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穴位按摩有奇效(組圖)

發表:2016-02-24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便秘說起來很囧,實也是很正常的事,那麼當你便秘的時候怎麼辦?

今天為你介紹些治療便秘的方法,趕緊往下看吧!

怎麼判斷便秘?

排便時間延長,3天以上一次。也就是說每週排便次數少於2次叫便秘。此外若大便乾結如羊糞,排便費力也叫便秘。

便秘了怎麼辦?

便秘後,很多患者會採取吃藥或者喝茶的方式來解決,今天教你用按摩的方法來治療便秘。

取穴一:支溝穴


便秘者每天清晨排便前,用拇指分別按壓雙側支溝穴。

定位:

支溝穴位於腕背橫紋上3寸,尺橈骨中點。或者將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併攏並將食指放於左手腕背橫紋上如圖所示,四指的寬度就是3寸,小指的近端指間關節處即為支溝穴所在反之亦然。

方法:

便秘者每天清晨排便前,用拇指分別按壓雙側支溝穴,由輕到重,至指壓處產生酸麻重脹感為佳,10-15分鐘後即可感覺腸蠕動加強而產生便意,即可順利排便。若1次效果不佳,可繼續直到排便。

取穴二:天樞穴


若效果不佳可以配合支溝穴按揉。

定位:取坐位或仰臥位平臍,臍旁左右開2寸為天樞所在。

方法:便秘者每天清晨排便前,有一手掌根,先按揉右側天樞約1分鐘後,再按揉左側天樞1分鐘後。休息片刻再左右按揉一次。待感覺腸蠕動加強產生便意時即可停止。若效果不佳可以配合支溝穴按揉。

取穴三:足三里


按摩需要在飯後1小時後進行為宜。

定位:

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橫放在臏骨下緣,下方第四橫指外緣一橫指處即為足三里。

方法:

端坐凳上,四指彎曲,按放在小腿外側,將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穴處正確位置,作點按活動,一按一鬆,連做36次。兩側交換進行。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進行,閑下來就可以做的,很方便。當然注意按摩需要在飯後1小時後進行為宜。

取穴三:上巨虛


上巨虛是大腸的下合穴,可以用來調腸和胃治療便秘。

定位:

在足三里下三寸。

方法:

端坐凳上,四指彎曲,按放在小腿外側,將拇指指端按放在上巨虛穴處正確位置,作點按活動,一按一鬆,連做36次。兩側交換進行。這樣的動作可以重複進行,閑下來就可以做的,很方便。當然注意按摩需要在飯後1小時後進行為宜。同時上巨虛可以配合支溝穴治療便秘效果更好。

除了選擇上述穴位按摩外,日常生活中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便秘的產生。

排便時間

清晨5-7時是大腸經最旺的時間,此時,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水分與營養,排除渣滓的過程。晨起排便就是身體好的標誌。早晨起床,一定要排便,排出體內的垃圾和毒素。就算自己沒有便意,也到廁所去蹲一蹲,養成一個良好習慣。

保持良好的進食習慣


增加蔬菜水果粗糧的攝入。(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增加蔬菜水果粗糧的攝入,此外有研究顯示咀嚼運動可以促進腸的正向運動,所以說不定吃飯時細嚼慢咽順便把便秘給治好了。

精神調養

精神愉快則氣血和暢,氣機流通,有利於便秘的改善;反之,苦悶、憂鬱則會加重便秘。

適度的體育活動

有研究顯示適度的體育活動,可以促進改善胃腸激素分泌失調,改善便秘。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