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的「陪吃宰相」少見的清正廉潔(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6-03-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懷慎為唐朝玄宗時期的宰相,是一位有名的「陪吃宰相」,卽只會陪人吃飯,不幹正事。但歷史上的記載說明他是個清正廉潔的好官,廉潔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盧懷慎的生平事跡在《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鑒》中均有記述。


清正廉潔的盧懷慎。(網路圖片)

唐中宗上臺後盧懷慎官至御史,唐睿宗繼位後任姚崇為兵部尚書,陸像先,盧懷慎為兵部侍郎。盧懷慎認為自己的為政之道不如姚崇,每遇大事都交姚處理。久而久之,朝廷官員都稱他為「伴食宰相」,或曰「陪吃宰相」,白吃皇糧不干實事。

在《資治通鑒》中,司馬光對此有一段評論:「古代鮑叔牙地位高於管仲,子皮高於子產,他們認為居其下者能力品德更為優秀,就把政權交給後者。孔子對此極為讚賞。曹參自認為不如蕭何,對蕭何定的法規完全遵守,一絲不改,結果造就了漢代的輝煌。……《尚書·周書·秦誓》中有一段說:‘如果有個官員,誠實專一,沒有特別技能,但他胸懷寬廣,容納別人。別人的長處,好像自己的長處一樣;別人美好明哲,他從內心喜歡,超過口頭的稱讚。能這樣容人,任用他來保護我的子孫民眾,真是好啊!’這不說的就是盧懷慎這樣的人嗎!」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在其名著《讀通鑒論》中對盧懷慎也大力讚揚:「唐玄宗那個年代有三位宰相以清廉著稱:宋璟‘清廉而又能力強’,盧懷慎‘清廉而又謹慎’,張九齡‘清廉而又融和’,他們遠離聲色,不求私利,卓然立於大唐三百餘年之中,使朝廷知道廉恥,以致整個天下平平安安。開元(玄宗年號)之盛,漢、宋莫及焉。」

盧懷慎的清正廉潔確實達到了極點。

盧懷慎從不搜刮錢財,他的住宅和家裡的陳設用具都非常簡陋。當官以後身份高貴,妻子和兒女仍免不了經常挨餓受凍,但是他對待親戚朋友卻非常大方,有了錢財立即照顧他人。他在東都負責選拔官吏的重要公務,可是隨身的行李只是一隻布口袋。

後來在他擔任黃門監兼吏部尚書期間,病了很長時間。宋璟和盧從願經常去探望他。盧懷慎躺在一張薄薄的破竹蓆上,門上連個門帘也沒有,遇到颳風下雨,只好用席子遮擋。

盧懷慎平素很器重宋璟和盧從願,看到他們倆來了,心裏非常高興,留他們呆了很長時間,並叫家裡人準備飯菜,端上來的只有兩瓦盆蒸豆和幾根青菜,此外什麼也沒有。

盧懷慎握著宋璟和盧從願兩個人的手說:「你們兩個人一定會當官治理國家,皇帝尋求人才和治理國家的策略很急迫。但是統治的時間長了,皇帝身邊的大臣就會稍稍有所懈怠,這時就會有小人乘機接近討好皇帝,你們兩個人一定要記住。」

過了沒幾天,盧懷慎就死了。他在病危的時候,曾經寫了一個報告,向皇帝推薦宋璟、盧從願、李傑和李朝隱。皇帝看了報告,對他更加惋惜。

安葬盧懷慎的時候,因為他平時沒有積蓄,所以只好叫一個老僕人做了一鍋粥給幫助辦理喪事的人吃。

有一次皇帝到城南打獵,來到一片破舊的房舍之間,有一戶人家簡陋的院子裡,似乎正在舉行什麼儀式,便派人騎馬去詢問,那人回來報告說:「那裡在舉行盧懷慎死亡兩週年的祭禮,正在吃齋飯。」皇帝對盧懷慎家裡的貧窮非常憐憫,停止了打獵,派人送去一些布匹。

在唐代李冘所撰寫的歷史筆記《獨異志》中對盧懷慎之死給出的說法有所不同: 

盧懷慎沒病突然死了。

他的夫人崔氏不讓女兒哭喊,對她說:「你們的父親沒死,我知道。你父親清正廉潔,不爭名利,謙虛退讓,各地贈送的東西,他一點也不肯接受。他與張說同時當宰相,如今張說收受的錢物堆積如山,人還活著,而奢侈和勤儉的報應怎麼會是虛假的呢?」

到了夜間,盧懷慎又活了,左右的人將夫人的話告訴了他,盧懷慎說:「道理不一樣,陰間冥司有三十座火爐,日夜用燒烤的酷刑來懲罰搜刮不義橫財的人,而沒有一座是為我準備的,我在陰間的罪過已經免除了。」

說完又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