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袖清風的主角是誰?(圖)

發表:2016-02-2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袖清風的于謙。(網路圖片)

絹帕蘑菇與線香,

本資民用反為殃。

清風兩袖朝天去,

免得閭閻話短長。

線香:用香末製成,細長如線,或可供藥用。閭閻,原指古代里巷內外的門,後泛指平民老百姓。這首詩的大意是:絹帕、蘑菇、線香這些東西本是供人民享用的,可是因為貪官污吏的搜刮,它們反而給人民帶來了災難。所以我什麼也不帶,只帶兩袖清風去朝見天子,免除百姓的不滿。

于謙

于謙(1398-1457),字廷益,明朝名臣。浙江錢塘(今杭州)人。

七歲的時候,有個和尚看了他的面相,驚訝地說:「這是將來救世的宰相呀。」永樂十九年,于謙考中了進士。于謙出任江西巡案時,昭雪了被冤枉的幾百個囚犯,後被重用越級提升為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

明人都穆的《都公譚纂》記載了下面的故事。明朝時期的于謙是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詩人。他深得明宣宗的賞識,被破格提拔為河南、山西巡撫。儘管身居高位,他的生活卻十分儉樸。宣帝駕崩之後,太子朱祈繼位,即明英宗。英宗年少,宦官王振專攬朝政大權,他勾結宮廷內外的官僚,為所欲為。大臣們對他十分忌憚,阿諛奉承,稱他為「翁父」。于謙為人剛正不阿,秉性高潔,十分不滿王振的獨斷專行。因此,王振十分忌恨于謙。當時各地官僚進京朝見皇帝,都要從本地老百姓那裡搜刮許多的土特產品,諸如絹帕、蘑菇、線香等獻給皇上和朝中權貴。于謙擔任巡撫時,從外地回到京城,他的手下建議他買些土特產孝敬權貴。于謙斷然拒絕了,他甩了甩衣服的兩隻寬大的袖子,說:「我就帶兩袖清風去好了。」回家之後,他寫下了《入京》這首七絕詩。這首詩嘲諷了進貢的歪風,表現了于謙為官清廉、不願同流合污的錚錚鐵骨。

于謙還有一首著名的《石灰吟》:

千鑿萬擊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閑。

粉身碎骨渾不怕,

留得清白在人間。

于謙保衛北京

公元1448年,明朝邊防吃緊,于謙被召入京師,擔任兵部左侍郎。第二年秋,蒙古也先率軍大舉進犯明朝,王振唆使英宗親征。明朝兵部尚書鄺埜與于謙均極力勸阻,英宗不聽。在離懷來縣城約二十里的土木堡,英宗和明軍被包圍,從征的一百多名文武朝臣幾乎全部戰死沙場,英宗皇帝也被蒙古人生擒活捉,這是自有明朝以來的奇恥大辱。土木堡之變後,公元1449年,瓦剌部落首領也先挾持明英宗進犯北京,侍講徐有貞說應當遷都南京。于謙厲聲說:「京師是天下的根本,一搖動則國家大計完了,難道沒有看見宋朝南渡的情況嗎!」于謙請成王調南北兩京、河南的備操軍,山東和南京沿海的備倭軍,江北和北京所屬各府的運糧軍,馬上開赴京師,人心稍為安定。于謙立即被升為兵部尚書。他分遣諸將率兵二十二萬,列陣於京城九門之外,並親自與石亨在德勝門設陣,以擋敵軍前鋒。于謙派騎兵引誘也先逼近德勝門,伏兵趁機衝出,大敗敵軍。後也先又轉攻西直門,城上守軍以箭炮還擊,迫使敵軍潰退,京師之圍解除。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