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多少道牆可以推倒重來?(圖)

作者:王沖 發表:2016-03-13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有各種各樣的牆,有的沒用處而該拆,有的該拆卻不拆(東網)

【看中國2016年03月13日訊】這個世界,有各種各樣的

名氣最大、影響最廣、最深遠的牆,是中國的萬里長城。可惜這東西中看不中用,大明靠它並沒有擋住清軍八旗入關。

1691年,古北口一帶的長城坍塌甚多,總兵蔡元向朝廷「請行修筑」。康熙皇帝予以拒絕,他說:「秦筑長城以來,漢、唐、宋常修理,其時豈無邊患?明末我太祖統大兵長驅直入,諸路瓦解,皆莫能當。可見守國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者是也。」

康熙則認為「一道牆」不是阻擋住失敗的來臨,牆內的人心才是關鍵,這一認識頗有見地。

第二道著名的牆,是柏林牆。這道牆,把一個民族硬生生隔開。東德這邊的人,常常冒著生命危險翻牆,到西德去,而哨兵裡的有良知者,會把槍口抬高一寸,不傷害逃亡的民眾。

1989年,柏林牆倒塌,緊接著德國實現了統一。經過整合後的陣痛,如今雖然東西德在收入方面依舊有差距,但一個統一強大的民族已經形成,內部整合也完成。默克爾總理便是來自東德。

歷史留下的記憶,就是查理檢查站有人扮演美國大兵,供遊客拍照,也有人賣5歐元一小塊的柏林牆殘骸紀念品。我買了送朋友,朋友後來告訴我已經扔掉,這種東西放屋子裡,不吉利。想想,這個說法也有道理。

第三個就是以色列的隔離牆。

我去參觀以色列隔離牆時,以色列大兵告訴我,所謂隔離牆只有5%是牆,其他部分都是電子防護網。可別小看這些鐵絲網,網上安裝有先進的監測設備,任何人企圖穿越或者靠近,都會被攝像設備記錄下來,以色列國防軍會在幾分鐘內採取行動,甚至可以出動坦克。如此先進,自然耗資不少。根據以色列國防部網站的資料,平均每修建1公里隔離牆,要花費100萬美元。

不過,有一點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在以色列國內沒有「隔離牆」這個稱呼,他們稱之為「安全柵欄(Security Fence)」,或者防護柵欄、反恐柵欄。以色列人說,即使說是牆,也是安全之牆,不是政治之牆。

對此,我倒是能理解,只有去過以色列,體會到反恐之艱難,才懂得這道牆的必要性。這不,近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訪美,巴勒斯坦人打死一個美國遊客示威。如果不隔離,反恐確實難以執行。

可能是受到中國、德國、以色列的啟發,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也發話,要在美墨邊境修一道1000英里的牆,擋住非法移民,而且,要墨西哥政府掏錢。他還信誓旦旦地說,作為房地產開發商,他來修,肯定比克魯茲等人省錢,因為他知道工程造價和裡面的貓膩。

有人修牆,也有人拆牆。

2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中國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促進土地節約利用。

此意見一出引發各種吐槽,政府要拆自己的大院,沒問題,但要拆住宅小區,就侵犯產權了。這個基本的道理不去管或懶得去管,凸顯了部分人的無知和權力的傲慢。

可有些牆,該拆卻不拆。比如說網路防火牆。

這道牆阻擋了部分所謂的有害訊息,可也阻擋的知識的流通。其實,有害訊息也沒擋住。前幾天,我在上海的五星級酒店裡,享受著沒有網路防火牆的上網。用百度搜索一條黃色訊息,出來一大推;可用谷歌搜索,出來的卻是因為法律規定,不得顯示相關訊息。看來,黃色訊息靠牆是擋不住的,牆內未必比牆外做得好。

好吧,我承認自己搜索了黃色訊息。這,不犯罪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