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現象」與臺灣政壇新貌(圖)

作者:鄭仲嵐 發表:2016-02-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長柯文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7日訊】2014年11月底以無黨籍身份當選為臺北市長的柯文哲,自上任以來一直以特異獨行的風格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也為臺灣政壇掀起了波瀾。

延宕多年終於拆

就在2月13日,臺灣臺北市北門,出現了很不一樣的門面。宛如纏繞在北門旁將近40年的忠孝橋引道,在農曆春節時被臺北市政府正式拆除,重新給了北門一個乾淨清楚的古蹟形象。

整個引道拆除工程,特別選在農曆春節2月7日臺北市車流較少的時候進行。原先預計8天的拆除時程,「異常迅速」地在第6天就全都完工通車,並有網路24小時直播,讓大部分民眾不只看得到,更訝異引道「不知不覺」就拆完了。

而這6天,雖然是農曆春節,臺北市長柯文哲天天戴著工地安全帽去監工。對於拆除的過程他似乎很滿意,直言「這是西區門戶計畫的第一步」。他也很自豪因為整個拆除過程有嚴謹的規劃,使得作業起來相當順利,甚至提早完成。

到了2月14日及15日,重現完整空間的北門旁出現了大批遊客,那兩天臺北難得回暖,甚至一度出現逼近30度的高溫。而在未來北門周圍,還會有更大的廣場與綠地空間,臺北市的改變彷彿一切將會很順利照著計畫進行。

雷厲風行求效率

2014年底當選市長的柯文哲,是臺北市首任無黨籍的市長。就任市長前,他的本業是個醫生,並在有「臺灣第一醫院」之稱的台大醫院擔任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有點亞斯伯格症的他,個性「心直口快」常常有驚人之語,在臺灣話中稱作「白目」(常常不顧他人想法,隨心所欲行事或講話),無形間也經常得罪人。

柯文哲自認做事一絲不苟,凡事要求要有「標準作業流程」(俗稱SOP),甚至每天早上7點準時進市府開會,晚上10點回家的性格,也讓跟著他工作的幕僚壓力相當大,至今也不乏有人倦勤辭職或是直接被要求走人。加上他講話直快、發起脾氣有點恐怖的性格,不免讓人有「伴君如伴虎」的壓力。

但他對這樣的批評,認為他以前當醫生,下決定就是要快、講話也要直接,「多猶豫一秒就會損失搶救病人的機會」。而他現在也將這樣的風格帶到臺北市政府,跟臺灣政治人物過去處事圓滑的風格相差甚大。

無黨籍的柯文哲,由於沒有臺灣傳統「藍綠」兩黨惡鬥的包袱,似乎在政策實施上,更能夠隨心所欲。過去的臺灣政治人物,常常會為了確保自己的政治生涯,因此往往會選擇較為保守的討好選民政策,但柯文哲既沒有政黨力量支持、做事又「白目」下,甫剛上任就做了不少大刀闊斧的改革。

大刀闊斧想改革

其中,柯文哲相當在意臺北市公共運輸系統的改良,尤其市內長年來「歪七扭八」的公交車路線,在上任以後,他就要求交通局重新規劃路線。此外,當初前任市長規劃的自行車道「三橫三縱」,喜愛騎乘自行車的他也繼續接手做,但也因此遭受到相當多批評,認為反而讓臺北市車況更塞。

在他的市政藍圖中,他期盼臺北市能建造像英國倫敦、或是荷蘭阿姆斯特丹一樣的「棋盤式自行車路網」,讓自行車不在馬路上與人擠人的人行道上「爭道而行」。然而,許多人相當不看好這個政策,認為長年以來臺灣如東南亞國家般,依賴摩托車已成「定局」,改變非一朝一夕。

除了自行車道,柯文哲在上任後也持續丟出令臺北市交通持續進化的新點子。比如他預計要在臺北市各區實施停車格收費、甚至要比照日本東京,將部分人行空間列入禁菸區、並增設固定吸菸區等,再再挑戰著往日生活習慣已久的臺北市民。

比如像拆除北門旁的忠孝橋引道,對於柯文哲而言,就不是文物資產保存那麼簡單,在他心中有個更大的「西區門戶計畫」。結合一旁日本時代的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與舊三井倉庫,與即將新蓋的高樓「雙子星」相互輝映,成為真正「首都國門」印象。

柯文哲有著相當大的決心,端出了臺北市50年長期規劃,他表示「一個大都市要看50年、100年的格局去規劃,但臺灣很多都市規劃都只會走短期」,同時反映了早年國民黨政府夢想反攻大陸,因此對基礎建設都以短期規畫為主的習慣。

口無遮攔也變優點

早先在投入臺北市長選舉前,柯文哲就因為各種「妙語如珠」而在網路上有著很多評價。可是臺北市畢竟是傳統國民黨票倉,本省籍的柯文哲,加上「偏獨立派」的政治背景,讓他從參選以來就不斷被國民黨人士甚至民進黨人士批評。

但當時國民黨已經因為執政出現問題,民調不斷下滑,加上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決定不派人選臺北市市長,讓柯文哲異軍突起成為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新興政治人物,高票當選。隨著當選後,柯文哲意欲勵精圖治,「名言錄」愈來愈多,但是「失言錄」也從來沒有少過。

1月底時,柯文哲前往日本各地視察城市發展,回來之後面對媒體,居然脫口而出「臺北市缺乏城市美學」、「臺北市是低度開發城市」,一度遭到反對他的人士批評「口無遮攔」、「自大狂妄」,而這只是柯文哲眾多語錄的鳳毛麟角。

但相對來說,對於許多臺北市民而言,柯文哲的「失言」他們看得相當習慣,甚至有些認為他這樣「很真實」,難得有政治人物講話不圓滑、不扭捏作態。對於很多選民而言,他們看膩了政治人物演戲,反而很想去「期待」這位市長下一秒又會吐出什麼驚人之語。

可是對於柯文哲的作風,也有人不滿意,認為他人聰明歸聰明,但還是改不了貿然躁進的作風,甚至罔顧專業、不尊重下屬「帶人不帶心」等等,還有就是發言常常踩到「地雷區」,有損「首都市長」風範。

再來就是柯文哲強調事事都要SOP的習慣,變相讓公務人員有更多冗事,加上上任以來始終下滑的支持率,依舊是柯文哲要面對的危機。

下個柯文哲在哪

綜觀臺灣政壇,柯文哲這位政治素人,從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第一次參選就直接投入傳統國民黨票倉。給了臺灣選民一種「除了傳統兩大黨外,還是有人可以替民眾好好做事的」。柯文哲的無黨籍背景,使得他不是替黨或黨員服務,也不是執行政黨的意志,更真切的說,是執行「選民的意志」。

至今,各界雖然對柯文哲有讚揚之聲,但批評也沒少過。反對他的不只媒體人與政治人物,連臺灣前總統李登輝也曾說他「眼光要放更遠」。對於李登輝的指教,他只回「蠻中肯的」,其他批評也直接響應「有理當然就要改」。而他的政策成功與否,可能他自己也不敢保證,但他至少不像大多數政治人物,當官求個安穩。

就像他曾所說的:「我從來就沒在想能不能連任,我只想把這四年做好,剩下交給臺北市民去評價」。也許換個角度,無黨籍的柯文哲,想用這四年打好臺北市未來50年、甚至100年發展的基礎。不過在此同時,所有喜歡他、或是反對他的人,都會持續盯緊著他的一舉一動,甚至學習,也許在不遠的將來,臺灣會湧現出更多像柯文哲這樣「獨一無二」的政治人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