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武則天下臺的五位大臣(圖)

發表:2016-02-25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則天象。(網路圖片)

長安四年(704年)十二月,80歲的武則天因病避居迎仙宮。武則天的病情很嚴重。朝堂無主,宰相也難見女皇。迎仙宮中只有張易之、張宗昌侍奉武則天左右,外人不得入內。史載:「則天不豫。張易之與弟昌宗入閣侍疾,潛圖逆亂。」張易之兄弟有沒有造反謀逆的計畫呢? 我們找不出確切的證據來。但張易之兩人極有可能怕武則天去世後不僅權勢不在,還可能大禍臨頭,所以結納羽林軍將帥和部分大臣以防不測也是可能的事情。反正當時長安城中出現了「易之兄弟謀反」的傳聞和帖子。

張柬之和桓彥範、敬暉等大臣決定乘機誅殺張易之,逼病重的武則天讓位,復辟唐朝。張柬之利用職權迅速安排桓彥範、敬暉兩人擔任羽林將軍,掌握禁兵,為政變提供保障。當時皇太子李顯在北門起居。桓彥範、敬暉利用禁軍將軍身份拜謁李顯,密陳政變計畫,得到太子的贊同。張柬之早年在外地擔任刺史時,曾與荊州長史楊元琰一同泛舟。談起武周的亂象,兩人相互約定:「他日你我得志,當彼此相助,同圖匡復。」張柬之此時也推薦楊元琰擔任羽林將軍,共同籌劃政變。

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在迎仙宮的消息越來越少。政變集團決定就此發難。張柬之、桓彥範、敬暉聯合左羽林將軍李湛、李多祚、右羽林將軍楊元琰、左威衛將軍薛思行等率左右羽林官兵五百餘人向宮中進發。其中李湛、李多祚前往東宮迎接皇太子李顯。李顯毅然出宮,走到了羽林軍的前頭。一行人走到玄武門時,官兵們看到太子出面,山呼萬歲。張柬之、桓彥範等人就簇擁著李顯衝向迎仙宮。在宮門口,守衛與叛亂者發生了小規模衝突。張柬之簇擁著李顯輕易就斬關而入。當時武則天在迎仙宮的集仙殿養病。張易之、張昌宗兩人就在集仙殿內,聽到外面喧囂,拿著兵器出來觀看。在廊下,洶湧而來的羽林軍將張易之兄弟當場殺死。張柬之等人事先還分派羽林軍去各自的家中斬殺張易之的哥哥、汴州刺史張昌期,司禮少卿張同休。張家兄弟的腦袋很快就出現在天津橋南。長安的士庶百姓見了,沒有不歡叫相賀的。有的人還臠割張家兄弟的肉,在一夕之間就只剩下骷髏架子了。

卻說殿內的武則天聽到外麵人聲雜踏,心知有變,撐起病體出來察看。她看到了張易之兄弟的屍體,看到張柬之等人持劍而來,大致知道了什麽情況。武則天畢竟是政治老手。只見她緩緩地回到病床,聚斂精力厲聲問道:「何人作亂啊?」張柬之推擁著李顯,並示意武士們湧到武則天病床前,說道:「張易之、張昌宗謀反,臣等奉太子令入誅二逆,怕計畫漏洩,所以事先沒有稟報皇上……」 武則天強硬地打斷張柬之的話,怒目瞪著李顯,喝問:「這是你的主意?你怎麼敢這麼做? 現在張家兩兄弟已經伏誅了,你還不快回到東宮去!」

張柬之同樣強硬地回答:「太子不能再返東宮了。以前高宗皇帝將太子殿下托付給陛下。現在太子年紀已長,天意人心都歸順太子。臣等不忘太宗、高宗皇帝的厚恩,所以奉太子誅賊,請陛下立即傳位太子,上順天心,下孚民望。」

武則天這才明白張柬之此行不單是為了誅殺張易之兄弟這麽簡單,而是衝著自己的皇位來著。這是逼宮。突然間,武則天感覺到一陣暈眩。她沒有精力再跟兒子和大臣們理論了,只能默默地低下頭。「謝皇上恩淮!」張柬之朗聲謝恩。

當時,相王李旦也率領南衙禁兵在宮外加強警備,配合宮內的政變行動。李旦和李顯一樣是個懦弱的皇子,他為自己今天的行動嚇了一跳。一旁參與行動的兒子李隆基驚訝地看著父親。李旦意識到在兒子面前要維持一個果敢、英武的父親形象,忙挺直了腰板。就在他膽戰心驚的時候,宮外傳來了陣陣歡呼聲。李旦的一顆心落了下來。政變成功了!神龍政變的血腥氣只停留在當天的張氏兄弟之死上。張柬之和李顯並沒有大開殺戒。

病中的武則天得到了妥善安置。她雖然被迫將國政交給李顯監國,並在不久之後禪位給了李顯,成了「大聖皇帝」。1年後,武則天即將逝世。朝廷適時公布了武則天的「遺制」。武則天在遺制中說要「祔廟」、「歸陵」,也就是主動要求歸附到李唐的宗廟,去丈夫高宗的陵墓合葬。武則天還主動要求去掉帝號,自己不願意做皇帝了,改稱「則天大聖皇后」。武則天最終還是作為唐朝的皇后進入了乾陵。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之前朝廷公布的所謂武則天「遺制」極可能不是武則天的意願,但之後公布的赦免武則天情敵王、蕭二家及政敵褚遂良、韓援等人子孫親屬的罪行,令他們復業的內容極可能是她真實的意思。

沒幾天,武則天在上陽宮仙居殿去世,享年83歲。唐朝上謚號為「則天大聖皇后」,祔葬於唐高祖乾陵。唐睿宗李旦在李顯之後即位,給「則天大聖皇后」改了一個字,叫「天後」,不久又追尊為「大聖天後」,改號為「則天皇太后」。武則天最終還是失敗了,那是天意。

神龍政變又被稱為「五王政變」。因為政變後,張柬之被封為漢陽王、敬暉被封為平陽王、桓彥範被封為扶陽王、袁恕己被封為南陽王、崔玄暐被封為博陵王,時稱「五王」。對於張柬之等人的政變行動,當時和後來的人都持支持肯定態度。唐人皇甫澈就在《賦四相詩·中書令漢陽王張柬之》一詩中寫道:

周歷革元命,天步值艱阻。烈烈張漢陽,左袒清諸武。
休明神器正,文物舊儀睹。南向翊大君,西宮朝聖母。
茂勳鏤鐘鼎,鴻勞食茅土。至今稱五王,卓立邁萬古。

但是張柬之五人的下場並不好,這和他們的幼稚有關。當初,敬暉和桓彥範等人誅殺張易之兄弟後,洛州長史薛季昶曾經對敬暉說:「二凶雖除,呂產、呂祿那樣的人物依然存在。大人們應該藉著兵勢誅殺武三思等人,匡正王室,以安天下。」敬暉多次向張柬之提起,張柬之都不同意,敬暉也沒堅持。薛季昶感歎道:「我不知道日後會死在什麽地方了。」之後,武三思勾結李顯的韋皇后,「內行相事,反易國政」,武氏家庭武三思等及其羽黨仍當權用事,「為天下所患」。一些議論就將責任推卸給敬暉。

武三思勾結韋皇后,譖毀張柬之等,最後抓住敬暉的一個把柄告發了張柬之等五人。唐中宗李顯下詔說:「則天大聖皇后,往以憂勞不豫,凶豎弄權。暉等因興甲兵,鏟除妖孽,朕錄其勞效,備極寵勞。自謂勛高一時,遂欲權傾四海,擅作威福,輕侮國章,悖道棄義,莫斯之甚。暉可崖州司馬,柬之可新州司馬,恕己可竇州司馬,玄暐可白州司馬,並員外置。」張柬之五人都被貶官。敬暉在失掉權柄,受制於武三思後,每每推床嗟歎惋惜,直至彈指出血。鬥爭往往是殘酷的,沒有後悔藥可吃。張柬之這時才說出當初不乘勝追擊,順便將以武三思為代表的武家勢力鏟除乾淨的原因:「這應該是皇上的事情。皇上還是英王的時候,以勇烈聞名。我留下武家子弟,是希望皇上能夠親自鋤姦立威。現在大勢已去,再來說這些都沒有意義了。」敬暉赴任崖州不久就被殺。張柬之在新州憂憤病死。崔玄暐在嶺南病死,桓、袁二人則被李顯派遣的使者殺害。

殺害張柬之五人的唐中宗李顯實在是一個昏庸的君主。他確實控制不了處於轉折關頭的唐朝天下。新的政變已經在長安城裡醞釀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