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月曆(2):高高的焰光淡淡的跨思(圖)

作者:倫敦客 發表:2016-03-03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臺北101大樓煙火(作者題供)

【看中國2016年03月03日訊】末秒的2015年,世界正跨年

西薩摩亞迎來最早曙光;科巴卡巴海灘留下200萬雙腳印;「500秒焰火」成香港最具記錄;晶球墜地展紐約最奇「跨式」;悉尼售400元最貴門票;舊金山有15分鐘煙花最長燃時;倫敦摩天輪焰火為最美聖花。

臺北,101大樓509.2米煙火燃點,堪稱世界最高;238秒燃時破2010年外的另10次記錄;3萬數量同2010年、2011年持平。臺北煙火今年主題是「Nature is Future」「大自然未來」。其看點,以新修改的101大樓頂冠燈光配上首度加入魚、鳥等幾何圖案,並以交響樂「野蜂飛舞」為串引,連結「小星星」、「春風來了」、「茉莉花」等多曲目搭配的煙火有節奏地燃放。臺北像山、河濱公園、內湖劍南山、四四南林、國父紀念館、基隆路、忠孝東路及W、君悅、寒舍艾美、萬豪等十大賓館的二十多處觀賞101煙火的外圍人群,加上市府廣場跨年晚會的周邊人流,可望達120萬上人次,有望打破11次觀賞的每次最多人次記錄。

當晚8時許,我與太太阿珍隨唐弟和李帥搭捷運來到離101大樓300米的華新公司時,四面八方人潮像麥浪翻滾地整體包圍著101,遠處扑來的跨年晚會音浪震天動地。我們到的是帥哥白天工作的26樓,這裡是觀賞、拍攝101煙火好景地。已有早到的舉家前來觀賞的幾十人,我轉身望外,正面的101猶如挺拔擎天飛船升破雲空;一旦出現十面上下排列的白色燈牆加尖頂頂光,101像一支白色巨筆正在升空。外牆以每八層為單位,隨著變換樂曲由下向上綻放、閃爍或間熄著多彩繽紛的異形光牆,配上穿梭交叉的探照光柱,將101驟變成全球最高的七彩舞臺。帥哥說,跨年前數分鐘,101燈全滅,進入十秒倒計時,你就猛拍。曾在中國時報做過採編的唐弟簡單介紹了臺北市政府早在幾月前商量制定確保跨年活動安全的有效措施和對付突發事件的應急方案,如車輛管制、捷運加密班次、延時收班和各捷運站分流疏散等辦法。興致正濃看著三立臺直播離此幾百米遠的跨年晚會節目的阿珍,把我叫到跟前,聽她侃藝人故事。這個毗鄰101的東北處的臺北市府廣場搭建的一、二十米寬深的金屬舞臺,正獻上一場從當晚7時至跨年後1時的長達6小時的「最HIHG」晚會,主持人為綜藝天王吳宗憲、納豆及Lulu,並邀謝金燕、潘瑋柏、蕭亞軒、嚴爵、大嘴巴、韋禮安、溫嵐等十多位卡司登場,最為震撼是天後阿妹首登亮相,配上各組樂隊組成了臺北最HIHG陣容,聲勢大超當晚臺北美麗華的JOY晚會、閃亮新桃園晚會、高雄夢時代晚會、臺中好晚會、臺南新時代晚會及彰化愛閃耀晚會等遍佈寶島的幾十家大型晚會。

「快開始了」不知誰的一吼把分散注意力的我聚焦到倒計時段。頃刻,辦公室101一面的玻璃牆前擠滿舉起相機、手機的人們,「十、九、八、七------三、二、一」,在「啊----啊---」的驚叫聲中,只見漆黑的天幕瞬間爆開巨大的彩屏,然後從10個層面噴出無數繽紛絢麗煙花,形成各種奇特圖案,其焰光隨著層面燈光、探照燈光、月光星光匯成2016臺北世界最高「跨年之光」!她將101周邊數十萬湧動的人頭和演唱現場數萬舉著螢光棒者狂痴歡醉的場面照亮。接著又接著,那陣陣煙火爆炸聲、震耳樂浪、樓下四周暴雨般歡呼聲透過厚玻璃牆穿入室內,讓所有人倍展歡雀,興奮不已,幾個孩童樂蹦得差點摔倒。我完整攝製了這238秒燃時,臺北跨進2016年的一刻,這令我深深戀思的一刻!

唐弟陪我們去返家要去的捷運市府站,三人置身這幾百米長肩貼慢步的人海,唐弟告訴我,這裡6天前實施的三階段車輛管制,25日凌晨起封閉市府路東側5線道;25日晚起增加封閉新仁愛路;第三階段28日至跨年後2日全封閉市府路和新仁愛路;還有當日17時至次日凌晨3時101大樓和市府附近的Youbike自行車停營,以騰空間擴置人量。「這麼多人,怪不得秩序良好」。到了市府站,周圍已有近萬名返家等候進場的人,我問:「怎不見警察,他們人呢」,「大概在裡面」,唐弟說「這條橫跨臺北板南藍線是安排疏散的主幹線,去板橋方向政府建議到遠一點的國父紀念館站乘捷運;去南港方向建議到遠一點的永春站乘;次幹線淡水紅線,去臺北車站方向的,建議到信義安和站乘捷運;次幹線新店綠線,去大坪林方向的,建議到南京三民站乘車」唐弟說,「這樣避開世貿和市府站,是安全考量」,阿珍說2015跨年她從世貿站回家,當晚也沒看到警察。阿珍邊說邊拉我,我拉唐弟,三人朝入口處擠去。儘管現場僅有幾個捷運員喊話和維持秩序,大家都有序慢速朝裡移動,此時,除了遠處樂聲,近處低語、喘氣聲外,幾乎聽不見其他聲音。到下行自動扶梯那刻,我居高臨下:40米長20米寬候車區內,密密麻麻站滿人,一眼望去黑壓壓地麵點綴著紅黃藍綠雜衣冠,像水在波動而非流動,直到跨入車廂那刻;區內無大聲無碰撞無口角,成了「靜靜的頓河」;前後左右的彼此陌生,10多分鐘後,彷彿成了難忘老鄉;兩趟空車載後,我們終於站立在警戒線外準備上車,此時,大批返家者陸續不絕地填補到候車區內。「真的不見警察」,沒發覺的越讓我好奇,這時我發現兩個「清潔人員」字樣者在幫著維持秩序。「你說車站有警察,在哪?」,我問,「穿便衣,認不出了」,唐弟說著拉我進了車廂,我一直把剛才發現的清潔員當便衣警察。臺北捷運無行李安檢、無人吃東西、無人大聲喧嘩、無人售票機、陸客無不稱讚,我自己沒料到,短短兩天會如此之快為捷運點讚,來點平衡,我問唐弟「你對上海地鐵怎麼看?」「上海線比臺北多,秩序也好啊」唐弟說他的房產在華東,故對上海不陌生,「上海今年有跨年活動嗎?」「有啊「,「好像前年出過事?」,「你有記得?」我猛的一個反問。唐弟沒有時間回答我,因為他在忠孝復興站下了車。我與阿珍龍山寺出站後走回家。

此時,我平靜心被唐的提問攪得翻騰不安。那是2014年12月31日晚11:35分至11:50分發生在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觀景平臺的上下階梯處,因現場擁擠和人流對沖無法控制,導致15分鐘內踩死36人、踩傷49人的「跨年慘劇」。官方調查結果是:31萬人現場,僅350警員、100名城管輔助員和100名武警;將連續三年舉行陳毅廣場跨年「燈光秀」改在500米遠的外灘源一號樓的變更地址,其公告、廣播、宣傳嚴重不足,以致絕大多數遊客根本不知道改變地址,致使在觀景平台階梯處過量擁擠(密度達6-7人/平米)而發生踩踏慘劇;同時曝光在踩踏死人發生時,慘劇地的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菘及區公安副局長吳成違反中央八條規定,用公款在慘劇發生不遠的空蟬餐廳舉行跨年吃喝聚會的腐敗醜聞;有對跨年「燈光秀」活動變更與可能安全風險缺乏高度重視和評估;有區公安局未及時向上級上報活動監測和預警及增援警力要求等情況;有上海公安局對下級處置措施不當和指揮監督不到位等。這是官方稱的慘劇原因。鑒於我是20年前居英的上海律師,出於對36位踩踏死者同情和對上海官方態度譴責,於2015年1月6日寫了《漠視生命的上海踩踏人禍》文章在博訊、文學城等各大網上發表,其中我提了一個問題:在31萬人的現場發生踩踏時,證據顯示現場沒出現一個警察;直到有人死亡後,現場才出現一個警察,官方稱現場有500警力,哪499警力去哪了?

跨年慘劇的真正原因又在哪?

在上海踩踏慘劇發生整整3個月後的2015年3月1日,從倫敦飛抵上海的我,要圓一個追思亡者和尋找事件原因的夢,於是沿著事發地,外灘陳毅廣場附近的水泥地沈重渡步。黃浦區政府以養護草地為名,用3米高彩色風景畫板將事發地陳毅廣場附近數百米長的地段遮擋起來,我想,為護養草地防止遊客踩踏綠草,沒必要用3米高的木牌遮擋視線吧。我站在出事的4米寬的石台階上端,也看不到陳毅廣場的陳毅塑像,甚至走到觀江河堤,陳毅塑像也被2米高的盆景樹遮住,遊客根本看不到他塑像。如果有人想在亡者遇難處默哀或停留追思他們一分鐘,也找不到哪裡是出事的陳毅廣場,因為具有地標意義的陳毅塑像被「人民」政府「合法」遮住了!讓歡樂人們不知道或由此遺忘3個月前那慘烈一幕,也許是政府一項新維穩任務。如果有人問我誰在保護上海?我會回答:這就是「12.31」踩死人後,防止踩死植物綠草的「新」上海政府而非人民自己保護上海!我會繼續找尋慘劇真正原因!

上海,臺北;黃浦江,淡水河;陳毅廣場,市府廣場;外灘慘烈的跨年踩踏,101最高的跨年煙火。它們的可比性?關聯性?跨年踩踏與最高焰光,什麼是它們本質區別?

這是我第二晚躺在臺北的床上,月光掠走101上空殘留焰光,黎明驅逐漫漫冬夜;空蕩腦海飄起跨年深思,思裡有我一年前尋找上海跨年慘劇原因的陰影。九個月前在上海事發地找不到原因的我,沒想到朋友唐弟的一句提問掀起軒然大波,竟然「無心插柳流成蔭」,到臺北到101到市府廣場到「清潔人員」那裡,去找尋多少警察在現場的畫面,去找尋臺北101跨年活動成功秘訣。

「看不見警察」,也許是我視野侷限:也許是我接觸面窄:也許不寫「清潔人員」的便衣警察就在我和阿珍身邊,也許臺北警察的特別預案和最新神器是我和阿珍永遠蒙在鼓裡的護市之寶。

「最美的風景是人」,太動聽了!那270萬臺北人就是最美人,就是最美風景!正是他們用智慧、謙卑、信義、禮貌、整潔、守序、淡定的諸佳素質與那些「看不見警察「一起,共同保護著自己的捷運站、自己的淡水河、自己的101、自己的新臺北。這也許就是上海跨年慘劇和臺北101最高焰光成功閃爍的原因。

臺灣月曆(1):等了28年的這一刻(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