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定陵前挖出巨型石人 風格罕見(圖)

發表:2016-03-0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中宗定陵前挖出巨型石人風格罕見。(網路圖片)

2015年度,陝西省的考古者在渭南富平縣,唐定陵南門和北門的幾處遺址勘探發掘,共發現了35件/處石刻和夯土基址,以及大量條磚、筒瓦、板瓦等建築材料。

同時在南門外,發現兩尊形體巨大,保存完整的石翁仲。在北門外,一件石虎連同馴虎石人被清理出來,據據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張博介紹,這種石刻在唐十八陵中並不多見。

圖為唐中宗定陵南門新發現的另一尊石翁仲。

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乾陵前,矗立著一尊無字碑。這塊石碑為何無字,一直以來傳聞頗多。有人說是武則天自認功績太大,無需刻石立碑。也有人認為是唐中宗無法評價自己的目前,乾脆一字不表。陝西師範大學研究隋唐史的於賡哲教授認為,以往研究乾陵無字碑的人,都忽略了定陵前也有無字碑。

不過很可惜,這塊無字碑毀於文革。據富平縣誌記載,1967年這塊石碑被宮裡公社三鳳大隊個別幹部帶領群眾砸毀後,做成72條碾子,並以10元一條的價格出售。由於定陵無字碑沒有留下任何影像資料,為了加深對於唐陵布局的瞭解,考古工作者根據附近老人的回憶,在定陵南門西側鎖定了位置。但令人遺憾的是只清理出了這塊無字碑的夯土基址,碑身已蕩然無存。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