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婆媳之間的好關係(圖)

發表:2016-02-20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培養婆媳之間的好關係。(網路圖片)

人本來就是很複雜的,而婆媳之間的矛盾,更是古今中外都存在的問題,有許多的孝順媳婦,碰到惡婆婆,不論媳婦做得再好,婆婆總是嫌東嫌西的,也有許多很好的婆婆,卻碰到惡媳婦而被虐待。

要婆媳如母女是不可能的任務

從生物演化的觀點,父母親愛子女具有繁衍基因的動物性本能,而子女孝順父母則是後天環境教養所致,親情需要時間培養,在互動之間點點滴滴累積,建立情感的連結。

華人社會重視家庭關係,有著強烈的父系的傳統觀念,要求婆媳、妯娌這些因為婚姻而形成的關係,甫建立就要產生感情,立即融入成為一家親,最好還要視公婆如親爹娘、妯娌如姐妹。然而,這樣的要求其實是違反人性的不可能任務。

婆媳之間一如所有的關係都需要培養 

「好婆婆」、「乖媳婦」是一種角色,而非人的本質。一旦我們用角色與角色互動,是無法產生人與人連結所產生的真正情感,而躲在角色面具下的自己,被壓抑久了,自我會開始迷失而不自覺。我們的社會教化太強大了,在角色與自我的角力上,角色常常成為贏家,將他人的期待誤當對自我的期許,自我被壓抑住,人我之間混淆,內心自然無法安適平衡。

過年、過節家族成員之間,彼此在有限的空間內緊密互動,既要迎合對角色的期待,又想要自我需求獲得滿足,在脫離常軌的假期時刻,這種失衡感覺更容易被激化凸顯,過節期間發生摩擦也就更容易被放大。

關係是一種自我的投射

我們在乎的事情才會出現在眼睛內,並且往心裏頭鑽。

在關係裡面,我們常會有很多的投射,例如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好媳婦,因此怎麼看婆婆都是難討好的人。或者用角色去對角色去揣測臆想,理想化應該有的行為,進而要求自己以及要求對方。通常關係裡面的苦楚,也就從這不存在的理想化滲透而出。

年節團聚引起許多人對關係的焦慮,我們要做的是先釐清這焦慮從何而來?在關係裡面,要認清楚什麼是自己要的、什麼是自己不要的,什麼又是別人給的,分清楚人我之後,我們才有能力去決定要怎麼做。

有哪些具體的事情足以引起焦慮,自己對「媳婦」有什麼樣的認識,這樣的認識又是從何而來?有沒有個人的原生家庭議題在內,如果不喜歡他人的探問,是否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或者接受如家族治療大師鮑文(Bowen)所形容的,出借自已的一部分討好別人。

坦白說,我們所認為的關係內的苦多半是自找的,是我們允許自己被這樣對待。如果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則要為自己做一些事,讓事情變成不一樣。也就是說,我們要為自己負起責任。

婆媳問題是夫妻問題的變形

再進一步談婆媳問題,婆與媳本來是毫無感情基礎的兩個人,因為共同的男人而產生交集,通常婆媳衝突背後藏有一位不夠成熟的先生,這些不成熟的先生或將自己與父母的關係議題帶入夫妻關係內,讓原本的親子衝突轉移成為拉鋸的三角關係,或乾脆在婆媳問題點火之後,以夾心受害人之姿袖手旁觀。甚至有的先生有著無法解決自己的議題,潛意識選擇可以為自己出征的伴侶,太太成為被推上火線的烈士,某些妯娌之間的紛爭,其實是手足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另外一種是夫妻無法面對自己的問題,但衝突的張力需要有出口,通常母親與兒子連結較深,夫妻迴避處理彼此之間的問題,婆婆就被拉進關係之內,成為夫妻感情衝突的煙幕彈。

還有一種是太太帶著自己個人議題進入新家庭,例如不太願意與婆婆親近,但又隱含著期待婆婆一視同仁、無條件接納自己,對「變成外人」分外敏感,

這時回溯個人生命史來觀看,有時可以找到問題的結。而不論是哪一種問題型態,這些問題追根究底都該回到夫妻問題來解決。

將心比心,婆媳之間的關係會更好

如果要營造不同的關係模式,過年期間不得不的相處時刻,反而可以創造契機。我喜歡岸見一郎詮釋阿德勒的理論時說,「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當我們接受婆媳關係親如母女是非人性的要求,回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本質,不為難自己,也不為難他人,賦予經驗新的意義,這會是新春好的開始。

回溯個人生命史來觀看,有時可以找到問題的結。而不論是哪一種問題型態,這些問題追根究底都該回到夫妻問題來解決。

將心比心,婆媳之間的關係良好,不是天賜的而是自己修來的,也是一門重要的人生課題,婆媳雙方都得用心修練,所以:為人媳婦者:請把婆婆當「恩人」,她數十年嘔心瀝血培育一個男人,在他風華正茂時交給了妳,婆婆付出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才有今日愛妳的丈夫;愛屋及烏,妳愛妳的丈夫,也請把愛分一點給這位因愛而相遇的老婦人。如果她能幫妳,請感恩,如果她不能幫妳,請寬恕。

身為婆婆者:請把媳婦當「家人」,要知道,當妳有病痛時,最能貼心且貼身照顧妳的人,不是笨手笨腳的兒子而是媳婦。請保持長者的風度,永遠不要在兒子面前說媳婦的不好,而引起他們夫妻間的爭執,因為他漫長的一生,都要由這位女子陪他走完。請不要把媳婦當「超人」而要求她做好每一件家事,要把她當女人,她有她的工作,身為女人她更需要呵護和支持。不要心疼兒子做家事,請允許小夫妻倆在家事上的分工合作。要懂得適時的裝聾作啞,有些事聽不到看不見,就能相安無事。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