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七草 解毒又養生(組圖)

發表:2016-03-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野菜的作用遠不止於大魚大肉之外的調劑。

中國歷來就有「藥食同源」的說法,有些野菜本身就是民間常用中草藥。研究發現,不少野菜含有生物活性成分,為其治病防病進一步提供了科學依據。如多糖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性疾病以及腫瘤;黃酮則能抵制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延緩衰老;皂甙具有顯著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等。

仲春野菜調節身體平衡

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俗稱婆婆丁)


能激發機體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消腫和利尿。蒲公英的花粉裡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有膽鹼、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廣譜抗菌作用,還能激發機體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對生肝炎轉氨酶升高、膽囊炎、赤眼(急性結膜炎)、疔瘡、乳痛(急性乳腺炎)等治療作用良好。

食療:可焯過後生吃、炒食或做湯,比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絲;還能配著綠茶、甘草、蜂蜜等,調成一杯能夠清熱解毒、消腫的蒲公英綠茶。

蕨菜(蕨菜又叫蕨兒菜、龍頭菜)


蕨菜葉是捲曲狀時,說明它比較鮮嫩。

功能主治:蕨菜有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蕨菜葉是捲曲狀時,說明它比較鮮嫩,老了後葉子就會舒展開來。干蕨菜或用鹽醃過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復原。

食療:滑炒雞絲蕨菜、蕨菜扣肉、涼拌蕨菜等。

桔梗(又叫明葉菜、和尚帽)


主治痢疾腹痛、口舌生瘡、目赤腫痛、小便癃閉。

功能主治:桔梗具有祛痰止咳、宣肺、排膿、鎮痛、解熱、鎮靜、降血糖、消炎、抗潰瘍、抗腫瘤和抑菌的作用。

食療:一般吃桔梗的根,比如製成桔梗菜:桔梗5千克,醬油2.5千克,辣椒粉50克,芝麻100克。將桔梗去雜洗淨,放在清水中浸泡1天後撈出,切成細絲,擠去30%的水分,放入適當的容器內。將醬油、辣椒粉、芝麻和適量味精、糖與桔梗絲拌勻,隔天翻動1次,7天即可食用。

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


馬齒菜能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功能主治:中醫認為它具有清熱解毒,利水去濕、消腫止痛之功,是急性腸炎、菌痢、肺病、腸痛、腎炎水腫患者的美食良藥。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維生素C等各種營養物質。近年發現它能促進胰島腺分泌胰島素,調節人體糖代謝、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恆定,對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此外,它還含有一種特殊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食療:焯過之後炒食、涼拌、做餡都可以。比如馬齒菜炒雞蛋,蒸馬齒菜餡包子,或煮點清熱止痢的大蒜馬齒菜粥均可。

薺菜(又叫菱角萊、麥地萊)


民間早就有「三月三,薺菜當靈丹」之說。

功能主治:薺菜又是一種道地的藥材,民間早就有「三月三,薺菜當靈丹」之說。其味辛苦,性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療高血壓、冠心病、痢疾、腎炎等症。薺菜營養豐富,清香誘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和礦物質。

食療:涼拌、做湯均可,還有人用薺菜做饅頭、春卷、餃子、湯圓等餡菜,均鮮嫩爽口。

茼蒿(又叫蓬蒿)


清炒或加入蒜蓉炒茼蒿均可,另外茼蒿也是涮火鍋最常配的一種青菜。

功能主治:其性味甘、辛平,無毒,有「安心氣、養脾胃,消痰飲,利腸胃」之功效。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所含營養成分豐富,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為黃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茼蒿還含有一種揮發性的精油以及膽鹼等物質,因此具有開胃健脾、降壓補腦等功效,常食茼蒿,對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記憶力減退、習慣性便秘等均有療效。

食療:清炒或加入蒜蓉炒茼蒿均可,另外茼蒿也是涮火鍋最常配的一種青菜。

馬蘭頭(也叫馬郎頭、路邊菊)


馬蘭頭在中國江南地區常用做蔬菜,多清炒或涼拌。

功能主治:馬蘭頭有養肝血、清肝火、清熱解毒、明目作用。馬蘭頭葉較闊,清明前採食最佳。其所含維生素A超過番茄,維生素C含量超過柑橘類水果,常吃對高血壓、咽喉炎、肝炎、扁桃體炎等許多疾病有好處。眼底出血、青光眼、目赤脹痛等患者也可服用。對青光眼、目赤脹痛效果尤佳。

食療:既可炒食或涼拌,也可晒成乾菜備用。若用以明目,可與豬肝炒食;若目赤脹痛,可與菊花腦各半涼拌。

你知道嗎?吃野菜也是一門學問


野菜的吃法很多,可因野菜的品種不同、食用者的口味不同而選用不同的食法。

野菜的吃法,歸納起來不外為涼拌、炒食、煲湯和做餡等幾種。大部分野菜都具有苦味,一般新買來或新採挖來的野菜要用熱水焯一下,清水漂洗乾淨,一來可減少苦味或異味,二來有利洗去可能沾染有害物質。

涼拌


涼拌野菜,是最簡單的食用方法。

從營養角度考慮,這種辦法能夠保留更多的維生素C。涼拌有生涼拌和開水燙後涼拌兩種食用方法。涼拌時可根據個人不同的口味加入適量的精鹽、糖、味精、醋、香油、蒜末等調味品。

炒食

做法與日常炒菜相同。炒菜時為防止維生素的破壞,應急火快炒。若與肉、蛋同炒,則應採用「雙炒法」,即分別用旺火、熱油炒

配料,起鍋後再用急火炒野菜,倒進配料回鍋同炒一下,立即出鍋裝盤。這樣可使色、香、味俱全,炒成不同風味的佳餚。

煲湯

鍋中倒進適量食油,燒熱,放進蔥花或蒜末,待逸出香味,加水和少量蝦皮,燒開以後,倒入野菜,蓋上鍋蓋,2∼3分鐘以後就可出鍋。若野菜作為其他湯菜的配料,野菜可在其他湯菜燒好前2∼3分鐘加入,這樣可以做出野菜肉片湯、野菜豆腐湯之類的菜湯。

做餡


野菜做餡,可以製成各種麵點,如水餃、包子、餡餅等。

野菜做餡,加上其他幾種配料,可以製成各種麵點,如水餃、包子、餡餅等(做餡過程同普通蔬菜)。做餡過程中為盡量減少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的損失,可把擠出的菜汁繼續用於做湯。

路邊的野菜,你千萬別隨便採


城市內道路旁、河湖邊的野菜不要採挖。(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自己到野外採挖野菜時要注意,由於汽車尾氣污染、水體污染,城市內道路旁、河湖邊的野菜不要採挖。在郊外,也要盡量避開路邊、田頭的易污染地塊採挖。有的野菜生長在垃圾堆或者河道附近,這些地方土肥、長得茂盛,但由於長期生長在污染地帶,這種野菜很難清洗乾淨。

食用前,用水浸泡

所以在食用野菜前,要養成用水浸泡野菜的習慣,並洗淨。最好選擇田野、山中生長的野菜挖。盡量選擇自己熟悉的野菜,如果不能準確識別,最好別挖,尤其是野生蘑菇,以免食用中毒。

野菜3不吃

1、不認識不吃

吃野菜最起碼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無毒,不認識的野菜最好不吃。因為有一些野菜含有劇毒,食後輕者悶脹嘔吐,重者危及生命。

2、放久的不吃

野菜最好是現採現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鮮,清香味散發殆盡,而且營養成分減少,尤其是久放的野菜容易串味,特別難吃。

3、苦味野菜不多吃

苦味野菜性涼味苦、有解毒敗火作用,但過量食用會損傷脾胃。

部分野菜可引起過敏

提醒過敏體質的人謹慎食用野菜。研究發現,相當一部分野菜,如野芹菜、野蔥、莼菜、灰菜、馬齒莧、槐花、野生小蒜等,都含有可導致過敏的物質,在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身上,可以引起過敏反應。例如灰菜、馬齒莧、槐花等,吃後皮膚在太陽下暴露,極易誘發日光性皮炎,在眼瞼、面部、頸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甚至出現水皰。野生小蒜如果吃多了,會出現咽喉乾燥、眼目赤腫等症狀。所以,吃野菜後一旦出現週身發痒、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食用,馬上到醫院診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腎功能的損害。

誤食毒野菜,後果很嚴重

很多野菜是有毒的,絕對不能食用,否則有生命危險。比如毒芹,又叫野芹菜、白頭翁、毒人參。生長在潮濕地方。葉像芹菜葉,夏天開花,全棵有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後噁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痺,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另外毒蘑菇也是容易被誤食而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見品種。毒蘑菇種類繁多,常見有毒傘,褐鱗小傘,白毒傘,黑包腳傘,內綠菌,褐腳傘,殘托斑毒傘,鬼筆等8種,均為腐生,形狀特殊,像小筆、小傘一樣。顏色鮮艷,有白色、紅色、黃色等。要說明的是,蘑菇的顏色、外形、生態等特徵與其毒素沒有必然的聯繫。民間有許多關於毒蘑菇和可食蘑菇的識別方法只能做為參考而並非絕對。蘑菇中毒率非常之高,要格外注意。

此外,還有曼陀羅(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米)、紅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在採、購野菜時,若沒有十分把握,要堅決不採不買不吃。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