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護民的慧休法師(圖)

作者:羅善 發表:2016-03-06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愛國護民的慧休法師代官守城

慧休法師,善大小乘,精戒律,老而彌堅。唐高祖武德年間,劉黑闥作亂,魏州和相州,皆遭殺戮。有一天,傳言賊眾將至,相州城中,大小官民,都棄城離家而逃。只有那些老弱病殘者,留在城內。

慧休法師,那時正在雲門,聞有此事,立刻帶了二十幾位學僧(新收的僧徒),東去相州。

進了相州城,城內已經人煙稀少。賊人尚未到達,慧休法師立刻把城門關起來,組織所有的人,共同防守迎敵。他臨時成為負責的有司官。

賊眾探悉城內,已有防守,便引兵他去。四遠道俗,聞知慧休師在城,都來歸附。

當此亂世,人各保命藏身,獨有慧休法師,挺節衛城,實有功於國家和人民。故當時曹公徐世勣(即後來的李勣宰相)特加讚賞,對慧休法師這種勇敢愛國護民的精神,奏請當朝批准,年年支付道糧,供給寺僧。

貞觀九年,唐太宗皇帝,嘉獎其愛國護民,連連下詔,請慧休法師入京。慧休法師,固辭以疾,沒有仰慕名聞利祿之心。道宣律師,為其(慧休)作傳時,年九十八歲了,體力仍矯健如常。

二、力大無窮的明恭禪師

明恭禪師,是隋朝末年及唐朝初年的人,住在鄭地「會善寺」。

明恭禪師在俗時,是隋文帝的侍衛。當時,隋文帝的侍衛,連他一共有三人,都是大力士,文帝以此為憂,藉故要除去二人;便命司廚的人,做了三個大餅,其中有兩個餅,下有毒餡,叫他們吃。一位吃後,走出廟堂便腹裂而死。明恭禪師食下一餅,卻毫無所覺。並沒有死。以後,由於厭俗之故,便到會善寺出家,剃髮為僧了。

會善寺曾與超化寺爭地,超化寺召來了一百多位無賴之徒,要奪會善寺的秋收。會善寺中的人,都很憂惱。明恭對同道們說:「大家不要害怕,由我來對付他們。」

於是,他去到超化寺內,把大殿上的大鐘取下來,用布把大鐘內的口塞起來,把寺僧十人的飯、大約有六斗飯,統統倒進去,一手如托缽狀,一手取飯來吃。不一會兒.所有的米飯,被他一人食光。他看看寺院中有一塊方石,三十人才能動得,他卻像撿小土塊似的,拿起來遠擲寺外。

超化寺所召請來的那些無賴,見他這樣大的力氣和食量,誰還不怕?一時皆奔逃而散。從此,再也沒有人敢到會善寺來找麻煩了。

隋末賊亂,到處擾掠,賊下書寺內,聲言明日要辦飯食,並要大豬一頭。寺中無人敢說不字,只得依言照辦。

次日,賊眾至,坐下準備用飯,明恭禪師出來對他們說:「我們比賽,看誰吃得最多!」賊眾尚未答言,恭師便把數十大餅鋪開,把豬放在中間裹起來,從一端開始咬吃,不一會兒,風捲殘雲似的把一隻大豬,數十大餅全部吃盡,賊眾驚伏,個個不敢動。

恭師叫他們改邪歸正,在廟顯作護法檀越,賊眾無人敢說一個不字,都依從了。因而,會善寺在隋唐的戰爭中,再無賊兵騷擾過。

(均出自釋煮雲《佛門異記》)

責任編輯: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