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之下全球追逐現金的大幕已經拉開(組圖)

發表:2016-03-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01日訊】日本、瑞士、歐元區、瑞典等國家紛紛實施負利率政策,銀行們需要為自己在銀行的部分儲備金繳納「罰款」,央行制定這樣的規則是希望銀行儘可能的將錢拿去放貸,或者刺激民眾消費,以拉動實體經濟增長,而不是讓資金趴在央行的賬上睡大覺還能賺到無風險收益。

不過目前為止,銀行們只是自己承受了負利率的成本,沒有轉嫁給儲戶,但這是否會刺激銀行將成本轉移給借款人、提高借款利率,還有待觀察。負利率時代「現金為王」已成為普遍觀點,歐元區流通現金規模創記錄新高的同時,日本民眾也大量囤積現金。

歐元區流通現金規模創記錄新高

據歐洲央行公布的數據,歐洲2015年流通中的紙幣1.08萬億歐元,創記錄新高,這一數字幾乎是十年前的兩倍。去年流通中的鈔票面值較2014年增長了6.5%,漲幅是2008年來最大。

歐洲央行於去年12月宣布降低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0.3%。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1月21日暗示,歐洲央行準備最早於3月推出新一輪貨幣刺激政策。

德國BayernLB銀行駐慕尼黑經濟學家Johannes Mayr表示,經濟增強,利率低迷,以及出於對金融市場更加動盪的擔心,都可能推升現金持有量。

日本保險櫃脫銷

日本方面,為囤現金或黃金,日本五金店裡的保險箱已經賣斷貨,成為負利率後第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海外媒體報導在上週的報導中援引日本島忠連鎖傢俱店的銷售員稱,由於負利率政策,年長一些的日本民眾正考慮把現金(鎖在保險箱內)存放在床墊底下。該傢俱店稱,價值700美元的保險箱已經賣斷貨,一個月內都難以補貨。

《東方經濟學家》作者Richard Katz表示,「根據日本央行的理論,他們應該將其資金投資於風險更高但收益更高的資產上。但是他們卻選擇了不能產生任何收益的現金。」

與此同時在瑞士,因為瑞士央行的負利率政策,1000瑞郎的流通量在去年激增17%。J. Safra Sarasin銀行首席經濟學家Karsten Junius指出,「瑞士大額紙幣流通量的激增與瑞士央行貨幣政策之間的關係是顯而易見的。」

日本保險箱銷售量的激增與日本央行政策之間的聯繫也是這個道理。

日本央行1月29日在金融政策會議上,宣布從2月16日起開始,金融機構儲蓄在央行的部分超額準備金存款利率從0.1%下調到-0.1%,且不排除今後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

基金經理們增持現金

美銀美林本月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投資者們持有現金的比例創下2001年11月以來新高。

同時,基金經理減少了對股票的配置。目前的配置比例較其長期平均水平低一個標準差,接近2012年以來的低位。

若負利率刺激擠兌銀行將無力兌現

央行們實施負利率的本意有刺激消費,不過事實可能正好相反,正如國際清算銀行所指出的,超低利率可能事與願違的讓消費者更加傾向於儲蓄。因為退休後的收入變得更加不確定。


儘管存款利率在不斷下降,但歐洲各國儲蓄率卻在上升。(網路圖片)

但是由於負利率的出現,銀行已經不再是保值的首選,儲戶們擔心在某一時刻突然被銀行收利息,已經有部分人開始取出現金,或買入黃金,甚至買入房地產以求保值。

因為,在目前銀行的部分準備金機制下,銀行顯然沒有能力兌現所有的紙幣。

根據匯豐集團分析師Steven Major的估算,如果儲戶嘗試從美國銀行系統中取出所有資金,即使美國生產率翻番且舊紙幣的更新速度不變,那麼市場將需要3萬億美元的新紙幣,按美國如今的印鈔速度,印刷這麼多的紙幣也將需要20年。

Major指出,美國如今銀行系統的超額準備金有2.5萬億美元,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有4.5萬億美元如果儲戶全部取現,將需要3萬億美元左右的紙幣,但流通中的紙幣僅有1.4萬億美元。不過Major並不認為人們會蜂擁至銀行體現,因為個人存款利率目前仍然等於或高於零。

對此,另有分析認為,除了美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還要考慮到整個商業銀行的儲備,特別是那些以活期賬戶,支票賬戶和存款賬戶形勢存在的存款,這也是M2的所有核心組成部分,所以實際上如果人們真的去擠兌現金,銀行系統的流動性將更快的枯竭。

政府要淘汰紙幣的風險進入視野

此外,全球各國政府還在釋放出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即逐步淘汰紙幣或廢除大面額紙幣。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本月表示,由於面值500歐元的紙幣與犯罪活動有關,歐央行正在考慮廢除500歐元面值的紙幣。次日,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建議廢除100美元紙幣。近幾個月,也有一些小國的央行和著名經濟學家加入這一倡議,要求結束使用現金。

根據美聯儲的數據,當前紙幣美元的價值為1.35萬億美元,其中僅100美元面值的流通貨幣佔到了近1.08萬億美元,如果100美元退出流通,市面上紙幣的流動性將會驟然緊張。

所以,如果真的發生擠兌,全球銀行的現金只夠支付給最先擔心而前往銀行取錢的儲戶,而剩下的儲戶將無法從銀行取出他們的存款。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負利率政策絕不意味著普通儲蓄者需要為了存款倒付給銀行錢,但在日本的一些銀行賬戶中,利率已經低到了可以忽略不計的0.001%,部分人顯然已經不願意再為了這麼一點收益而承受提不出現金的風險。

現金、黃金、房產

除了早早將紙幣取出來藏在保險箱裡,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還會選擇買入黃金和房產。

黃金價格今年一度上漲了近20%,觸及了1262美元/盎司的12個月新高:


黃金價格今年一度上漲了近20%(網路圖片)

「儘管黃金是無息資產,但是黃金的內在價值卻也不會貶值,」Merk Investments首席投資官Axel Merk表示自己的基金買入了實物黃金,他認為,黃金與其它貴金屬不同,央行們從不會降低黃金在儲備中的重要性,黃金也不會在通脹中貶值。

除了容易購買的黃金,房地產也是一個絕佳選項。儘管房產投資目前的回報率越來越低,但是比起貨幣市場基金或者債券來說還是要高不少,via bloomberg:


房地產也是一個絕佳選項(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