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養老無望 醫保也出了大問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2-29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多省份醫保基金收不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6日,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消息稱,醫保基金與養老保險基金一樣,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基金「穿底」風險日益凸顯。

此前,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撰文稱,正在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政策。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認為,即便讓所有退休人員繳納醫療保險,並不足以緩解職工醫保收不抵支壓力。同時制度的不公平,更令龐大的農民工群體得不到保障。

大陸多地醫保基金已經「穿底」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方網站2月26日發布消息稱,在醫療費用快速增長的背景下,醫保基金與養老保險基金一樣,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支出增幅高於收入增幅,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省份出現了當期收不抵支的狀況,基金「穿底」風險日益凸顯。

消息稱,當前由於人口老齡化加重,社會保險的擴面徵繳空間日益縮小,而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平持續提高,社會保險基金收支平衡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以養老保險為例,基金支撐未來養老保險支出已面臨很大壓力。隨著老齡化加速,退休人數逐年增長,中國企業離退休人數已經從2004年的3775萬人,增長到2014年的8015萬人,養老保險基金負擔越來越重。

由於中國是以省級統籌為主,目前不能在全國範圍內調劑使用基金,出現了各地基金積累結余不均衡、地區間費率高低有差異的狀況,中國社保制度面臨長期基金收支平衡風險。

當前中國社會保險五險費率合計為39.25%,這也給企業帶來嚴重的負擔,外加增值稅、所得稅與其他雜費,基本上企業淨利潤的50%左右是交給了中共政府。

要讓退休人員繳醫保引發熱議

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與多位專家學者研究「超老齡社會」課題發現,醫療保險基金存在巨大缺口,而這一缺口將在今年開始顯現。

這一缺口指的是中國整體醫療保險金核算情況,其實早在2013年,中國便有225個統籌地區的職工醫保資金出現收不抵支,佔全國城鎮職工統籌地區的32%,其中22個統籌地區將歷年累計結余全部花完;在居民醫保方面,中國有108個統籌地區出現收不抵支,醫保資金已經不堪重負。

根據中共政府原有規定:「退休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為退休人員一般患病較多,而退休後收入低醫療負擔較重,考慮到退休人員在以前的工作期間,已經為社會做出了貢獻因而不需繳費。同時,這也可以均衡企業負擔。

但是,2016年第一期《求是》雜誌發表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的文章《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文章提出,要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醫療保險制度,研究實行職工醫保退休人員繳費政策,建立與籌資水平相適應的醫保待遇調整機制。

一石激起千層浪,要讓退休人員繳納醫療保險的消息引發民眾熱議。隨後人社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要健全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參保的政策。下一步我們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適時提出政策建議」。

專家認為退休人員即使參保也難補缺口

從2009年算起,中國職工醫保基金的年均支出增長為20.6%,而收入增長卻僅為18.6%。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認為,中國進入老齡化高峰期,老齡化會給醫療保險制度帶來很大的風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恆鵬經過計算認為,目前退休職工即便讓他們繳納醫療保險,也不會按照退休金的8%繳納,按照2%-3%的比例,人均年繳費不過800元,總籌資水平不超過600億元,實際上並不足以緩解職工醫保收不抵支壓力。

關鍵是應該進行制度改革,完成全國統籌。以龐大的農民工群體為例,超過一億農民工在京上廣等大城市工作,從二十歲干到五十歲,醫保全部繳納給這些大城市,而且相當部分農民工在二三十年的打工歷程中數次更換打工地區,跨越數個統籌地區。五十多歲退休回老家,醫保繳費轉移接續已經無法實現,攜帶醫保權益回家安享晚年更是難以指望。將醫保繳費留給了大城市,卻將醫療負擔帶回老家,不管是對其家鄉,還是對其個人,都極不公平。

視頻:中國民眾養老無望 醫保也出了大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