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發紅包捐救命錢 同一網友全搶走(圖)

發表:2016-03-15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網友勸搶募捐紅包者還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5日訊】據陸媒報導,近日,在某微信群裡,眾網友以愛心紅包形式為一名癌症患者捐贈。不料,一名網友卻將多個「愛心紅包」搶走拒還,引發諸多網友不滿,並質疑其法律責任。

多個「愛心紅包」被同一網友搶走

今年3月5日,45歲的男子曹磊(化名)被確診為急性T系淋巴細胞白血病。這是白血病中比較凶險的一種,需使用大量不在醫保範圍內且昂貴的進口藥,另外還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曹磊夫婦出身農村,收入微薄,又剛剛花掉所有的積蓄為母親做完手術,面對每天上萬元的治療費及後續數十萬的巨額手術費,曹磊的家人愁眉不展。

曹磊的親朋好友和同事得知後,紛紛慷慨解囊,並通過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發出求助信息。

3月6日中午11點50分,曹磊的朋友石先生將求助信息轉發到一個同行老鄉群裡。15點17分,群友邵某在微信群裡發了一個100元的微信紅包,並呼叫石先生代收。紅包剛發出去就被群友陳某搶走,但陳某意識到搶錯後立即退回。此時,該紅包又被微信名為「李超」的人搶走。群友紛紛呼叫「李超」,要求其退回善款,但對方遲遲沒有回應。

晚上10點半左右,看到求助信息後,群友王某、薛某相繼在群裡發了100元紅包,標注紅包是捐給曹磊的,不料這兩個紅包又被「李超」搶走,他在搶走紅包幾秒後發了「謝謝」二字。

「你今天很過分,這是救命錢。」「搶了救命錢還說謝謝。」「都是保命的善款,連同前幾次搶到的紅包,一併還了吧。」群裡沸騰了,群友們紛紛留言要求「李超」返還善款,可「李超」始終沒回應。

「這個人一定開的是搶紅包外挂!」有群友說道。於是,多名群友發送了小額的測試紅包,「李超」基本都會搶到,並回覆「謝謝」。

群友們被激怒,紛紛上網搜索並打電話核實,發現「李超」在微信裡備註的單位裡沒有叫李超的人。

眾壓之下所搶善款被退回

次日上午10點左右,群友們通過微信聊天記錄查找到,4個多月前,微信名為李超南(化名)的男子將「李超」拉進該群。群主經多方打聽,終於電話聯繫到李超南。

李超南隨後在群裡連連道歉並解釋稱,「李超」是他表弟的微信號,表弟使用外挂軟體自動搶紅包,並不知搶到的是「救命錢」。但為什麼拉自己的表弟進群?為什麼備註信息寫上錯誤的單位?為什麼表弟的微信名稱與表哥僅有一字之差?「李超」是不是李超南專門用來搶紅包的「小號」?面對群友們的一系列質疑,李超南都沒有正面回答。

最後,在群友的壓力下,李超南代李超退還300元善款,並以其個人名義為曹磊捐款1000元。

網友質疑搶募捐紅包是否犯罪

前天,建立該微信群的群主王先生表示,他也懷疑名為「李超」的微信號,就是李超南的另一個賬號,是其專門用來搶紅包的。王先生稱,他已經將「李超」和「李超南」的微信請出群,並刪除多個不熟悉的微信賬號。

群裡的另一名管理人員劉先生表示:「李超搶的紅包可不止300元,我們群裡經常發紅包,每個紅包他都能搶到,估計總共搶了上萬元了。」

「預防是沒有辦法的,每個群那麼多人,各色人都有。」劉先生還說,他此前覺得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自己群裡,因為該群入群審查嚴格,能進群的基本都是高素質的人。

至於「李超」的行為是否觸犯相關法律規定,一位法律學者表示,如果微信紅包是對特定人的捐款,那麼錢款的所有者就是捐款人以及被捐款人。在這種情況下還去搶紅包,是違背他人意志取得他人財物,如果構成「數額較大」,一般超過2000元,即屬於盜竊,和偷募捐箱裡的錢性質一樣。

同時,該學者也指出,「數額較大」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需要根據各地的經濟不同而定,一般的標準是2000元左右。

「如果數額不到2000元,應該屬於偷竊行為,那就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應該給予治安行政處罰。如果搶走的是價值三四百元的紅包,那麼處罰比較輕。」同時,該學者也表示,是否達到定罪的程度,與主觀惡性大小也有關係,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對於此後是否有必要依托慈善組織進行愛心捐贈活動,劉先生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我擔心這些慈善機構靠不住,擔心監管不夠公開、透明,擔心善款的去向不明,而且有些慈善機構會收取一定比例的辦公經費。」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