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白頭偕老 並不是因為愛情(組圖)

發表:2016-03-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頭偕老,並沒有那麼高深,只是在溫柔的時光裡,慢慢彼此習慣。(網路圖片)

這次我想講述的,是爺爺和奶奶的故事。

爺爺小時候家境不錯,他父親在香港有很大的生意,所以從小便是個穿著西裝喝著飛鷹牌奶粉的小少爺。可後來,在他八歲的時候,父親被扣留生死不明,房屋被沒收,爺爺從少爺一夜之間變成了趕著車去賣豆腐的小男孩。他酷愛讀書,勤奮好學,所以具備了一個進步青年所有的技能,滿腹詩書且多才多藝。某一天,他遇到了當時年輕美麗的奶奶——他生命裡最大的驚喜。

奶奶家境很好,生活一直很小資。會彈鋼琴,喜歡看黑白外國電影,愛花花草草,也愛唱歌畫畫。她任性,脾氣很大,卻天真率性。爺爺於是開始了一輪又一輪寫情書的追求。與其說是情書,不如說是他日記的精華本,他把日常瑣事編成一首首打油詩,帶著對奶奶的愛意,以一種獨有的浪漫呈現出來。他一次能寫好多頁,日復一日,從不懈怠,直到後來連奶奶的父親都喜歡上了看他的信,他們終於在親人的祝福中在一起了。

後來,家庭落魄了。於是他們在偏遠的小農村過起了清貧卻快樂的日子。

後來,小時候的我對他們印象不深,只知道他們從我出生起就堅持給我寫日記,還記得小時候我經常哭著拉著奶奶的衣袖讓她抱,而每次爺爺都說「乖,爺爺抱,奶奶腰不好會累的。」

再後來,我慢慢長大,發現並總結到了一條真理,那就是,不論奶奶做錯與否,爺爺永遠站在她一邊。這有點像那句浪漫到死的「如果世界背叛了你,那麼我會站在你這裡背叛這個世界」。有時候家庭聚會因為一件事意見不同,家裡人都明白是奶奶有點無謂的計較,可爺爺還是把大家訓斥一番,說奶奶是對的。毫無原則的支持背後,其實是深深地包容與忍耐。在小屋,爺爺對爸爸說「難道我不知道你媽做得不對麼?我當然知道,可是如果連我都不護著她,她該怎麼辦?」覺得心裏湧出一陣暖流,又有點眼睛酸澀,不知該說些什麼。

我和爺爺奶奶上大學開始一直堅持通信,一是因為隔得遠,一年只見兩次,二是因為我們都很喜歡這種古典的交流方式,他們文采斐然且書法漂亮,每次看信都能學到很多。爺爺奶奶每次都分別寫給我,彼此不看對方的信,十分有趣。大學四年,手裡積攢了厚厚一摞,每次收到信的日子都是我的節日。爺爺注重以小見大,哲理性啟發,奶奶則是日常瑣事描繪的細膩生動。

有一天我收到爺爺的信,發現有這樣一段:

「今天陽光很好,於是起身去北山散步。不知不覺天陰了,接著下起細雨,我一看四周沒有避雨的地方,暗叫不妙。於是甩開大步拿出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出四里路,下山後總算找到間路邊小店。此刻大雨傾盆,天空鏊底相似,我叫了輛出租車回了家。剛進門,又是一輪大雨如注,但房門緊鎖,你奶奶不在家。其實,之前,我們因一事拌了嘴,小有不愉快。可這時的我不由想,她是去北邊小花園了還是去政府廣場了呢?天不好為什麼不早點回家,我想去送傘都不知去哪裡送,很是擔心。剛準備兩個地點都去找一下時,突見她回來了,原來是給我送傘。我極感動又埋怨她身體不好這麼大的雨不用送傘的。她卻說怕我淋著。原來每次我都告訴她我回來的路線,可這次下雨我抄近路就沒從原道回來,結果走岔路了。你奶奶不常走遠路的,這趟下來,怎麼也得四里路,太不容易。」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所謂白頭偕老,並沒有那麼高深,只是在溫柔的時光裡,慢慢彼此習慣。所有的久處不厭,都是因為彼此的用心。風風雨雨這些年,「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我想沒有比這更好的陪伴與懂得。而所謂的吵架都已變為愛情的調料,因為一旦感情的天空真的下起雨來,他們首先想到的,都是為對方送傘。我帶著感動看完,想到的不是愛情如何,而是理解與忍耐,在彼此的心田上,搖曳生花。

奶奶這兩年去上老年大學唱歌,爺爺十分支持,每週準時接送,風雨無阻。她年紀大了記性不太好想背的詩詞說忘就忘,爺爺就陪她一起比賽著背誦,還一見我們就說奶奶可厲害了總是贏;爺爺喜歡看抗日神劇和歷史書籍,但每天晚上都會和奶奶一起看她喜歡的劇。

因為他覺得,在這個並無完美的世界,奶奶是完美的。於是,忍耐也心甘情願,全力以赴。

記得姑姑以前經常對我說:「你要保持清醒啊,不要拿你爺爺的標準找男朋友,因為你會發現幾乎所有人都被比下去。」

他們現在很好,上次奶奶來信寫到他們會挽著手去買稻香村,一進店就各自給對方挑點心,只不過一結帳,給奶奶的點心金額都是爺爺自己的好幾倍。

想起了電影《戀戀筆記本》中,老年的諾伊對著失去記憶的艾麗天天讀信,他們年老色衰,體態蹣跚,滿臉皺紋,從激情四射到柴米油鹽,從豆蔻年華到生兒育女,他們的愛無遠弗屆。最後,他在她的身邊躺下來,緊緊握住她的手。他說,「我會一直守護你。」

還記得那段話麼?

「很快你就八十二歲了,身高縮短了六厘米,體重只有四十五公斤。但是你一如既往的美麗、優雅、令我心動。我們在一起已經一起度過了五十八個年頭,而我對你的愛愈發濃烈。我的胸口又有了這鬧人的空茫,只有你灼熱的身體依偎在我懷裡時,它才能被填滿。」

書中這般熾熱濃烈的話語,至今讀來,依然會被感動到流淚。


白頭偕老只不過是忍耐,但忍耐卻是一種愛。(網路圖片)

所以,白頭偕老這件事其實和愛情無關,只不過是忍耐。但忍耐卻是一種愛,真正愛你的人,就是一直願意忍耐你的人。我相信,愛情是生命裡的一束光,即使隨著歲月漸漸消融,但那個對的人,還是會有我一喊就心顫的名字。

而這個世界之所以可愛,正是因為所有的美麗和痛苦,都飽含著愛意。

来源:anyels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