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常見的「坑媽」方式(圖)

發表:2016-03-09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職場女性因生育而受單位歧視、甚至失去工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9日訊】據陸媒報導,時值「三八」婦女節,許多職場女性反映因生育而受單位歧視、甚至失去工作的情況。

懷孕、生孩子,本該是件幸福事。可在寧波做銷售的蘇女士,在和同事分享懷孕消息的5天後,就被單位炒了魷魚。第二個月,她的社保也停了。「三八」節前夕,她找到了寧波市總工會討個說法。

寧波市總職工服務中心主任說,這是非常典型的女職工「三期」權益受損的例子。「三期」是指孕期、產期、哺乳期。隨著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關於「三期」的諮詢近乎爆棚。

職場普遍使用的「坑媽」方式

近日,某大陸媒體總結了大陸職場上常見的「坑媽」方式。

1、不少用人單位為了減少負擔生育成本,明確拒招女青年尤其是生育期女性。

2、用人單位在與女青年簽訂勞動合同時明確規定幾年內不得結婚懷孕,否則要交違約金或解聘。

3、用人單位要求女職工懷孕前通知用人單位,經同意後再「排隊」生育。

4、用人單位得知女職工懷孕後,通過調崗等方式,名為「照顧」實為降低收入,迫使本人提出辭職。

5、以不相應減少孕婦產婦的工作量和考核標準、不輕易同意產檢請假等方式讓其辭職。

6、一些女性在「三期」中工作環境得不到改善,仍從事各種接觸輻射、高壓的工作或經常出差、長期加班。

她分享了懷孕消息 5天後被炒魷魚

蘇女士在寧波鄞州區一幢寫字樓做銷售,是一名派遣員工。

和同齡人一樣,正處於婚育期的她憧憬著早日做媽媽。當確認懷孕後,她當天就在單位分享了這個好消息。正常情況下,單位會適當照顧準媽媽們。然而,對蘇女士猶如晴天霹靂的是,5天後,單位提出和她解除勞動關係。

單位甚至發信息給蘇女士在聯繫的客戶單位,告知蘇女士已經離職。

第二個月,她的社保也停了。

期間,蘇女士多次找這家企業和派遣單位,希望能維護自己的權益,卻沒有結果。

「可能是壓力太大了,精神狀態很不好,孩子也沒有保住。」不久後,蘇女士失去了這個孩子。

近日,她找到寧波市總工會討個說法。

生完孩子 辦公室換到廁所對面

不少女職工反映,生了二孩後被邊緣化了。

據一位職場媽媽傾訴,生了孩子回單位後,她的辦公室被換到了廁所對面,氣味很大,辦公條件差了很多。她的工資由基本工資和績效工資構成,但單位不派給她工作,她只能拿基本工資,收入也少了很多。其實,這就是變相地讓她自己提出辭職,這樣,單位就不用出賠償金了,也不用承擔損失。

據悉,在大陸,這樣變相辭退女職工的做法並不少見。

據悉,有的單位通過減少工作降低待遇,讓女職工自己辭職。也有些單位覺得直接解除勞動關係更合算,就直接辭退女員工。

據寧波市總工會反映,受全面二孩政策影響,女職工的諮詢近乎爆棚,大多數諮詢都集中在「三期」問題上。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