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魚」威力四射:新聞界也打起來了!(圖)

作者:李曉 發表:2016-02-17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熱炒的哈爾濱「天價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連日來,關於哈爾濱「天價魚」事件,各媒體一炒再炒,事件發展「一轉再轉」,官、商、消費者三方各執一詞,甚至連網友都打起了口水戰。更有意思的是,16日,兩家媒體幾乎同一時間在涉事飯店採訪,描述出的場景卻截然不同,有網友大呼:「新聞界也打起來了!」

事件原貌漸趨明朗 涉事消費者為求安寧示弱道歉

在一度失聯之後,自15日起,「天價魚」的涉事消費者陳岩先後接受了常州廣播電視臺、《現代快報網》等媒體的採訪,解釋了自己關掉手機、刪除微博的原因。同時,陳岩表示菜單造假,自己及家人曾受到店方威脅。

《中新網》16日消息稱,上午,陳岩表示,要求哈爾濱有關部門「向社會公布事發時的全部視頻來還原事件原貌。」他表示,哈市松北區調查小組出具的調查情況不屬實,因而其本人及家屬商量後,做出回應。

陳岩還表示,他發了微博以後,店家曾打電話恐嚇過他及家人,這個可以提供通話記錄,其家人甚至孩子的信息被他們「人肉」發到網上,這個對家人的打擊很大。

另外,《法制晚報》16日報導,針對「事發當日陳岩與飯店老闆擁抱」的質疑,陳岩表示,當時他們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最後和老闆擁抱是不想被報復而已,因為畢竟是在外地。

16日晚間,調查小組總算也有了新進展。據《新京報》報導,調查發現,涉事飯店的工商登記名稱實際為「北岸漁村飯店」,而非「北岸野生漁村飯店」,並無標榜的「野生」二字,至今年2月4日,其餐飲服務許可證也已到期。


結帳單顯示,該飯店名稱中並無標榜的「野生」二字。(網路圖片)

然而,事態的變化出人意料。《中新網》16日消息,16日晚間,陳岩通過電視節目向東北人民慎重道歉。他表示,自己在微博上所寫的遭遇是真實的,「不過,當時我因為氣憤,寫了一個黑東北。」陳岩認為,自己考慮不週到,不能以區域性來劃分,因為不良商家畢竟是個別的,他為此而道歉。

該起事件自曝光後,接連出現了幾次「奇蹟」性轉折,起初是網友「一邊倒」聲討涉事飯店坑人,但當陳岩刪除微博失聯、哈爾濱方面又出具了飯店未違規的情況通報後,形勢一下子逆轉,網友們轉而攻擊陳岩等無理取鬧。之後,陳岩為澄清對自己的無故「加黑」,不得不再次現身。網友們也形成了「挺店家」及「挺遊客」兩大陣營,整個事件的發展亂成一團。

16日晚,陳岩選擇了示弱道歉的方式,希望停止騷擾、結束這場鬧劇。

飯店門可羅雀抑或生意照舊? 媒體打仗網友吐槽

關於「天價魚」事件所造成的影響,《法制晚報》2月17日報導,涉事的「北岸野生漁村飯店」已冷冷清清,無人上門就餐。店內一名自稱來幫忙看店的男子表示,目前飯店沒什麼生意,老闆也生病打針去了。該文在網上發表後隨即被《中新網》轉載。

而同日,《中國經濟網》卻報導,「天價魚」飯店生意如常,飯店門前的停車場「依舊一位難求」。報導稱,16日下午,「記者來到這家飯店,瞭解事件進展。」報導對當時的場景描寫得惟妙惟肖,稱「未到晚間飯口」,已有多位身著紅色中式服裝的男女服務員及身著白衣的廚師「出出進進忙個不停」,一位廚師「指著水池中的活魚」向一位男服務員「交代著晚間訂席的用料」。該描述動靜結合、栩栩如生,使人如臨其境。報導最後還借顧客之口表示,鰉魚身價過萬不奇怪,「這與青島天價大蝦事件不同。」況且年節期間,「飯店價格比市場價格高2倍也算常見。」對於事件的發展,記者認為「畢竟旅遊為了高興,……劇情演繹至此實在令人遺憾。」

報導一出,輿論嘩然,網友們立即將關注的焦點由一條魚轉向了兩家媒體。

首先,很多網友吐槽文章是提前寫好的。蹊蹺的是,《中國經濟網》的報導稱,記者是16日下午去採訪的,可是該文章17日上午被《網易》轉載後,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就有幾位網友發帖,稱記者記錄的是17日下午採訪,而17日上午採訪內容即已在網上發表,明顯是在作假。鑒於網路文章可以很輕易地修改報導內容,「16日下午」是否是修改後的寫法,十分值得推敲。

網易網友「烏有之鄉買了個表」:「‘2月17日下午,記者來到這家飯店,瞭解事件進展。’我沒看錯吧?」

網易網友「小神仙」的跟貼:「人家提前編好,早發不成嗎?理解下嘛。」

網易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網友跟帖:「何止提前編好,看文章前面寫的,洗地費估計談得很高,都洋溢在字裡行間了。我是哈爾濱本地人,本地除了國企基本沒有大的私企,國營都破產下崗了,誰敢說吃萬元一餐的很正常?站出來!」

網易網友「遠洋船長MASTER」:「小編該扣工資了,本來議的晚上發,你這麼早就發出來了!」

對於《中國經濟網》的報導,網友評論:

@gjpjj:「這篇是軟文啊,準備洗白?公關費不少吧。」

@cyszlipeng:「中國經濟網記者說,漁村顧客不少,而中國新聞網記者說‘已無人上門就餐’,中國的新聞界也打起來了!」

@8dbf3d012d7d740b877af1b9575e1265:「中國瞎編網。」

@impeccable2012:「商家無德也就罷了,如何官家也不要臉,那東北也就真的沒救了,經濟倒退也許能說明一些問題。」

@huangzhenyin:「這個記者拿的回扣可不是一般拉客導遊和司機可以比的了。」

@fanqunyou:「中國經濟網說,2月16日下午天價魚飯店生意如常;法制晚報卻說,2月16下午天價魚飯店無人就餐。你們倆到底誰眼睛瞎了?」

網易河南商丘一網友:「這篇文章是明目張膽的侮辱全國人民的智商!」

網易廣東深圳南山區一網友:「下次發軟文前記得先吃腦白金。」

網易山東煙臺一網友:「十萬的魚也不奇怪,奇怪的是40塊的魚賣400,物價局竟然說是正常定價。要是只要明碼標價都是合法的,那物價局這單位還有什麼必要存在,老百姓為什麼還要花錢養這些猿?」


涉事的「天價魚」飯店(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