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財長行長承諾加強經濟復甦(圖)

發表:2016-03-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2月27日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合影。(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8日訊】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金融事務的高官表示,剛剛結束不久的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首次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並「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來維護和增進全球經濟復甦」。這位官員認為,中國排除人民幣競爭性貶值的可能,明確闡述其貨幣政策的意圖,有助於消除外界的疑慮。

2015年是2009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最為疲軟的一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了0.2個百分點,至3.4%。

歐盟區失業率仍超過10%,需求增長持續疲軟,通貨緊縮風險加大。日本持續面臨疲軟的經濟增長和低通貨膨脹,過去7個季度中,4個季度經濟萎縮,消費水平低於兩年前,內需持續疲軟。

新興市場的疲軟是全球經濟增長表現不佳的一個主要因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新興市場的增長速度從2014年的4.6%,下降到2015年的4%,這是連續5年的增速放慢,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中國。中國目前正在進行必要但困難的經濟轉型,從以投資和出口主導的經濟,向為消費者和服務業主導的經濟過渡。

全球經濟展望中也有亮點,其中最顯著的是美國經濟。美國2015年GDP增長1.9%,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跌至5%以下,為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不過,美國經濟增長也面臨著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帶來的不利因素,導致美國2015年的GPD增長下滑0.6個百分點,並將繼續在2016年對美國造成衝擊。

剛出席了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金融事務的助理部長騰立銘(Ramin Toloui)說,正是在這樣的全球經濟背景下,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上海召開。

他說,與會代表在評估全球經濟狀況時認為,今年初市場波動的幅度沒有反映出全球經濟的基本面,最近幾個星期全球市場趨於平穩說明瞭這一點。同時,與會代表明確認識到不斷加劇的下行風險和脆弱性,承認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實現增長目標。鑒於全球經濟增長未達預期,此次G-20會議的重點放在強化全球經濟前景的政策上,會議發表的公報反映出逐漸形成的全球共識,需要採取什麼措施應對目前的全球挑戰。

騰立銘著重闡述了「上海承諾」(Shanghai Commitment)中兩個主要內容。他說:「首先,20國集團強化承諾,將採取必要的措施提振全球增長,首次承諾‘將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來維護和增進全球經濟復甦’。」

騰立銘說,20國的承諾反映出,貨幣政策雖然是政策應對的核心部分,但僅靠貨幣政策不能實現平衡增長,各國越來越認識到,財政政策在支撐需求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他說:「20國集團加強在貨幣政策方面的合作,承諾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制定匯率,並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

騰立銘說,這是20國集團各成員國首次做出這樣的承諾。他說,20國集團在明確排除競爭性貨幣貶值的可能性之外,還承諾就外匯市場磋商和交換意見,認為這是各國就各自市場發展動態交換信息,溝通政策行為,避免意外的重要方式。他表示,20國集團加強對貨幣匯率的承諾,進一步強化了全球規範,防止不公平的貨幣行為,有助於遏制那些使用貨幣政策獲取商業利益的國家,並提供解決這些問題的論壇。

近年來,以出口和投資為主要驅動的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明顯放慢,去年GDP增幅下滑到6.9%,為2000年以來最低增幅。中國政府2016年的經濟增幅預測在6.5%左右,而且隨著中國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調整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等結構性改革全面鋪開,出口大幅下滑,內需潛力尚待挖掘的局面,經濟下行壓力風險加大,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出現超出正常波幅的貶值。中國政府是否會以人民幣大幅貶值來提振出口,引起各國和金融市場的擔憂。

在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日前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美國財政部主管國際金融事務的助理部長騰立銘還表示,「上海承諾」(Shanghai Commitment)標誌著重要的進展,但顯然僅靠上海承諾不足以實現強勁、持續的全球平衡發展,最終取決於成員國按照這些承諾來制定並實施有關政策。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