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出國簽證簡介(圖)

發表:2016-03-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護照(網路圖片)

一、簽證概述

簽證(Visa)是一國政府機關依照本國法律規定為申請入出或通過本國的外國人頒發的一種許可證明。

根據國際法原則,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有權自主決定是否允許外國人入出其國家,有權依照本國法律頒發籤證、拒發簽證或者對已經簽發的簽證宣布吊銷。

簽證通常是附載於申請人所持的護照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上。在特殊情況下,憑有效護照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可做在另紙上。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些國家已經開始簽發電子簽證和生物簽證,大大增強了簽證的防偽功能。

簽證在一國查控入出境人員、保護國土安全、防止非法移民和犯罪份子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簽證類別

世界各國的簽證一般分為入境簽證和過境簽證兩個類別,有的國家還有出境簽證。中國的簽證分為入境簽證和過境簽證兩個類別。

(一)入境簽證

入境簽證是准予持證人在規定的期限內,由對外開放或指定的口岸進入該國國境的簽證。中國入境簽證自頒發之日起生效,有的國家另行明示入境簽證生效日期。

(二)過境簽證

過境簽證是准予持證人在規定的期限內,由對外開放或指定的口岸經過該國國境前往第三國的簽證。要取得過境簽證,須事先獲取目的地國家的有效入境簽證或許可證明(免簽國家除外)。按國際慣例,有聯程機票,在24小時之內不出機場直接過境人員一般免辦簽證,但部分國家仍要求過境本國的外國人辦理過境簽證。

(三)出境簽證

出境簽證是准予持證人經對外開放或指定的口岸離開該國國境的簽證。有些國家不限出境口岸。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已取消出境簽證,外國人在簽證准予停留的期限內或居留證件有效期內憑有效證件出境。

(四)其他類別

有的國家還設立有入出境簽證、出入境簽證和再入境簽證等類別。中國現行簽證中無這些類別。

口岸簽證,指一國簽證機關依法在本國入境口岸向已抵達的外國人頒發的簽證,以便當事人及時入境處理緊急事務。實行口岸簽證的國家都規定有申辦口岸簽證的條件和程序。有一些國家把口岸簽證稱為落地簽證,辦理落地簽證手續相對簡單。

三、簽證種類

各國簽證的種類多又不盡相同。根據持照人身份、所持護照種類和訪問事由不同,一般將簽證分為外交簽證、禮遇簽證、公務(官員)簽證和普通簽證四種。有的國家根據來訪者的事由將簽證分為旅遊、訪問、工作、學習、定居等類別。現在分別介紹如下:

(一)外交簽證

外交簽證(DiplomaticVisa)是一國政府主管機關依法為進入或經過該國國境應當給予外交特權和豁免的人員所頒發的簽證。外交簽證一般發給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頒發國依據本國法規和國際慣例,給予持證人相當的方便、優遇、特權和豁免。

(二)公務簽證

公務簽證(Service Visa)是一國政府主管機關依法為進入或經過該國國境應當給予公務人員待遇的人士所頒發的簽證。有的國家將該種簽證稱為官員簽證(Official Visa)。公務簽證一般發給持公務護照人員。

(三)官員簽證

官員簽證(Official Visa)是公務簽證的一種,指一些國家向持有官員護照的申請人頒發的符合其官員身份的簽證,其效力同公務簽證。頒發官員護照的國家一般實行相應的官員簽證制度。中國沒有官員簽證制度。中國簽證機關通常為來華執行公務的持官員護照的外賓頒發公務簽證。

(四)禮遇簽證

禮遇簽證(Courtesy Visa)是一些國家政府主管機關依法為進入或經過該國國境可給予相應禮遇的人員所頒發的簽證。這些人一般是身份高但又未持有外交護照的人員或已卸任的外國黨政軍高級官員及知名人士。簽證頒發國根據本國法規和國際慣例,給予持證人應有的尊重和禮遇。

(五)普通簽證

普通簽證(Visa)是一國政府主管機關依法為因私人事務進入或過境該國的人員頒發的一種簽證。普通簽證一般發給持普通(因私)護照或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的人員。

四、簽證形式

簽證在其發展過程中有不同的形式和稱謂。例如,籤注式簽證、章式簽證、貼紙式簽證、還有機讀簽證、個人簽證、團體簽證等。

(一)籤注式簽證

指在有效護照上做簡單的文字籤注,註明准予持證人入出境的具體要求。早期的簽證多採取此種形式。

(二)印章式簽證

指將簽證的固定格式刻在印章上,在做簽證時,將印章蓋在申請人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的簽證頁上,並填寫必要的內容,全部過程由手工操作。隨著技術的進步,改用簽證機代之,或用電腦按固定格式將簽證的內容列印在護照上。

(三)貼紙簽證

貼紙簽證是將簽證的內容按照固定的格式做在簽證專用紙上,用不干膠將列印完成的簽證貼在申請人的護照上。貼紙簽證通常是用計算機列印製作。美國的貼紙簽證還將申請人的照片掃瞄在簽證紙上。加拿大的貼紙簽證上無申請人的照片,但附有防偽標記,並用塑封技術將此部分塑封。

(四)另紙簽證

另紙簽證指做在與護照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分離的單頁紙上的簽證,是簽證的一種特殊形式,必須與申請人所持的護照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同時使用。另紙簽證頒發的對象,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

(五)機讀簽證

機讀簽證(Machine Readable Visas-MRV)指適用於機器閱讀的簽證。國際民航組織機讀旅行證件諮詢部在機讀護照技術的基礎上開發的一種用機器閱讀和識別簽證的技術。這種技術大大簡化了國際旅行手續,縮短了通關時間。

(六)電子簽證

一些國家還利用計算機網路和磁卡技術開發出「電子簽證」或稱「隱形簽證」。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等國家已開始試用這種簽證。

(七)個人簽證與團體簽證

個人簽證指做在每個申請人的護照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上的簽證。團體簽證是指做在一個團體名單上的簽證。持用同一團體簽證的人員必須隨團一同入出境。

来源:中國領事服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