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突然飆漲 央行態度被批虛偽(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2-16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不存在貶值基礎的說法被批是非常虛偽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15日《財新週刊》發表了專訪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的文章,周小川聲稱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但強調不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同日,在岸人民幣大幅上漲,創出10年來最大漲幅。

有消息透露,中資大銀行在拋售美元拉升人民幣匯率。著名投資機構蒂伯龍(Tiburon Partners)對周小川的言論進行抨擊,認為人民幣不存在貶值基礎的說法是非常虛偽的,實際上中國人自己都開始對人民幣失去信心了。

周小川通過專訪釋放人民幣政策信號

中國的貨幣政策始終不是很明朗,全球資本市場都看不明白中共政府對匯率所持的真正態度是什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中國央行應該和市場多溝通,讓市場瞭解央行的態度。

就在中國新年假期臨近結束之際,《財新》雜誌在其官網刊登對周小川的專訪因此格外引人關注,該文章已在2月15日的《財新週刊》發表。

針對市場最關心的人民幣匯率及匯改問題,周小川仍然聲稱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但強調「不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並且要「防止國內幾個金融市場之間交叉感染、相互衝擊,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

人民幣突然升值創下10年來最大漲幅

周小川的專訪發表後,市場也隨之發生了突然的變化。截止北京時間15日16:36,CNY大幅收漲。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Y)上漲1.24%,報6.4944,創今年以來最高收盤價,盤中一度報6.4916;漲幅逾800點,為至少2005年匯改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走勢震盪,從6.5110水平一度跌至6.5354,截至22:00報6.6053。

而中共官媒新華社也發布文章《人民幣逆襲升值保持穩定或是未來主基調》稱,央行力挺人民幣的表態也是人民幣匯率近日升值的重要原因。「在海外持續動盪的背景下,人民幣可能反而是‘避風港’」。

中資大銀行拋售美元 外匯儲備進一步消耗

據彭博社報導,四位銀行交易員稱,15日在岸人民幣市場自開盤後即看到至少兩家中資大銀行不時入市主動拋售美元,將即期匯率推升至今年以來最強水平。

其中兩位交易員說,今天是長假後第一個交易日,加之價格變動較大,即期市場中還沒有較大的購匯需求出現,美國市場週一適逢公眾假日休市,也壓制了一部分購匯需求。

其中一位外資銀行交易員說,除開盤後至少兩家中資大行拋售美元,上午11點之後也有外資和股份銀行的美元賣盤出現,且報賣美元的機構中不乏中資大銀行的名字;由於流動性較差,CNY價格被迅速抬高。

在更為宏觀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正經歷25年來最慢的經濟增速,中國央行需要避免人民幣大幅貶值,因為那將加劇資本外流,並可能引發其它國家競爭性貨幣貶值。中國大幅縮水的外匯儲備則更令人擔憂,一月外儲流失995億美元,為史上第二大跌幅;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月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9.8%,外貿前景堪憂,這讓人民幣難以保持強勢。

人民幣不存在貶值基礎的說法被指虛偽

據CNBC網站15日報導,著名投資機構蒂伯龍(Tiburon Partners)投資組合經理Stewart Paterson表示,雖然日內人民幣兌美元達到2016年內最高點,但是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問題仍「過於龐大」,人民幣仍存在貶值壓力。

Paterson表示,目前中國出現了通縮,同時經濟正在放緩,因而如果說人民幣並不存在貶值壓力,也不存在使其貶值的基本面因素的話,那麼這是非常虛偽的,實際上中國人自己都開始對人民幣失去信心了。

Paterson稱,如果說中國央行通過消耗外匯儲備這樣的緊縮貨幣政策來支撐匯率的話,其同時也通過向市場注入貨幣的寬鬆政策來打壓匯率,這就等於,一件措施的效果被另一件事所抵消。

Paterson同時強調:「目前中國的動向已經影響著全世界的神經,如果一個國家能儘可能多地發行貨幣,同時保持貨幣的對外購買力不變的話,那麼我們大家都可以這麼做,世界上就不會出現貧窮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