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錢」限額5角 山東一村莊已堅持30年(組圖)

發表:2016-03-02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隨了兩元錢,但是主人家通常都會留下五毛,多餘的退回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2日訊】5毛錢,能幹嗎?能隨份子錢!在山東淄博的南太合村,這裡的紅白喜事隨份子都是5毛錢,而且這個規矩還堅持了30年。

據陸媒報導,這是一份賬本,除了一少部分人隨了五十一百,大部分人的禮金都是五角。南太合村的紅白理事會成員路榮發說,這個傳統都30年了。

這是個不成文的規定:無論紅白喜事,主人家都不會大操大辦,留下吃飯的,只有至親好友。鄉里鄉親要隨禮,也只隨五毛錢。如果給多了,哪怕是100塊,也得找你99塊5毛。


其中一份禮單上,全是五毛錢的「份子錢」。(網路圖片)

這個傳統是怎麼來的?81歲的村民路洪元,1978年,他兒子結婚的時候,村裡隨禮的最低標準是2毛錢。

後來,日子過好了,這個最低標準就漲到了5毛錢。雖說現在誰家都不差這5毛錢,但這事在村裡卻形成了傳統。隨上5毛錢,拿回一包喜糖,挺開心。

但是,有人也算了一筆賬,一包喜糖,5毛錢可買不回來,這不是賠本嗎?不過,大夥兒說了:孩子結婚是喜事,不能花太多錢,有個結婚的標誌就行了,感情不是用錢買的。

現在,為了「份子錢」有人在結婚之前辭職走人,臨走也不忘把隨出去的份兒錢挨個討回來;有人收了結婚禮金,立馬和同窗好友們一刀兩斷,免了還禮的後顧之憂;還有人因為收了請帖沒給隨份子,被同事拿刀砍死……

咱能不能都統一5毛錢呢?別讓「份子錢」成了經濟負擔,成了還不完的人情債。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