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牧師顧約瑟的遭遇說明瞭什麼?(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6-03-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共以經濟罪名逮捕的「官方」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會長顧約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9日訊】今年2月6日,浙江基督教協會會長、杭州崇一堂主任牧師顧約瑟被中共當局以「挪用資金」罪正式逮捕。2月29日,浙江省基督教協會和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發出聯合公告,宣布革除顧約瑟牧師聖職。

中共當局打壓基督教徒、打壓基督教神職人員,早已不是新聞。這次顧約瑟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顧約瑟牧師乃是屬於官方的基督教協會,崇一堂一直是官方用來對外宣揚中國有宗教自由的招牌,而顧約瑟牧師本人也一直是深得當局信任的宗教界標兵,活躍於國際和國內的各種場合,還經常隨同中共統戰官員接待外賓。那麼,為什麼這次「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又打到顧約瑟頭上來了呢?因為顧約瑟公開批評了浙江省政府推行的強拆十字架運動。

從2014年年初開始,浙江省政府展開了一場全省「宗教場所違法建築整治」運動,這場運動的重點就是拆除各處教堂樹立的十字架。在浙江省,由於建築教堂的手續極為複雜,很多教堂都無法做到手續齊備,這就成了當局第一波強拆行動的最好藉口。到了2015年春天,當局的行動升級。當局通過了《浙江省宗教建築條例》,其中對十字架的修立作出嚴格限定。條例規定,十字架須「貼在教堂主體建築正立面上,比例不超過主體建築的1/10」。這就是說,十字架不能超高,而且不能立在屋頂,只能貼在牆上。當局規定,除了被省市文保單位評為文物的教堂外,所有教堂的十字架,都要「上改下,大改小,頂上改立面,無論城市或農村,無論有證或無證,必須整改」。

於是,浙江省各處教堂頂上的十字架面臨全面強拆。2015年7月10日,浙江省基督教協會通過網路發表公開信,要求停止強拆十字架,並稱強拆行動「造成仇恨」,「嚴重破壞黨群關係」,是「對宗教信仰的公然踐踏」;公開信還披露了在過去的強拆行動中造成的流血事件,「嚴重地傷害了全省200萬基督徒的感情」。我們知道,基督教協會本來是中共官方認可的教會。一個省一級的官辦教會公開批評省政府,這在中共建政60多年歷史上是第一次。

這封公開信的主筆就是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會長顧約瑟,並通過省基督教協會會務擴大會議成員(包括副會長、總幹事、副總幹事)一致同意。他們這樣做也是迫不得已。此前,他們曾經採用過一切內部渠道向政府反映他們的意見,材料一直遞到中組部乃至政協主席俞正聲,均石沉大海,所以不得不通過網路公開發聲。

政府立即向浙江省基督教協會施加巨大壓力,但是顧約瑟拒絕檢討。顧約瑟說,1200個十字架被拆掉,他再不講話就不是牧師了。顧約瑟還強調,他們這樣做也是為了政府好:十字架被拆掉信徒還能聚會,但是政府的形象沒有了,給黨和國家丟臉。

由於顧約瑟拒絕檢討,今年1月18日,當局宣布免去顧約瑟主任牧師職務,隨後對其監視居住,接下來以經濟罪正式逮捕。

如前所說,基督教協會原本是官方認可的教會,過去一直聽黨的話,積極響應政府的各種號召,沒做過任何跟政府鬧彆扭的事,只不過教堂建得多了點,十字架立得高了點,竟招致如此打壓。為什麼當局要對十字架大動干戈呢?

據說,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到溫州視察,批評各地教堂頂上的十字架「太張揚」,要求十字架晚上不准用燈光照射。夏寶龍到白城視察,也批評那裡的十字架太高了。夏寶龍說:「這是十字架的天下,還是共產黨的天下?」注意這句話:「這是十字架的天下,還是共產黨的天下?」

記得當年我剛到海外,因為開會,去過美國不少地方,也去過歐洲的不少地方。我發現,無論是大城市還是小鄉鎮,最引人注目的建築莫過於巍峨的教堂和高聳的十字架。我當時就想,這樣的景觀,獨裁者一定很生氣。由此聯想到文革時讀的基辛格那本《選擇的必要》裡面的一句話。基辛格說:民主制度之所以產生於西方,那是和西方社會特有的一些特質分不開的,其中之一就是,在西方,有一個不受國家控制的、因而表明政府的權力是有限的教會組織。

正是這樣。即使在所謂「黑暗的中世紀」,西方實行政教合一,在那時,政府和教會也是兩個機構、兩套人馬。在古代中國,儒學起到了某種宗教的作用,但是它和西方的基督教畢竟還有所不同,區別之一就是,儒學或儒家並沒有自己的教會,沒有一套獨立於政府的組織。

共產黨一黨專制要遠比傳統帝制更專制。它敵視所有的異己,務必除之而後快。如今不比毛時代,當局不可能把包括基督教在內的各種宗教一概打壓。它不得不允許某些宗教組織和宗教活動,前提當然是這些組織和活動必須在政府的控制之內。中國各地的基督教協會本來是政府控制的,但特別是教堂和十字架,卻畢竟是另一種理念和組織的體現或象徵。去年網上曝光了一份浙江省委的內部文件,其中明確指出,拆除十字架的運動是為了「糾正一些地方宗教發展過快、場所過多、活動過熱現象」。這就是說,教會無罪,人多了就有罪;教堂可建,建多了就不行;十字架可以有,但只可以貼在牆上,不可以高立於屋頂之上,不可以太高太張揚。共產黨要風光獨佔,豈容他人分享?

在中國,那些民間的基督教會,包括家庭教會,由於被政府打壓排斥,無法修建大一點的教堂,也無法在屋頂上高高樹立十字架。因此,倒是那些被官方認可的基督教教會以及他們的教堂和十字架,成了當局這次強拆運動的主要受害者。由此引出的一個後果是,當局把很多這些官方認可的教會的教徒逼到了對立面,並迫使他們認識到,中共一黨專制是宗教信仰的大敵,哪怕你並不想與它為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