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養老差距大 話題火爆超「郭伯雄」(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3-18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城鄉老人的晚年生活質量有著巨大差別,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金是農村養老保險金的22.5倍,不僅引發社會關注,更成為大陸網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聯合發布《中國老年社會追蹤調查報告》,報告針對大陸28個省份的11511位老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四分之三的老人自報患有慢性疾病,高血壓、心臟病、頸腰椎病等最常見的慢性病。但是由於城鄉老人的生活質量有著巨大差別,因此健康狀況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


(網路圖片)

以養老金為例,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金平均每月3174.69元,而農村老人的養老金平均每月僅為141.21元,兩者差距高達22.5倍。該項調查在大陸媒體網易刊出後,吸引5萬6000多網友加入爭論,話題熱度竟然高於郭伯雄落馬的3萬6531人。

有網友同情農村,認為農民曾有巨大貢獻,他們的糧食收成不僅大部分上繳政府,還曾繳納多年的農業稅,應該打消城鄉差距,給農民最起碼的公平。

廣東網友認為,應該停止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增加退休金,再將沒有退休金的65歲以上農村老人的養老金提升至每月300元。「24萬億財政收入民生優先,應將銀行、電力、房地產、電信、能源等壟斷暴利國企全民均股或提高上繳比例,用於全體國民的教育、養老、醫療、就業等基本福利。」

不過,也有網友反對上述觀點,認為城市職工繳納超過15年的養老保險,「如果沒繳過養老保險,又要享受同等待遇,可能嗎?」

兩種觀點爭論不下。海外新唐人電視臺援引著名極權問題專家仲維光指出,雙方爭執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想爭特權,但事實上只有中共掌握特權,中國城鄉民眾都是受害者。「這個制度無法提供公正的社會運轉基礎,整個社會建立在族群分等的基礎,它們這個黨佔據分等的最高層。」

香港《動向》去年報導,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開支逾675億元人民幣。2008年至2012年間,僅離退休的副省部級一級的高官待遇就超規1.3億元。

除上述省一級退休高官享特權被曝光外,一組未公開的數據顯示,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中顧委副主任一級離休高官,公費開支高達3.26億元,平均每人2725萬元。

但同一時期,許多農村老人因為無錢養老,又不願拖累子女,最終選擇自殺的比例空氣高漲。曾擔任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執行主任、關注中國自殺問題的加拿大籍博士費立鵬研究發現,農村老人自殺率高於城市老人5倍,農村自殺人數比例佔全國自殺人數的90%。

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會長李寶庫透露:「中國農村老人的自殺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到5倍。」在湖北京山地區,甚至出現了自殺屋、自殺洞。還有一部分老人因為患病,不願拖累子女,選擇老屋或荒坡、樹林、河溝,安靜地自我了結。

此外,有大量農村老人告訴社工,由於養老難加上治病難,導致親兒子不如藥兒子(喝農藥)、繩兒子(上吊)、水兒子(投水),甚至有農村老人擔心自己自殺後子孫不願給收屍,一邊喝農藥一邊為自己挖土。

中共官方曾透露,2012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約為1.9億,佔總人口的14%;2013年,60歲以上的老年已經超過2億,佔總人口的14.9%,其中農村老年人口總數為1.05億。預估在未來20年裡,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老年人。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只有中國一個。2億老年人口數量相當於印尼的總人口數,更超過巴西、俄羅斯、日本各自的總人口數。

農村老人養老難成為當局中國嚴峻的考驗之一,但究竟是誰的責任,令人深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