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霧霾」逼走人大教授有背後緣由?(圖)

發表:2016-02-27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人大教授喻國明公開表示因躲避北京霧霾而將南下暨南大學任教,引來輿論熱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7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25日報導,近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表示,因不堪忍受霧霾,將離開人大前往廣州,去暨南大學任教,由於此前喻國明曾多次犀利吐槽霧霾問題,他將離開人大的消息引發了人們對於霧霾致使人才流失等話題的熱議。但也有人發現,喻國明也時常發表支持新聞自由的言論,因此,對於其有關「霧霾」的表述是否含沙射映、另有所指,同樣引來了輿論猜測。


中國大陸的霧霾已遍及多個省市,人們在霧霾的籠罩中艱難地生活。(網路圖片)

中國近年來的霧霾現象非常嚴重,多個省市經常被霧霾籠罩,北京更是重災區。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被稱為中國「新聞界最高學府」,但其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喻國明卻公開表示,因「北京霧霾讓人窒息」,決定告別「帝都」,南下前往廣州的暨南大學任教。

事實上,去年喻國明就曾在微博上針對霧霾問題表達不滿。據悉,去年12月25日,喻即發微博稱北京的霧霾「以今年為盛」,「各種霧霾讓人窒息,並且無奈。」並表示:「看來是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

對此,身在霧霾最嚴重省份的河北某媒體人表示,中國的環境問題解決不了,而有條件的人會多出去躲避,所以人才會流失。他們不願意用生命的代價來換取工作,所以,一旦超過忍受限度,肯定要選擇逃離。

但不少網民評論指出,「霧霾」就是空氣污染而已,但喻國明卻說「各種霧霾」讓人窒息,由於當前大陸的輿論環境被指「低氣壓」,因此,喻國明雖表示令他決定離京的是「北京霧霾」,但是否在含沙射影批評當前時局,引來各種猜測。

據悉,喻國明在人大新聞系已經度過了37個年頭,近年來,他的研究領域主要集中於大數據挖掘、網路輿情監測、傳媒經濟與社會發展等方面,他曾不時發出支持新聞自由的言論,外界認為他是一位傾向開明的知識份子。

對此,香港《東方日報》中評版的主筆王德邦表示,中國的霧霾年年有,但2015年似乎進入全新高峰。不管喻國明離開的真實原因是什麼,中國的確陷入沈重的灰暗——環境如此,政治如此,新聞界更是如此。

王德邦認為,喻國明講的這個霧霾無庸置疑也包括政治霧霾和思想霧霾。但這個霧霾已經不再僅僅限於北京了,而是瀰漫整個中華大地的。無論是在北京還是廣州,都逃不出這個霧霾的影響,因為整個社會都籠罩在沉悶、悲觀、絕望之中。而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應該很複雜,是整個社會問題的綜合反應。高校那些有點獨立思想的人都面臨被封禁,他們不能公開有什麼講座,包括最近上海華東師大的教師江緒林自殺,這都反映了中國高校獨立思想者的絕望和痛苦。他們的思想受到禁錮,言論被封殺,對社會感到絕望,而這種嚴酷的氛圍還在進一步加強。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