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廣場協議」,其實已在路上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2-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26日訊】最近很多人都在轉發,說什麼這週要出大事了。一打聽才知道,原來是說G20財長會議,說這次財長會議將討論全球匯率問題,有可能全球央行進場干預匯率。還有說法是要逼中國簽字,讓美元貶值。所以說,這有可能是一次屬於中國的「廣場協議」……看到這裡有點內牛滿面啊。

有人問是不是這麼回事,筆者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去解釋。因為不知道是哪個媒體發出來的,這個完全就挨不著邊。全球匯率是一個市場化運作的市場,說白了就是各國匯率的價格,影響匯率的因素有很多,有貨幣政策,有利率,有進出口,有經濟狀況,還有政治狀況,只要你讓大家公開隨便換匯,那這個市場就不可能被控制。更何況那麼多央行,怎麼可能完全干預市場。至於美元貶值的問題,美國願意嗎?很難說,雖然美元強勢讓美國出口行業很受傷,但美元強勢有強勢的好處,可以讓全世界的資金都回流美國。有助於美國的資產膨脹,也更有利於美國在全球經濟逆週期之下,跨國併購。所以美元的問題也很複雜,美國人怎麼想的,現在也是不好說。美元指數目前維持在了一個高位震盪,美元升值的意願確實在減弱,但美元會不會就此貶值下來,這個還需要觀察。

至於,擔心中國簽下什麼廣場協議,就更是純扯了。什麼是廣場協議,就是1985年的時候,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一塊在廣場飯店開了個會。當時,美國很不爽,日本經濟正在騰飛,日本和德國兩個國家的產品質量很好,一直在賺美國人的錢(美國出口逆差嚴重)。1985年,是里根當總統,剛從危機中緩過來,而且當時花的錢太多,財政赤字巨大,達到了2753億美元,相比於1982年翻了整整一倍,所以美國的訴求很明確,希望貶值,第一可以刺激出口爭取順差,第二,美元貶值也可以去掉一些債務(當時美國的外債已經達到30億美元)。美國人說這樣吧,咱們商量一下,你們兩已經很強大了,經濟這麼好,你們的貨幣也應該升值。而我呢貶值一點,對大家都好。當時的日本憋著一心要超過美國當老大,如果貨幣升值,說明日本的錢就更多了,日本也離老大的座位更近了一步,所以也沒多想,一口氣就答應了。德國大概也是這麼想的。

所以在廣場協議簽訂的時候,大家始終表現出了很愉快。廣場協議簽訂之後,美國果然主動貶值,而日本也走上了升值道路。此後這段日子,是日本最為膨脹的幾年,短短几年日元升值了1倍,伴隨而來的就是日元漲,日本股市漲,樓市漲。日本人開始收購美國的各種資產,號稱「賣了東京就能買下整個美國」。然後,日本政府可能覺得不對勁了,經濟不怎麼漲了,出口不好弄了,但泡沫猛漲。於是開始控制貨幣,進行冷處理,日元匯率在快速升值之後,突然貶值,在90年附近瞬間貶值了30%,這下日本開始了核爆炸:股市暴跌、樓市暴跌居民財富大幅縮水,真的把日本政府嚇怕了,於是又開始了放鬆貨幣,讓日元再度升值。最後的結果就是被反覆的這麼一折騰,日本經濟徹底被玩壞了。

相反,當時跟日本同樣一塊簽下廣場協議的德國,就走的比較穩,德國馬克也升值了,但德國人就沒過度膨脹,一直把經濟發展視為根基,股市和樓市德國也沒出現泡沫,特別是樓市,這麼多年,德國打擊炒樓一直做的非常好,房東敢隨便給房客加房租,甚至會坐牢。而德國的房屋供給也很多,一直壓縮著房價上漲空間。所以這次大危機,德國一直是個旁觀者,倖免於難。

那麼說完了廣場協議,其實不用說中國,大家應該也明白了,廣場協議讓本幣升值,這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的本幣升值之後,能否繼續保持強大的經濟競爭力,換句話說你的本幣升值了,更多的錢去找你了,你是用這些錢投入再生產,還是去搞股市和樓市,進行賭博了。當年的日本就是沒有用好這筆升值的錢,大家最後已經無心實業了,都去弄股市樓市了。所以,當實體經濟一旦下滑,就再難復甦。而樓市和股市的核爆炸一旦發生,損失也是慘痛。之所以說中國再走日本的老路,這不是就很明顯了嗎?2005年以後人民幣升值,其實已經走上了廣場協議的道路。人民幣一直升值了30%,與此同時,國內貨幣超發,造成了大量的資產泡沫差能過剩。而實體經濟反受其害,不但讓人無心經營,還推高了經營者的成本。中國製造已經越來越弱。如今這條路已經走到了拐點,人民幣由於實體經濟減速而出現了拐點。因此,人民幣如果快速貶值,一定會刺破泡沫。股市已經先走了一步,至於樓市,還在上演最後的瘋狂。但大家要想清楚,這麼高的房價,究竟是誰在賣又是誰在買?中國樓市這個泡沫,特別是北上廣深的巨大泡沫(參見下圖),已經是古今中外罕見,當年日本似乎都沒有這麼高的房價收入比,以及這麼低的租售比。


中國部分城市與世界其他城市或國際標準房價和家庭年收入比對照圖(網路圖片)

至於股市的風險,倒是被提前釋放了,但也讓不少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相信直到現在,這份痛應該還都刻骨銘心。

所以,說回來,其實對策無非就是既然升值了,也已經升值了這麼多,那麼就不要輕易貶值。大家也看到了央行做的「努力」,死扛著匯率,不讓其快速貶值下來,這點其實就是在為去庫存、去泡沫爭取時間。但外匯儲備的彈藥是有限的,不趕緊解決泡沫問題,不盡快改革經濟,找到新的增長點,那麼相當於白白犧牲了外匯儲備。

而一說到泡沫,這兩天到處都是北上廣房價瘋漲的消息,但筆者可以負責任地說一句:北上深越是瘋漲,二三四線的庫存將會越嚴重。因為已經很少有人不賣房,就能買的起房子了。賣掉二三四線,買北上深,已經成為一種潮流。在這樣的潮流下,二三四線的庫存只會越來越嚴重。這不是去庫存,而是在加庫存,加槓桿。

那應該怎麼辦呢?必須要讓大城市的人群回流二三線城市,讓人群反向流動,這才是唯一去庫存的辦法。其實,留給大家的時間大概還有2年,真的已經不多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