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 只有獨處才能恬靜(圖)

作者:開心 發表:2016-03-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國家公園風光。(攝影:雲天月)

獨處是人生最恬靜的時刻,每個人都有享受獨處的權利。

在喧囂的塵世中,在茫茫的人海裡,我們一不小心就被淹沒了。我們成了一個沒有聲音,弱小而微不足道的個體。別人聽不到我們,就連我們自己也意識不到自己的存在。而只是在獨處的時刻,摒除了外界的種種干擾,我們才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存在,感受到我們個人的意志、思想、體驗、乃至心臟的跳動、內心的痛苦、心中的渴望。

獨處是我們生命個體意識覺醒的時刻,從這個角度來說,獨處確實是人生最神聖的一刻。在競爭激烈,人際關係複雜的社會裏,能單獨靜靜地享受隱私,是一件曼妙的事。將一部分的時間用來工作、奮鬥、努力達成夢想;另一部分的時間,則應回歸冷靜、平和,找回生命力。

記起蕭伯納曾說的話:「盲目地追求生活會陷入地獄,它需要一種平衡。」是啊!我們都需要冷靜地思考,然後採取行動。我認為:獨處也是一種資產,需要我們來捍衛,否則便會失去。每天盡量安排一些時間補充精神和體力。比如說營養與優質的一餐,充足的睡眠,都是人生所必要的,除此之外,最好能夠獨處片刻,讓心靈歸於平靜。

我喜歡獨處。我認為:從未獨處過的人,很快就會被榨干,最後連簡單的生活平衡都無法做到。任何一個人,都必須學會在義務與責任的壓力下,拋開世界,獨處一下。獨處,並不像修道人那樣閉關,把自己關起來不見人,就算是獨處了,有以下建議供參考:

一、徜徉在山水草木之間

如果時間、環境許可,不如徜徉山林、原野漫行。耳朵要靈,目光要明,腳步放慢,心情要緩。用大地音樂治癒寂寥心境,再深吸幾口森林負氧離子,接著回到紅塵,重做現代人。

試想:在某一日,來到山腳下、湖畔、聽鳥兒鳴叫,看花兒盛開,在那一刻,內心將會得到安寧,對生命將會有新的感悟。

二、在茶社茗香中品味人生

並非所有人都有機會在煩惱纏身時悠閑入山,心理學家建議:城市人需要有城市人的歸隱之處,例如,風味十足的茶藝館。譬如:週末,在喧囂的城市一隅,尋一僻靜茶館,在那裡背靠幾株小竹傾聽泉水聲,靜靜地品一杯好茶,算是替自己忙碌的人生做一次心靈的洗滌。

三、在散步時進行獨立思考

在飯後有一小段的散步時間,這也算是獨處時間。在花園裡或小徑中間走走,足以消化一天的煩憂,讓生活變得更明亮。

四、找個空閑時間讓自己發一會兒呆

讓腦袋放空,隨意悠遊關掉手機和電視,放下一切世俗之事,也是一種新隱居方式。

在心情沉悶時,開車出門,沒有目的地,車子停在哪裡,隱居便在那裡,隨意來到一個僻靜之地,任思緒天馬行空,最後穿越一片片掉下落葉的樹林,欣然散步。

獨處是人生最神聖的一刻,獨處會給心靈一個愉快的假期,更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