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你的夢想為啥要我實現?」(圖)

發表:2016-02-20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的城市中,孩子們往往週末還要上各類補習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0日訊】據陸媒近日報導,甘肅蘭州一名8歲的小女孩對媽媽逼著她學琴感到不滿,因而質問媽媽:「你的夢想為啥要我實現?」

目前在中國的城市中,許多父母都給孩子安排了一條培養才藝之路,尤其是學習樂器。蘭州一位8歲的小女孩,一個月上四節小提琴課,每節課300元,每個月僅琴課的開支就是1200元。付出金錢的父母殷殷地希望,在未來的高考競爭中能給孩子多留一條可選擇的「藝術類」之路。可是牴觸的孩子卻言語咄咄:「我不是冰冷的材料,你們想把我做成什麼就成什麼?為什麼要將你們的希望放在我身上?」

媽媽的期望:「藝多不壓身」

過年期間,家住蘭州曦華源的炎炎媽媽參加同學聚會,提起孩子學琴的苦惱,瞬間就成了聚會的風暴話題。炎炎媽媽說,女兒從四歲半開始學鋼琴,彈了一年多了,越來越沒興趣,而每週上琴課的接送也讓她覺得疲憊不堪了。她現在不知道該堅持還是放棄?

「堅持住啊,孩子學藝術比拚的是媽媽的耐心!」一位女同學給她打氣,其女兒在學小提琴。這位同學告訴她,因為牴觸拉琴,她都覺得女兒有些恨她了。這位女同學的女兒在一所重點小學上三年級,與所有期望女兒多才多藝的母親一樣,去年年初她計畫讓孩子拉琴,同事「啟蒙需要名師」的理論打動了她,經過打聽、對比之後,她選定了一所培訓機構一對一的培訓,每週一節琴課,每節課300元。

可是自從琴課開始之後,這位女同學覺得孩子變了,以前孩子做事乾乾脆脆的,但學琴後變得拖拖拉拉了,週末去上琴課也總是慢吞吞地出不了門,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還有,每天一小時的拉琴時間,明顯是心不在焉,還不讓家長說,一說就頂嘴,說自己根本就不愛拉琴,為啥偏要讓她學這個。女同學說琴課每月1000多塊錢,在還揹負著房貸的重壓之下,擠出有限的金錢給孩子學藝,就是為了「藝多不壓身」,將來孩子長大了,除了可以與普通考生一樣高考外,還有一條走藝術類上大學的捷徑。即便不用於考大學,孩子會拉小提琴,也可以在學校才藝展示中為自己的形象「加分」。

媽媽們分擔著彼此的苦惱,互相鼓勵:「長大了,她們肯定會感謝我們現在的堅持與付出,會理解媽媽的良苦用心。」

孩子的苦惱:「藝術的折磨」

那些被要求學習藝術的孩子們怎麼想呢?那位被逼著學小提琴的小姑娘居然同樣委屈,並語出咄咄:「為啥偏要我學習拉琴,我根本就不喜歡音樂。你們說音樂是藝術的享受,我覺得就是折磨。」

這位八歲的小女生在上三年級,她說,因為太討厭拉琴,每週六去琴課老師那裡上課,她都希望出租車滿載或拒載,這樣就可錯過練琴時間。有時她故意磨磨蹭蹭,因為她知道遲到太多,媽媽肯定會跟老師請假的。她還說,知道練琴很貴,可是她真的一點兒也不愛拉琴。她提出過放棄,而媽媽要求她學到中級以後才可以停止去上課,但是她連初級都拉不下去,怎麼會堅持到中級呢?

她說,媽媽曾經告訴她,會拉小提琴是媽媽中學時候的夢想,當年姥爺家太窮,媽媽沒錢學琴。媽媽希望,作為女兒的她能幫助自己實現夢想。

這位小姑娘拖著哭腔說:「現在媽媽又不像爺爺一樣老了、退休了,她喜歡為啥自己不學呀?偏要我幫她實現願望。我又不是材料,他們想把我做成什麼,就能成什麼!你看表是金屬的,可我就是塑料的,就喜歡當玩具!當不成金屬的表!」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