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青年百萬創業 成功秘訣分享(組圖)

發表:2016-02-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安大略的基慶納-滑鐵盧(Kitchener-Waterloo),今年24歲的華裔青年劉宏偉(Hongwei Liu,音譯)幾年前從滑鐵盧大學輟學成功創業,如今他的公司MappedIn資產已達數百萬。

根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個年輕總裁的公司主要為商場和零售商店製作觸控螢幕目錄,目前有26名員工。當年劉宏偉為了創業,走上業界標竿人物喬布斯(Steve Jobs)和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的道路,從大學休學,步入社會展開自己的事業。他在大學讀完三個半學期後,決定放棄電氣工程專業,致力創建MappedIn。

2011年劉宏偉與兩個同學正式成立MappedIn,不到五年公司就擁有地產開發商Cadillac Fairview及加拿大輪胎(CanadianTire)等大客戶。他笑著說:「這是我人生中做最久的一件事,當我付出心力在MappedIn營運上時,就明白自己不可能完成學業。因此休學是一個實際且必須的決定。」他認為大學並沒有那麼重要,「在我父母那一代也許相當稀罕,但在我們這一代已經是常態了。」

劉宏偉認為很多人都有很棒的想法,但付諸實行的往往很少,因此提供啟動成功模式的小方法:

1、想辦法創造人們喜歡到想買的東西。很多人都會說:「噢,我蠻喜歡的。」但你必須讓他們喜歡到足以付錢購買。

2、精簡為上。舉例來說,讓Facebook花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其實只有55個員工。

3、在創業前審慎評估這件事是否現在就想做,畢竟成立一個公司必須投入許多時間和資源。

4、投入一項計畫不需要永遠都要求成功,告訴其他人這只是一個輔助項目,如果成功了是好事,如果沒有,也能從中學到東西。

5、想辦法讓這輩子的遺憾減到最少。就算當藝術家,也可以有自給自足的理財規畫,只要好好計畫,就能做自己。

劉宏偉在中國出生,7歲時與父母移民到加拿大渥太華。他於2011年與他的兩個同學共同成立了MappedIn,成立不到五年,該公司就已擁有像加國地產發展商卡迪拉錦繡集團(Cadillac Fairview)及加拿大輪胎(CanadianTire)這樣的高端客戶。到目前為止,他的客戶沒有一個離開的。

在過去的五年中,在基奇納-滑鐵盧地區創建了超過2,200家的的新科技公司,募資近8.5億元。其中,PayPal公司的聯合創辦人泰爾(Peter Thiel)建立了一項名為泰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為年齡在22歲以下、有志休學創業、有潛力的青年提供10萬美元獎學金。

21歲的霍恩(Liam Horne)在2015年獲得泰爾獎學金後從滑鐵盧的本科計算機科學專業退學,與他人共同創辦了加拿大最大的國際編程馬拉松Hack the North,他設計的軟體利用人口統計、地產及交通數據,幫助商家找到最佳業務擴展地點。

23歲的甘地(Harry Gandhi)也從泰爾獎學金獲得資助,他從滑鐵盧大學的生物工程及經濟學專業退學,轉向機器人及基因工程行業,與人共同創立了Medella Health公司,開發可以監測血糖水平,幫助糖尿病人的隱形眼鏡。

這些成功的休學創業學生表示,年輕人不必要獲得一個學位才能在科技界得到一份好工作,當然,如果其它嘗試都失敗了,繼續上學仍可作為一項選擇。

輟學創業越來越多

大學生輟學創業漸漸成為美國社會的討論話題,史蒂芬·喬布斯(Steven Jobs)、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都曾因中途退學創業,成為矽谷創業傳奇的主角。2010年,矽谷資深創投家、億萬富翁彼得·泰爾(Peter Thiel)創立的泰爾獎學獎(Thiel Fellowship)就是支持那些願意輟學創業的莘莘學子,獲得泰爾獎學金的20名年輕人中,也不乏華裔學子的面孔。同時,也有不少人不認同大學生輟學創業,鼓勵大學生還是要堅持完成學業,包括曾經輟學成功創業的蓋茨。

這幾年美國大學畢業生找工作不易,使得人們開始探討讀大學是否值得或必要。《華爾街日報》說美國許多高科技公司招募年輕人才,不要求員工擁有大學學位。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公司還為青少年提供實習機會。臉書曾聘用一名18歲的實習生擔任全職職位。雅虎在2013年以3000萬美元收購19歲學生尼克·達洛伊西奧(Nick D'Aloisio)開發的自動新聞摘要應用Summly,達洛伊西奧現在是雅虎的產品經理。蘋果在iTunes商店推薦了20個由20歲以下年輕人編寫的應用,並稱「這些新星般的年輕人才證明了創新和創造能夠超越年齡」。

輟學創業的學生數量目前還沒有完全統計,但申請泰爾獎勵金人數在這幾年裡增加了兩倍多。申請加入著名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的人數翻了一倍多,達數千人。Y Combinator總裁薩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表示,自己每天都會收到雄心勃勃大學生或高中生的郵件,在信中詢問是否可以不上大學。

泰爾獎學金冠名推動者彼得·泰爾身價22億美元,是Paypal共同創始人,該獎學金旨在給有潛力的青年做出突破性創新的機會,前提是受獎者必須輟學才能進入這個計畫。加拿大蒙特利爾華裔天才、20歲的Simon Tian是去年泰爾獎學金得主之一。Simon Tian是一家可穿戴技術初創公司的創始人。

Simon Tian表示:「你可以感受到我的野心。我的目標是創建一個新的獨立品牌。哪怕只能搶到0.5%的市場份額,我們也將注定是一個巨大的企業。」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了一個麻省理工學院學生、20歲的阿瑞·溫斯坦(Ari Weinstein)輟學創業的例子。

溫斯坦7歲時就創建了一個網站,高中時創立了一家軟體公司,進入麻省理工一週後,他發布了一個iPhone應用。大一學習期間,溫斯坦既要上課,又要管理他的應用。在獲得泰爾獎學金10萬美元後,溫斯坦終於可以實現開公司的夢想。

但溫斯坦輟學創業的想法得不到家庭的支持,他也擔心這樣休學會太早,害怕讓重視教育的爺爺奶奶失望。他的母親朱迪(Judy Weinstein)表示:「我想他會錯過在大學裡鍛練社交能力的機會,這是未成年和成年之間的橋樑。」

溫斯坦最後還是選擇了輟學創業。他和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不需要大學這座橋樑,在還沒到飲酒合法年齡之前,他們就開始創立公司。溫斯坦和其他11人一起住在舊金山一棟房子裡,11人中有7人輟學追求創業。

在喬布斯、蓋茨的年代,輟學創業屬於不尋常的現象,但自2005年扎克伯格從哈佛輟學後,情勢變化很大。新的一批大學輟學學生是伴隨網際網路和智能手機長大。可以用來開發新技術的工具垂手可得,創業成本大幅下降,籌集資金途徑成倍增加。

泰爾說:「我不認為上大學一定沒有好處,但我們的社會似乎總是認為,不管付出多少代價,大家都要上大學,這正是我們所質疑的。」

如果說在不久前,輟學開公司被認為是冒有風險的。但對這一代人來說,這是一件自豪的事,是擁有雄心和做事專注的體現。只有很少的大學輟學生最後能成為富豪,但現在的「失敗」,意味著返校繼續完成學業,或在大科技公司獲得一份六位數薪資的工作。

21歲的戴夫·方特諾特(Dave Fontenot)大二時從密歇根大學輟學,創立工程師就業平臺HackMatch。他說:「如果你是年輕的科技公司創始人,幾乎不會遇到風險。」「對象我這樣的學生來說,一直在學校比輟學創業風險更大。」

比爾蓋茨認為獲得學位更可靠

但大學方面對輟學創業的趨勢並不讚同。麻省理工學院馬丁創業中心(Martin Trust Center for MIT Entrepreneurship)董事總經理威廉·奧萊(William Aulet)把鼓勵學生輟學的那些人比作誘惑大學運動員轉為職業運動員的體育經紀人。

奧萊說:「很多不好的事正在進行,人們認為你應該輟學才能成為一名優秀企業家,但99.9%的學生應該先在MIT這樣的大學完成學業。」

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負責人弗蘭克·芬寧(Frank Pfenning)認為,正規教育能幫助學生跟上科技的變化,打好基礎,而不僅僅是寫代碼。

作為全世界最著名、最富有的大學輟學生,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在博客撰文寫道:「儘管我自己從大學輟學,並幸運地在軟體行業取得成功,但是獲得學位是更可靠的成功之路。」

加拿大滑鐵盧校長Feridun Hamdullahpur也表示:「儘管我們對於泰爾獎學金希望幫助創業青年的良好願望表示支持,但是在我們與以前輟學的校友們的交談中我們瞭解到,大多數輟學者都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因為大學教育不僅僅是一張文憑。」

在2011年和2012年獲得泰爾獎金的43名年輕人中,26人沒有返校,繼續從事創業或獨立項目。5人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其中有幾人是通過收購進入這些公司。剩下12人最後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