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感慨:美國人比中國人還努力(組圖)

發表:2016-02-27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大學生學習很勤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7日訊】據海外中文網近日報導,有位中國留學生在博客撰文,認為美國的學習一點也不輕鬆,美國學生很勤奮,相比之下,中國學生進大學後則如同放羊,學的又淺又弱,還很不努力。

該留學生認為,美國的高等教育比中國還應試,美國的學生平均學習刻苦程度是中國學生比不上的。

該留學生在博文中這樣描述美國的大學教育:

每個校園裡走的學生都背個書包匆匆去上課,沒有一個在嬉皮打鬧的,即便是等公共汽車或者坐在公共汽車上,也在看書。在咖啡店或其它休息的地方,會發現很多美國學生要麼在看書寫作業,要麼用電腦寫作業,非常安靜,沒有人大聲喧嘩。博主常帶著掌上遊戲機,有一次在公共汽車上拿出來玩,有外放聲音,突然發現大家都在看書學習,於是很不好意思地又放回去了。他本來覺得自己在國內是自覺學習的好學生,在這裡怎麼感覺自己跟痞子小混混一樣,成了不良少年。

有一次晚上去系裡列印講義,走在夜色下的校園中,突然想到了國內大學校園裡平時晚上是什麼樣子,再對比一下這裡,居然發現校園路上沒有人,有人也都是背著書包匆匆的行走去趕時間學習。而他印象中至少是自己省的高校校園,夜幕下都是一對對的情侶在共享時光。有一次他去這個美國城市的主街逛逛,看看那些吧裡的人都在幹什麼,竟然發現人們都在那裡拿著電腦學習。他當時想起了國內酒吧裡無數男女青年在裡面群魔亂舞,不禁感慨萬千。

博主同系的一個中國同學說,他在國內讀研究生的同學整天閑著沒事幹,自己卻在這裡整天一夜一夜不睡覺。據說他有一個同學學計量,先學了一學期gauss編程課,而自己在這兒人生地不熟的,上來就很難,然後還要自己看書學gauss編程,每次交計量的作業都比一次考試還耗費精力。有一次,他寫完作業已經凌晨3點了,那時,他的QQ上的同在美國留學的同學還都在QQ上,都沒睡覺呢!

博主說,他的中學教育很好,以至於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仍然對高中的所有知識點記憶猶新,拿起數理化的題就會做。但是大學學的東西什麼都記不起來了,只記了幾個名詞,剩下的什麼都沒有。大學畢業時,他還抱怨大學沒學什麼東西,父親還安慰他說,大學學的是一種思想和方法,有了這種思想和方法就可以了。但是在企業不是靠耍心眼和小聰明就可以成功的,靠的是實打實的技術,而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有幾個能拿出真本領的?

博主有個臺灣同學,在華盛頓州立大學就讀,那位同學說,他去年的微觀經濟學老師太強了,去年上他的課,由於太難跟不上,他第一次期中考試得了十幾分,之後就放棄了,所以今年重新學這門。去年那個老師退休了,去年第一次期中考試,全班最高30多分。上課老師基本不怎麼講,留的作業都是他外面接的公司的工程,這位同學心想,理工科的可以接工程,自己學的這個經濟學也有公司信嗎?

老師說當然有,華盛頓州的漁民為了經營的更好,都是請他去做諮詢。所以他留的作業是最難的、是和實際結合最緊密的。

總之,博主認為,與美國的教育比,中國的高等教育有很大的問題,缺少監督和激勵機制,對於學生的學習也沒有從難從嚴要求,致使反而沒有中學階段學的好。

所以,即使基礎教育再好,如果高等教育出了問題,中國的科技也上不去。每年諾貝爾獎評選結束之後,網上都有很多中國網友憤憤不平,說就是因為美國的軍事政治強大,所以評選委員會才迫於壓力給他們評上很多,而中國人很聰明,卻總是離諾貝爾獎很遠,太不公平了。他們不知道世界上除了中國人民勤勞勇敢以外,世界其它國家的人民一樣智慧勤勞勇敢。不要再像井底之蛙一樣低估自己沒有看到的東西。


一名中國留學生認為,美國學生的平均學習刻苦程度是中國學生比不上的。(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