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不僅是因為缺鈣!緩解竅門看這裡(組圖)

發表:2016-03-14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腿抽筋可不僅僅是因為缺鈣!。(網路圖片)

睡覺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被腿抽筋的酸爽從夢中拉醒!坐著工作時間久了,動不動就會抽筋!說起腿抽筋,大家通常都會聯想到缺鈣。不過,低血鈣性抽筋常見於缺鈣兒童、維生素D3缺乏者、食物攝入鈣量過少,或是罹患嚴重肝臟、腎臟疾病以及長期應用利尿藥的人群。如果你身體健康、吃飯不挑食,那讓你腿部肌肉痙攣的恐怕另有原因。而不僅僅是缺鈣,那麼面對我們的腿抽筋,該如何解決呢?

一、睡覺時,腿抽筋為什麼?

1、疲勞

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改善,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2、寒冷環境刺激

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3、缺鈣

多數腿抽筋患者與缺鈣有關。體質差或絕經後的女性、節食減肥的人等,由於鈣的吸收或攝入不足而導致腿抽筋。

4、睡覺姿勢不對

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二、其他常見抽筋原因

1、疾病引起

在患有某些疾病時,發生腿抽筋的概率增加,稱為繼發性腿抽筋,如多種肌肉病、外周神經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低鎂、低鈣、低鉀等。

2、低血鈣症

當體內發生低血鈣時,神經肌肉接頭的興奮閾值降低,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刺激強度即能使神經肌肉興奮,因而極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引起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老年人。

3、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三、防止腿抽筋的小妙招

1、簡單處理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發作是使勁把腳大拇指往上翹,並且把腿往直伸。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2、穴位按摩:


膝後區的菱形凹陷橫紋正中處。(網路圖片)

委中穴

位置:膝後區的菱形凹陷橫紋正中處

按摩手法:將另一側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髕骨上方,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位於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長骨即脛骨前嵴約1橫指處。(網路圖片)

條口穴

位置:位於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長骨即脛骨前嵴約1橫指處。

按摩手法:將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側手中指指腹放在條口穴上,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用熱毛巾、熱水袋敷於腿肚處,能有效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網路圖片)

3、熱敷

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狀,可改用熱毛巾、熱水袋敷於腿肚處,能有效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

4、補充維生素

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如菠菜、杏仁。

5、牽拉

馬上坐起來,伸直發生抽筋的小腿,軀幹前屈,用雙手扳住前腳掌,緩慢、持續向軀幹側牽拉,直至痙攣緩解。

預防腿腳抽筋,應注意以下7點

1、拉松棉被

很多人喜歡睡覺時把被子捂得緊緊的。但是特別在仰臥的時候,被子可能壓住足部,這樣使腓腸肌和足底肌肉緊繃。緊繃的肌肉很容易發生痙攣。只要將被褥拉鬆一些就可以了。


大量液體能稀釋血液中鈉的濃度,這樣可能導致肌肉抽筋。(網路圖片)

2、多喝水

如果平時活動量大,注意多喝水以避免脫水,但是不要過量。大量液體能稀釋血液中鈉的濃度,這樣可能導致肌肉抽筋。喝水的多少取決於你的活動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3、飲食

為預防小腿抽筋,平時則應多吃些含鈣食物,飲食中應該盡量避免高糖和含咖啡因的食物,因為高糖和咖啡因影響鈣的吸收。

4、避免腿部受涼或突然運動過猛、過久

為了防止小腿抽筋現象發生,平時應注意避免腿部受涼或突然運動過猛、過久

5、穿舒服的鞋子

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的問題使一些人特別容易發生腿抽筋,合適的鞋是彌補的方法之一。

6、適當參加體育鍛練

通過鍛練減少抽筋發生,每天拉伸腓腸肌(小腿後側肌肉),可以預防頻繁發作的小腿抽筋。

7、適當補鈣

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