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縱橫:美國大選的「超級星期二」(圖)

發表:2016-02-28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克魯茲(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02月28日訊】在特朗普(臺灣稱川普(特朗普))贏得共和黨內華達州初選之後,仍繼續爭取提名的候選人均開始把目光聚焦在3月1日星期二。

這個被稱為「超級星期二」的一天,將同時舉行多州初選,也是許多候選人的決勝日,這一天還將確認哪些候選人無法繼續,隨之就會把看好的候選人推向更上一層的提名爭奪戰。

為什麼同一天舉行那麼多初選?

「超級星期二」最早是在1988年出現的,目的是為了消除所謂的「艾奧瓦綜合症」,當年艾奧瓦(愛荷華州)是最先舉行總統提名初選投票,但是被批評說是不足以反映美國選民。

艾奧瓦州雖然不大,但是候選人卻會耗費幾個月的時間在當地競選爭取提名,這對資源不足的候選人非常有利。

故而「超級星期二」的意義就在造成一個「決勝的時刻」,讓能夠在全國競選的候選人出頭。

總共有多少個州舉行初選?

共和黨方面:共有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馬薩諸塞、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德克薩斯、維吉尼亞、佛蒙特等9個州舉行投票初選,同一時間阿拉斯加州和明尼蘇達州則採取黨團方式投票。

民主黨方面:共有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馬薩諸塞、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德克薩斯、維吉尼亞、佛蒙特等9個州舉行投票初選,同一時間科羅拉多、明尼蘇達以及美屬薩摩亞以黨團方式投票,海外民主黨黨員也將在當天投票。

此外,共和黨將在科羅拉多、北達科他以及懷俄明等州、美屬薩摩亞等地舉行活動,但是不會投票。

前述這些地區的地方黨高層將指派代表,向候選人傳達黨員的意見,這些代表也將是候選人爭取的對象。

有多少個黨代表?

共和黨方面:該黨在「超級星期二」選派595名黨代表,大約是所有黨代表總數的1/4,如果候選人要贏得提名,需要爭取到1237名當代表。

大多的時候,各地會照比例分配黨代表給候選人,也就是說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候選人至少可以爭取到相當數目的黨代表,不會空手而返。

民主黨方面:克林頓和桑德斯要爭奪的是1004名黨代表,如果要贏得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必須取得2383名黨代表的支持。

民主黨的制度還有「超級黨代表」,這些都是具有相當影響力的民主黨政治人物,通常是現職的國會議員或者是州長。

這些「超級黨代表」大多表態支持克林頓,但是如果他們覺得選民支持其他的候選人,「超級黨代表」們也可能會轉向。

「超級星期二」當天值得關注的是那幾個州?

答案是共和黨看德克薩斯州,這個州不但幅員遼闊而且意義重大,除了黨代表人數最多(共和黨55名、民主黨252名)。

德克薩斯州也是共和黨候選人、參議員克魯茲的家鄉,要是在家鄉敗給了特朗普,克魯茲的競選前景就會非常暗淡,不過克魯茲在當地目前情勢看好,而且也得到了現任和前任州長的背書支持。

另外一個看點則是馬薩諸塞州,當地相對溫和的選民可能會打斷特朗普一路上揚的氣勢。

共和黨在馬薩諸塞州採取開放制度,也就是只要登記就能投票,不一定需要是共和黨黨員。

當地最大的報紙《波士頓環球報》就作出了相當少見的舉動,發表文章鼓勵民主黨黨員參加共和黨初選投票,把票投給特朗普的對手、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藉此削弱特朗普的競選聲勢。

競選之路已到盡頭?

「超級星期二」可能會決定某些候選人是否能夠繼續競選下去,從過去經驗來看,「超級星期二」的結果相當具有決定性。

201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羅穆尼在贏得「超級星期二」之後,最終也贏得了共和黨的總統提名。

但是今年的結果卻不一定那麼直截了當,因為許多州在當天是按照得票比例分配黨代表給不同的候選人。

所以像魯比奧和卡西奇可能會等到3月15日的佛羅里達、俄亥俄等採取「贏者全拿」制度的州舉行初選之後,才會決定是否繼續參選。

不過,對另外一名候選人、退休的神經外科醫師卡爾森來講,可能就是到了盡頭,卡爾森前4個州的初選表現欠佳,讓許多黨內人士懷疑他為何還沒有宣布放棄參選。

在民主黨方面,就算是克林頓贏得了「超級星期二」,但是原先被看成是為了發牢騷而參選、主打收入不公平問題的桑德斯還是很可能會繼續競選下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