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緊扔掉!用這種杯子喝水可能喝出肺癌、皮膚癌!(組圖)

發表:2016-02-2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鏽鋼保溫杯裝酸性食品易大量存在重金屬遷移!嚴重的可能還會引起肺癌和皮膚癌!

你是不是還在用保溫杯泡茶、裝果汁?

江蘇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委託江蘇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蘇州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開展保溫杯產品質量風險監測,所監測的145批次樣品中,問題總數高達73個!

不少人習以為常的用保溫杯泡茶,裝果汁等都不是保溫杯的「正確打開方式」。報告指出,不鏽鋼保溫杯裝酸性食品易導致、鎳、錳等不鏽鋼中大量存在的重金屬遷移!嚴重的可能還會引起肺癌和皮膚癌!

保溫杯裝果汁,遷移重金屬


保溫杯中不可裝酸性飲品。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除了用保溫杯裝水外,還會裝果汁、水果茶、果粉沖劑、碳酸飲料等酸性飲品。

實驗


在145批次酸性模擬液中,有45批次產品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屬遷移出來。

用水和4%乙酸模擬酸性物比較試驗後發現,145批次水模擬液中的重金屬遷移量非常小,都在檢出限以下;而145批次酸性模擬液中,有45批次產品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屬遷移出來。

解讀


盛放酸度比較大的食品時,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遷移出較多的重金屬。

鉻、鎳、錳是不鏽鋼中大量存在的基礎性物質,也是構成不鏽鋼不可或缺的金屬元素,正確使用不鏽鋼保溫杯產品時,重金屬的遷移往往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進行,通常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是盛放酸度比較大的食品時,這種遷移速度就會加劇,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遷移出較多的重金屬,而且這種遷移往往肉眼無法識別,給使用者的健康帶來隱患。

鉻:對人體的皮膚、呼吸系統以及消化系統都存在潛在損害風險,特別是長期六價鉻中毒會對皮膚和鼻粘膜造成傷害,嚴重的還會引起肺和皮膚癌。

鎳:有20%的人對鎳離子過敏。鎳還影響心血管功能、甲狀腺功能等,,具有緻癌和促癌的作用。

錳:長期過量食用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產生記憶力減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等現象。

保溫杯能泡茶,茶多酚易流失


用保溫杯來泡茶,茶多酚易流失。

還有不少人習慣用保溫杯來泡茶,尤其是冬季外出的時候,有了保溫杯隨時都能喝上熱茶。

實驗

分別取容量大致相當的一隻保溫杯和一隻玻璃杯,並分別放入相同質量的茶葉,加入相同質量的開水。10分鐘以後通過溫度計檢測發現,玻璃杯中水溫已經降低至60℃,而保溫杯中水溫則在85℃。比較兩者的茶湯顏色發現,玻璃杯中的茶湯顏色淡一點,保溫杯中的顏色深一點。

解讀

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茶多酚,茶多酚這一類物質在高溫下相對比較容易被氧化成顏色更深的茶褐素,因此保溫杯中的茶湯顏色更深。而這個實驗也告訴我們,用具有良好保溫性能的不鏽鋼保溫杯泡茶將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茶多酚的氧化與流失,因此不建議消費者使用保溫杯泡綠茶。

這種杯子耐腐蝕性差,更易導致重金屬遷移


高錳低鎳鋼內膽,在酸性介質中重金屬易遷移出來,衛生、安全性能都比較差。

部分保溫杯採用的是高錳低鎳鋼內膽,這種內膽的耐腐蝕性能遠不及304不鏽鋼,在酸性介質中重金屬易遷移出來,衛生、安全性能都比較差。

此次檢測的10批次高錳鋼保溫杯中,有8批次產品價格在50元以下,而消費者是無法通過肉眼進行材質區分的,所以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商店、大型超市購買,並優選明示內膽使用304不鏽鋼材質的產品。

使用保溫杯的注意事項

1、新品使用前,須用開水或用洗滌劑燙洗幾遍,進行高溫消毒。已達到殺死細菌的作用。

2、使用前,請用沸水預熱5-10分鐘,以使保溫效果更佳。

3、水不要裝得過滿,以免擰緊杯蓋時,開水溢出燙傷。

4、不要用保溫杯泡茶葉,不要用保溫杯裝果汁、碳酸飲料等。

5、飲用完畢後,請擰緊杯蓋,確保衛生潔淨。

6、清洗時宜用柔軟的布和經溫水稀釋的食用清潔劑清洗。

7、不鏽鋼杯內側有時會產生一些紅色鏽斑點,可用溫水加入稀釋的醋浸泡三十分鐘後,充分清洗。

8、為防止異味或污漬的產生,且能長久清潔的使用。使用後,請清洗乾淨使其充分地乾燥。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