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機密」曝光 中興違規售貨伊朗遭美制裁(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3-09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表示,中興通訊在得知美國對伊朗實施出口管制後,並未選擇遵守規定,因此決定制裁中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由於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和其三家子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大幅限制中興通訊從美國企業購買的產品,限制措施於3月8日生效。有學者指出,中興敢於冒險指出伊朗,其背後不只是經濟利益這麼簡單。

中興違規售貨給伊朗 美商務部制裁

美國商務部3月7日表示,根據美國商務部調查員取得的兩份中興通訊內部「絕密機密」顯示,中興通訊在得知美國對伊朗實施出口管制後,並未選擇遵守規定,而是繼續向伊朗出口含美國元件的高科技產品。一份未註明日期的內部文件還顯示,中興通訊法務部門曾建議,中興可成立「空殼公司」出口美國產品,這樣做的最大優勢是讓美國難以追蹤,避免被美國制裁或調查受管控商品的實際流量。

而第二份文件是制定於2011年8月,中興通訊分別為朝鮮、伊朗、蘇丹、敘利亞和古巴5個美國主要制裁的國家提供美國產品。文件內容還討論,如果美國發現,中興將有多少潛在風險,最下方還有中興通訊多名主管的簽名。

除中興通訊外,這些出口限制將適用於其三家子公司,即深圳中興康訊電子、北京八星、伊朗ZTE Parsian。

美國路透社報導,由於中國中興通訊(ZTE)向伊朗輸出美國產品,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因此,美國日前通過一項制裁決議,未來如果中興通訊購買美國產品,美國供應商必須申請出口許可,才能將美國制設備或零件出售給中興通訊,該項制裁於3月8日生效。

這些限制措施將大幅度限制中興購買美國產品,美國供應商若申請出口許可,大部分將會被否決。美國商務部資深官員透露,這是針對中興通訊的貿易所祭出的最新限制。

涉中共背景控制 中興從事間諜活動

多年來,美國一直對伊朗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路透社2012年報導,中興通訊向美國微軟、思科等企業購買科技產品,隨後轉手銷售給伊朗國營的電訊公司,其中包括一套可監控伊朗全國電話和網路的大型監控系統,合同的總價值超過1億美元。

此外,中興通訊與伊朗最大的電信業者伊朗電信和附屬公司有簽署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軟硬體合約,這些產品涉及微軟、IBM、甲骨文和戴爾等企業。目前,並不清楚這些科技廠商是否仍與中興通訊有生意往來。

作為大陸少數幾家跨國通訊企業的中興通訊,敢於冒險支持伊朗,有學者質疑,這背後可能不只是經濟利益這麼簡單。「在經濟利益之外,我想中共還有更大的戰略的目的,它實際上希望能扶持伊朗,讓伊朗更強大,在中東能給美國製造更大的麻煩,牽制美國。」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表示,中興是中國第二大通訊企業,雖然名義上是私營公司,但實際上卻受公司黨委控制。

中興通訊成立於1985年,近年在國際市場不斷傳出負面消息。今年1月,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公共養老財富基金宣布,退出對中興通訊的投資,主因是挪威央行調查發現,中興集團涉嫌在18個國家有貪腐行為,其中有10多個國家正在接受反貪腐調查。

由此引發外界質疑,儘管大陸企業走出國門,但頻頻破壞國際商業規範的深層原因,是否是中共體制的縱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