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日本和瑞士成為危機爆發的標誌性烏鴉?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3-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05日訊】根據彭博新聞社報導,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宣布對金融機構在央行的活期賬戶實施-0.1%的負利率後,銀行同業活動餘額於2月25日大跌79%至記錄低位4.51萬億日元(約400億美元)。疑惑、不安充斥著日本市場,短期利率互換利差飆升,債市波動性擴至3年新高。這說明日本的資本流動在快速下降,而日元兌美元開啟了一波快速升值,可以理解成日元對新興國家貨幣發起攻擊的前奏嗎?筆者認為是。

日本當前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已經降至-0.01%,高於存放央行儲備利率-0.1%。債券收益率的波動使得金融機構更難以確定自身可承擔多少商業風險,在這種情形下,日本的金融機構只能買入日本國債和其他債券,日本央行首先將自己的國債保護了起來,這也是應對全面危機即將發生的有效舉措。日本央行保護日本國債不爆發危機是他的首要任務。

另外,在日本,存放現金的保險箱銷量大增,已經供不應求,紙幣現金的需求急劇放大,這種情形不僅發生在日本,也發生在瑞士、瑞典等歐洲國家。去年以來,瑞郎1000面額的大額紙鈔成為搶手貨,需求量快速增長。

日本和瑞士,都有一個鮮明的特色,那就是大多數時期的通貨膨脹率都基本是零,而日本很多時候是負數,這意味著這兩個國家的貨幣的內在信用價值很高,基本等同於黃金。瑞士的黃金需求也一直在增長,據《瑞士汝拉日報》報導:瑞士是全球黃金市場核心樞紐,2005年至2013年期間,瑞士黃金進口急劇增加,進口量增長八倍。2013年進口3080噸黃金,相當於瑞士商品進口的30%,黃金是瑞士重要的進口商品。據估計,在瑞士央行大概有1040噸黃金,私人囤積大約為12000噸。瑞士的人口總共大約僅有800萬,相當於平均每人擁有1.5公斤黃金。黃金製約了瑞郎的貶值,瑞郎只能保持非常穩定的信用(近似於黃金),當瑞士央行實行負利率之後,大家將大額紙鈔當成黃金儲存起來,避免存在銀行遭受損失。日元的情形基本如此。

毫無疑問,日元和瑞郎是世界上兩隻信用最完整的貨幣,如今他們已經等同於「黃金」被儲存,這意味著什麼?

另一邊,《舊金山紀事報》網站報導稱,委內瑞拉央行行長梅倫德斯(Nelson Merentes)透露,他們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印刷更大面額的紙幣。經濟學家們都認為,更大面額的鈔票只能使委內瑞拉全球最高的通貨膨脹變得更嚴重。可是,先後在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任上主持委內瑞拉經濟十多年的梅倫德斯卻不認同這種判斷。他說,新的紙幣不會讓已經被通貨膨脹弄得草木皆兵的委內瑞拉人感到恐慌,相反,新幣會減輕價格壓力「因為流通中的紙幣減少了」。新的500玻利瓦爾和1000玻利瓦爾紙幣到底何時進入流通,以及紙幣的圖案設計都還沒有最終確定。新幣的面值比原來玻利瓦爾的面值提高了十倍,原玻利瓦爾最大的面值是100,按照官方匯率可以兌換50美分,但是在真正廣泛使用的黑市匯率下卻不值10美分,玻利瓦爾兌美元的匯率已經超過1000:1。

誰能相信玻利瓦爾央行行長的話?在委內瑞拉不改變自身政治和貨幣體系的情況下,新幣的發行無非是挽救自身瀕臨崩潰的財政收入而已,而且只能挽救幾個月!面額的變化不會改變實際的通貨膨脹,只能讓紙幣持有人更加恐慌,最終走向多次換幣的道路,這與上世紀70-90年代巴西阿根廷的上演的一幕一模一樣。委內瑞拉新玻利瓦爾的命運,在不改變政治和經濟體制的情況下,前途是非常確定的,多次換幣。

哈薩克斯坦、亞塞拜然、阿根廷、巴西、土耳其、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貨幣在過去兩年的爆貶,沙特、奈及利亞、明珠和很多亞洲國家的貨幣岌岌可危,說明這些國家的貨幣信用嚴重缺失,正在不斷耗盡人們的耐心,逐漸被拋棄。上述這些國家的貨幣,很多都會走向委內瑞拉玻利瓦爾的道路。

還有一些國家,奉行管制的力量,對外匯實行比較明確的管制(俄羅斯)或變相管制(巴西、**等)(編輯註:**代表哪裡……中國人都懂的!)。當今,很多國家都有這樣的實際動作,這可以改變什麼?什麼都無法改變,看看當初的辛巴威和前蘇聯,就知道最終的結局——暫時穿上一條「花褲衩」掩蓋不了什麼。

同樣的QE,在美國、英國都起到了較好的效果。這既有兩大央行採取行動的速度快、形式激進、有信心,因此大大提振了市場信心的原因,但這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他們經濟有自己的增長點,通過QE刺激,可以實現經濟的恢復。而歐、亞、非和南美的大陸板塊,沒有經濟的增長動力,出現嚴重的兩級分化,無論貨幣政策如何刺激,都已經難以激起經濟的活力。最優良的貨幣日元和瑞郎,被當成信用儲存了起來;而絕大多數貨幣被拋棄。

日元和瑞郎展現的情形,就代表兩隻黑烏鴉,這是與1929年大蕭條時期的情形非常相近,這兩個經濟體將體現出通貨緊縮;而新興國家的大多數貨幣,未來將遭到淘汰,這是與1929年的情形完全不同,滯脹是表現形式。危機的發生地將主要體現在亞洲、南美洲、非洲和歐洲。

未來,美國、加拿大,很可能還包括英國,會游離在危機之外,至少在邊緣,因為貨幣終歸反應了經濟的內在動力。

日本央行的動作,標誌著全面危機的爆發在飛速地臨近。日元正走在刺穿新興國家的貨幣泡沫和債務泡沫的路上,手段就是流動性收縮。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