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懸殊醞釀社會不安?(圖)

發表:2016-02-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指出,社會不均等現象日益凸顯。(網站截屏)

【看中國2016年02月16日訊】最近發表的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5》指出,社會不均等現象日益凸顯:頂端百分之一的家庭佔有全國三分之一財產,而底端四分之一家庭只擁有百分之一的社會財富。報告認為,這種兩極分化不僅體現在收入與財富上,更表現在住房、教育、醫療服務等方面。報告認為,如果這些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很有可能威脅社會穩定,成為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在當局極力宣傳「全面建立小康社會」的今天,中國的貧富差距為何日益增大?

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2015年羊年,中國的社會狀況不容樂觀。官方宣布的政策和實踐可以說是南轅北轍。說得美好,但實際情況令人失望。最根本的是政治體制沒有改革,而不改革政治體制,就沒有辦法解決社會公平分配的問題。如果執政黨只是維護既得利益集團或權貴小圈子的利益,那麼多數人的利益就會被忽視。改革開放30多年創造的財富實際上並沒有全民共同分享。這也就是造成社會衝突越來越激化的原因。

章立凡認為,北京大學報告的採樣可能有一些問題。雖然提出了一些有價值的觀點,一些結論有些是對的,但其中一個結論,也就是大部分中產階級安於現狀卻不見得正確。隨著社會越來越撕裂,經濟越來越下滑,中產階級對於政治的焦慮可能會越來越多。主要的焦慮一個是職業前途,一個是家庭資產,第三個就是子女教育。還有醫療、養老的焦慮。已經有相當多的人選擇「用腳投票」,選擇出國,把爛攤子留在國內。一些突發事件,比如天津港的大爆炸,使一些中產階級一夜之間變成城市平民。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中產階級作為一種社會穩定的因素,對社會的信心就會走向崩潰。

明鏡集團總裁何頻表示,貧富的差距是全球性憂慮,很多國家不同程度地都存在這個問題。但中國與西方國家不同。西方國家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和社會救濟系統。中國是一個沒有法制的國家,人們就沒有機會宣泄自己的情緒。這樣的情緒處於積壓之中,一旦有渲泄的機會,它的破壞性就是很強的。中國根本的問題在於沒有政治文明制度的保障,從而給惡性的發展提供了溫床。很多人希望更理想的、更公平的社會出現。中國的悲劇是毛的幽靈不散,讓毛很荒謬的東西變成了一些人的救命稻草,變成希望。這樣會給中國走向更具有法律保障、更加公正的民主造成很大的障礙。

何頻指出,雖然中國進行了反腐敗,但根本上的體制問題並沒有解決。中國的問題是,它的貧富差距是建立在一個粗糙的、惡性膨脹的資本主義的發展上,與西方的貧富差別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發生惡性事件的機率大增,另一方面為獨裁統治、為基於個人權威的統治、為走向極左的回歸提供了基礎。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