琴聲突然停住了,這時,岳飛長嘆一聲:「唉!何時收復舊山河啊!」琴聲又陡然驟起。刺客聽了聽,咦!這曲調為什麼這樣熟呢?這不是我爹譜作的《送軍行》嗎?

琴聲綿綿不斷,刺客的腦子裡閃過九年前的事情……

那年,金兵佔了郾城。金兀朮設宴慶功,把老爹抓去彈琴助興,老爹不彈不奏,怒目而立,在金兀朮面前把琴弦完全撥斷,關在營中。岳飛到了郾城,打跑了金兵,救出了老爹。老人家一高興,就譜寫了這首《送軍行》的琴曲,到處彈奏,讚揚岳家軍抗金。一天,岳元帥親自來到家裡,老爹一見如故。岳元帥請老爹教他彈《送軍行》……

刺客想著想著,落淚了。他的心被琴聲捲走了,隨著琴聲高興且慷慨,忘了行刺。「崩」的一聲,琴弦斷了,岳飛默默站了起來,自言自語說:「我岳飛抗金兵大志未成,何以報答父老鄉親!」刺客聽到「岳飛」二字,鋼刀「噹啷」一聲掉在地上,從屏風後面鑽出來,叫了聲:「岳元帥!」撲通跪倒在地,淚水嘩地流了下來,涕泣地說:「岳元帥,我對不起您。」

岳飛看著前面跪倒的人,問聲:「你是誰?」刺客把行刺的事說了出來。岳飛怒火中天,雙眉倒豎,大罵奸相老賊。他把刺客拉了起來,安慰了一番,賜給他一些銀兩,讓他逃走。這個死囚萬分感激,給岳飛磕了個頭,拾起鋼刀離開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